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換鎖記
2011/09/22 10:11:16瀏覽6090|回應0|推薦33

一日凡吉娜來上班時沒有自己開門進來,卻是按門鈴,門一開她就氣急敗壞對我說了一串印度話,幾乎要哭了。

我趕緊打電話給尼爾生(尼爾生的家)要他問個明白,一問之下原來凡吉娜把家裏的鑰匙丟了。如果還住在溫德米爾上流社會之一 : 溫德米爾,可能再打個鑰匙給她就算了,不過杜佳瑪塔(杜佳瑪塔前傳)目前仍是龍蛇雜處的工地狀態,我也尚未摸清楚三天兩頭就換的警衛底細,如果鑰匙掉在工地,或是給凡吉娜在貧民窟的鄰居偷走,那就麻煩了,於是決定換鎖。

我才提及要換鎖,尼爾生搖頭晃腦的說:太太,我知道,我帶您去買鎖!可想而知,華格納先生(華格納先生)在多年前的某一天,發現家裏或是辦公室要換鎖。

於是我們驅車出發,穿過大街小巷,最後停在一條車水馬龍的街上,尼爾生指著對街一家小小的鎖店:太太,就這裡,您下車去買,有問題就打電話給我。此時後面已經有一排車不耐煩的按喇叭,甚至有人探出頭來破口大駡了。我趕緊下車:不會有問題的,你快把車開走。

小店裏坐著一個看似老闆的中年人和一個女孩,應該是店員,兩人正在喝茶。老闆很親切的介紹了幾種不同款的門鎖,女店員站在一旁好奇的看著。在冗長的介紹之後,老闆大力推薦“電腦鎖”。我左看右看看不出電腦在那裏,眉心點了朱砂痣的老闆說:太太,這個鑰匙是用電腦打的,不能隨便複製,最安全了。反正價錢全都差不多,於是順老闆的意,買了裏面沒有電腦的電腦鎖。

老闆很熱心的說要安排工人到家裏來裝鎖:下個星期。免了,菲爾可以自己裝。回家後三兩下把新鎖換上,覺得安心許多。四把鑰匙給了房東一把,凡吉娜一把,我們兩人各一把。我想了想,決定多打兩把鑰匙,給尼爾生一把,萬一家裏有事我們不在孟買,他可以來幫忙處理。

於是我要尼爾生到鎖店去配新鑰匙,特地把新鎖的收據交給尼爾生以資證明他是有憑有據來配鑰匙的。尼爾生出發不久後來電話了:太太,他們說我不能配鑰匙。我要他把電話交給老闆,説話的是女店員:太太,絕對不行的,司機是不能隨便配鑰匙。我常覺得狗眼看人低這句話在印度是最貼切不過的了(賤民),在花了九牛二虎之力還是無法説服她尼爾生可以代表我之後,只好讓尼爾生回來。

第二天親自上門,女店員正在打電話看也不看我一眼,老闆不在。我敲敲她的桌子,她擡起頭看我一眼,微微搖頭晃腦,繼續在電話上有說有笑幾分鐘終於掛電話。我説明來意,出示收據,她倒也沒有意見,反正台灣人在孟買屈指可數,假不了。女店員搖頭晃腦:太太,配鑰匙的師傅不在,您改天再來吧。只能怪自己到現在還沒學乖沒有先打電話:好,他什麽時候會在?明天。明天什麽時候?明天下午。

隔天早上先打了電話:我今天下午來配鑰匙。沒問題,太太!(沒問題,太太!)下午抵達店門口,是另一個男店員:配鑰匙的師傅不在。我沒好氣的說早上我明明打了電話來確定,得到店員搖頭晃腦一口白牙的笑容:太太,您明天再來吧。

隔了幾天再出門前我打了電話:我要配鑰匙,配鑰匙的師傅在嗎?在。我半個小時以後到,你要他千萬等我!沒問題,太太!

接著我和尼爾生飛車趕往鎖店,在對街我已經有不祥的預兆:店裏看來只有一個人。果不其然,配鑰匙的師傅又不在,我提高嗓門對著前次見過的男店員說:是你接的電話,是你說我可以來的,配鎖師傅呢?男店員不好意思的搔搔頭:他在路上了,五分鐘就到。

五分鐘五分鐘,在印度什麽事都是五分鐘!我煩躁的在店裏等,成群的蒼蠅在飄著垃圾味的空氣中飛舞,越來越熱了,過了20分鐘還是不見師傅的蹤影,多說無益,只能氣呼呼的走了。店員再三保證隔天師傅一定會在:明天再來吧太太。

第二天出發前確認,到了店裏,師傅果真在,霎時覺得自己應該是祖上積德,才有這麽好運氣!師傅兩三下打好了兩把所謂的電腦鑰匙交給我,可是即使是肉眼我也看得出新鑰匙和原來的鑰匙齒鋸略有差別:這不對,你看!配鎖師傅搖頭晃腦指著他的機器:沒問題的,太太,絕對沒問題!邊說邊把一塊髒兮兮的布小心翼翼的蓋在看來不像有電腦的機器上。我絕望的想:他是怎麽也不會再把機器打開的。

回到家把新鑰匙插進鑰匙孔,果真開不了!當天菲爾回到家中聼我連珠炮似的抱怨鑰匙,一言不發泡了杯英式紅茶坐下:妳想知道今天我發生了什麽事嗎?

英國人高興時喝杯茶,不高興也得喝杯茶。今天一回家就要喝茶,凶多吉少!

原來今天辦公室來了一批記者專用的進口桌子,可以依個人習慣調整高度以免整天打字造成職業傷害,來組裝的人員怎麽說也不肯為每個記者個別調整高度,堅持這批桌子的高度已經定好,不能隨便調整。菲爾喝完茶:我花了一個多小時説服組裝人員,最後他們終於願意調整。不要再説鑰匙了,我們不需要多餘的。

我於是不再繼續,從冰箱拿出兩瓶啤酒,兩人坐在陽臺上看著遠處即將落到阿拉伯海的美麗夕陽,耳邊卻是烏鴉在附近大樓瓊安的洋房盤旋時發出的淒慘叫聲,想著我芝麻蒜皮的家事和他與印度人工作的萬般困難:已經過了三年了,怎麽還老是覺得每天都在打毫無勝算的仗?

不屈不撓的台灣人隔了幾天提起精神,又到鎖店去了!這回是在和老闆通過電話,約定時間之後。

看店的女店員一見到我馬上拿起電話,一串印度話聼來是在向老闆報告。我拉長一張臉:老闆呢?他和我約了時間,他告訴我配鎖師傅也會在,師傅呢?女店員十分害怕的說:老闆在家裏,師傅出去了,老闆說請您師傅在的時候再來。雖然不是女店員的錯,我提高嗓門要她馬上打電話給老闆:告訴他是他要我這個時間來的,爲什麽他在家裏?爲什麽師傅不在?

女店員很害怕再拿起電話之際,配鎖師傅囘來了。他搖頭晃腦露出一口白牙:沒問題,太太,現在就幫您調整,沒問題!女店員如釋重負放下電話。我仔仔細細比對新鑰匙,這回實在看不出不同,只能拿了鑰匙回家。

結果呢?回到杜佳瑪塔還是開不了門!我血壓上升,心跳加速,轉身立刻再驅車前往鎖店,女店員眨著大眼睛看著我,所謂的電腦配鎖器上已經蓋上髒兮兮的布,師傅已經不見蹤影。我冷冷的對女店員說:打電話給老闆。她遲疑了一下:老闆在家裏。我提高聲音:你知道爲了這兩把鑰匙我來了幾次?妳認爲我就住在隔壁嗎?兩三個路人慢慢聚集在鎖店的門口,好奇的看著這個發飆的台灣人。

女店員只得拿起電話,接通老闆後交給我:太太,告訴我,又有什麽問題?我買鎖以來的怒氣一湧而上,對著電話把老闆罵了一頓:師傅呢?我要他現在就幫我調整鑰匙!老闆在電話那頭乾笑了幾聲:哈哈,太太,師傅在忙呢,您改天再來吧。

我潑婦罵街般的失去控制,非得老闆給我一個交代,此時老闆丟下一句:太太,明天再來,再見,啪的一聲把電話掛了!我不可置信看著電話,此時已經有六七個路人擠在門口觀望了。我要女店員再打電話給老闆時,她是怎麽也不願意了:太太,您明天再來吧。

氣壞了的台灣人心想:妳不打電話沒關係,我有我的辦法!我看著她的電話座機,迅雷不及掩耳拿起話筒按下重撥鍵,女店員張大眼睛,這下輪到她不可置信了。

電話那頭是老闆的聲音,我緩緩一個字一個字説道:告訴我師傅在那裏?老闆沒料到是我,沉默了幾秒鐘:太太,請您一定要理解,師傅去上電腦配鎖課了。電腦配鎖課?這真是我來印度以後聼過最可笑的理由!卻也不得不佩服老闆能馬上想出這個理由。

我告訴老闆今天我不打算回家了,就在他店裏賴著,一直到師傅回來爲止。掛了電話不久電話又響了,女店員嘰哩呱啦說了一陣,掛了電話後轉向我:太太,您別生氣了,老闆說您先回家,他現在就派師傅到您府上當場為您調整鑰匙,這樣您就不必跑來跑去了。我答道:我等師傅回來,他可以搭我的車跟我一起回家去。把印度工人當人質的事我也不是沒做過!冷氣壞了

女店員着急了,老闆交待務必把這個太太請出去啊!太太,師傅人在外面,他會直接去您家裏,您千萬別在店裏等。我點點頭:好。女店員看我還是按兵不動:太太,您回家等吧,師傅馬上到您家裏去。我再答她好,仍然紋風不動。她又急了:太太,怎麽回事呢?我緩緩地說:妳知道我住哪裏嗎?老闆知道我住哪裏嗎?師傅知道我住哪裏嗎?她恍然大悟:不知道呢,太太。我靜靜寫下地址後才回家,卻不期待任何人會出現。

但這是印度了,一定是要人出其不意的。

就在回家後半個小時,鎖店竟然派了兩個小弟來按門鈴!說他們是小弟是因為年紀的確看來很輕,穿著阿飛花襯衫夾腳拖鞋,大半個後腳跟踩在地上,兩手空空沒有帶任何工具。

我看著他們有點迷糊了。一人開口:太太,您有問題的鑰匙呢?我像是吃了迷幻藥似的把鑰匙交給他們。其中一人從牛仔褲的後口袋裏掏出一把扁平的銼刀,兩人就這麽坐在門口地上有說有笑,一點一點用銼刀磨起這所謂電腦打的鑰匙來。其實只有一人在修,另一人應該是結伴而來的朋友。再半個小時,水也喝了茶也喝了,兩把新鑰匙在磨刀霍霍試了數十次之後,終於可以開門了。

於是尼爾生有一把鑰匙,辦公室裏有一把備用鑰匙,孟買換鎖記,就此落幕。至於華格納先生是不是和我有一樣的遭遇,有什麽關係呢?看著遠處的夕陽,來杯熱騰騰的奶茶,一切都沒事的!

( 不分類不分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ceinmumbai&aid=5661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