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術課103─蘋果的誘惑
2010/09/29 04:03:30瀏覽636|回應0|推薦8

突然之間,我對於她的古怪脾氣都能瞭解與釋懷,甚至抱著一些悲憫和罪惡感。過去近20年來,Shady小姐把青春奉獻給來來去去的學生,容忍每一個笨拙新手犯下的錯誤。如果有一天她老了跑不動了,她的下場會如何?會跟那些耕田一輩子的牛,老了之後送到屠宰場的下場一樣嗎?想到這,心裏莫名湧上一絲絲悽涼。

馬術課103─蘋果的誘惑

Shady小姐是我上馬術課接觸的第一匹馬。當我第一次為她刷毛,嘗試用不鏽鋼鉤清理馬蹄時,她不耐煩的把我硬擠到牆邊,還用前蹄不斷跺地咆嘯。當時我有些驚慌失措,不知道自己做錯了什麼。

後來我發憤圖強,閱讀了一些關於馬的書籍,其中介紹馬最常用耳朵與嘴巴來表達情緒。耳朵呈放鬆略為向後,代表馬兒感覺舒服自在;耳朵豎立但仍然放鬆,表示馬兒好奇警戒但仍然開心;耳朵緊貼向後嘴部向前成一直線,表示馬兒非常生氣或害怕,隨時會採取下一步行動;若馬嘴湊近你到處親吻像小狗一樣,表示這匹馬對人非常友善;像Shady小姐前蹄踏地嘴裡還嘟囔著,表示可能是不耐煩或是向人討點心吃。

第三次馬術課,我再度與Shady小姐相遇。有了第一次的教訓,我帶了幾個紅蘋果,一見面就先給馬兒見面禮,她開心享用之後,刷毛和清理馬蹄的工作都出奇順利。當我架上馬鞍、轡頭等配備時,她掙扎了一下最後還是乖乖服從。

就跟人類一樣,腿長的每一步伐都會跨得比較大,因此行進速度比較快,反之亦然。Shady小姐的身高只有14.5 HH,只比迷你馬高一點,速度自然比較慢。在進行快步時,偶爾還會不高興的甩甩頭,彷彿想把掐在嘴裏不舒服的馬勒給甩掉。

馬術教練和有經驗的學員,都曾提到Shady小姐脾氣不太好,就連牽她經過其他的馬,都必須保持距離以防被Shady小姐踢到。當時我心裏就覺得奇怪,為什麼這匹馬個頭小卻脾氣大?

當我結束騎術課程,用手輕拍馬脖子表謝感謝時,仔細看過原本栗色的鬃毛卻夾雜些許白毛,心裏恍然大悟,Shady小姐一定年紀不小。一名資深學員告訴我,Shady小姐已經22歲,是這個馬場裏最資深的馬。以馬的最長壽命為30歲計算,我正騎在一頭年近花甲的老太太身上。

突然之間,我對於她的古怪脾氣都能瞭解與釋懷,甚至抱著一些悲憫和罪惡感。過去近20年來,Shady小姐把青春奉獻給來來去去的學生,容忍每一個笨拙新手犯下的錯誤。如果有一天她老了跑不動了,她的下場會如何?會跟那些耕田一輩子的牛,老了之後送到屠宰場的下場一樣嗎?想到這,心裏莫名湧上一絲絲悽涼。

未來會如何,實在超乎我的能力去決定或改變。我能做的只有讓Shady小姐在有生之年,多吃幾個紅蘋果,滿足一下小小的口腹之欲。於是我開車去超級市場又買了一袋紅蘋果,好好犒賞這位最資深的馬教練。

當我離開Shady小姐的馬廄時,才赫然發現馬術教練在門口貼了一張告示,提醒學員Shady小姐的馬蹄只有教練才能進行清理。那她為什麼會乖乖抬腳讓一個生手清理馬蹄?我唯一能想到的解釋就是蘋果的誘惑。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nylee&aid=4453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