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時事評論 允執厥中難(網路失控亂象多)
2022/01/05 22:43:47瀏覽1674|回應6|推薦31

在百家爭鳴的言論場域中,想找到學貫中西、橫跨古今、兼容並蓄、允執厥中、擲地有聲的文章及評論,畢竟並不多見。視角遠大、顧全整體大局、面面俱到,思慮、說理周嚴的立論,談何容易?即使偶爾出現,在今日台灣講求刺激、賣點的文化潮流下,恐怕也不容易討好口味已養成「重鹹」的閱聽人的脾胃。

媒體求存 偏頗討好

多數時事評論者,為了立場(藍、綠、橘、白)、市場、主子、老闆及私利的需要,很明顯的可以看出其動機及出發點,是為其偏好的部份民眾在搖旗吶喊、在煽風點火!抓住特定的部份民眾心中的欲望、衝動和情緒,在民主當道的大旗下,揮舞所謂「民之所欲,常在我心」的魔咒,反而會讓感性高漲、理性較弱的民眾心花怒放、激動莫明。「愛之欲其生,恨之欲其死」!非理性的偏頗之論,反而容易贏得一片叫好聲。這似乎正符合了媒體的生存之道,而生存似乎已成了媒體的最高指導原則;在適者生存的競爭中,言論如何能夠不偏不倚、不討好媚俗呢? 

有些評論者,或許為了表示四平八穩,謹守中立的言論立場,常見的則是各打五十大板式的鄉愿論述。兩造雙方似都言之成理、難分軒輊、没大没小、没輕没重、没先没後、没是没非、没道没理、没標没準、没規没矩、没好没壞、都好都壞!於是,既不厚彼也不薄此,刀切豆腐兩面光。有些事說不清楚、不能說清楚,有些事要假裝糊塗、策略性模糊;總之,秉持不偏袒一方、清官難斷家務事的態度,不痛不癢,或都痛都癢,誰也没輕饒、誰也不得罪。 

偏頗的言論,花樣就多了。立場不同,眼光角度自然不一樣,因此會先選一付眼鏡配上不同的鏡片再說。評論前且先配戴上一付有色的判讀鏡、偏離事實鏡、錯誤顯微鏡、凹凸黑白鏡、顛倒黑白鏡,或用誤導放大鏡、昧著良心鏡、陰錯陽差鏡、扭曲真相鏡、栽贓抹黑鏡、歪七扭八鏡、醜化哈哈鏡…….總之,就是没有針對近視、遠視、散光、老花眼、青光眼、白內障,戴上矯正的鏡片眼鏡。

斷章取義 歪理蠻纏

坦白講,要把一件事情做對,再把對的事情做好(do the right thing and do the thing right本來就不容易。評論,有用心考據和栽贓不同;有完整解讀與斷章取義之別;有批判與污衊不一樣;有用心良苦與存心搗蛋的差異;有據理力爭與歪理蠻纏的區隔。稍一不慎,都可能出狀況! 

更何況,如果,一開始的出發點就居心叵測,抄捷徑,鑽漏洞,以操弄人性的黑暗面為能事;照這樣惡搞,荼毒心靈──豈不塑化劑都可以添加在食品裡了?唯利是圖嘛,可惡!偏偏論者還假民主、自由之名,高舉新聞自由、言論自由的大纛,各方又能奈他何? 

儘管有識之士殷殷期盼,媒體應扮演「社會公器」的角色,勿辜負及濫用憲法及法律賦予新聞自由的保障;希望傳播媒體的評論能擴大理性思辯空間,維護正義、激濁揚清,擔負改善社會風氣的責任,不要一味地只是沉淪於知名度與發行量競爭的洪流之中!但在新聞自由、言論自由的大旗揮舞下,媒體早就成了行政、立法、司法之外的第四權,就連法律都束手無策了,誰理你自律說?還要擔心被指控為打壓箝制新聞言論自由的一小撮人呢!

 新聞自律 標準誰訂

在新聞理論的領域裡,固然有所謂的社會責任說、道德倫理自律說,以及客觀、公正、求實說,還有新聞道德與法規的約束。但在今日資本主義盛行、商業掛帥的潮流下,媒體組織漸由企業管理碩士(MBA)經營當家,過去,書生報國,以天下興亡為己任;或傳統新聞道德、自律規範的那一套,慢慢已被一種新聞市場觀所替代。生存、賺到錢,賺到收視率、發行量,繼而招攬到更多的廣告業務支持,才是決定勝負成敗的王道,才是界定甚麼應該報導、什麼不應該報導的檢驗標準。至於是否違背了新聞自律規範,標準由誰來訂?由誰來判讀?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嗎?由媒體學者嗎?由司法制裁嗎?現今,媒體仍僅強調自律,但,若無自律,不啻就像脫韁野馬,彷彿難以駕御的怪獸;社會風氣敗壞,媒體難辭其咎! 

自由主義派的人說,自由市場,自由競爭,市場取捨決定一切,人民好惡決定一切,人民最大,人民萬歲!民主就是選舉,人人一票,票票等值;市場競爭就猶如選舉,是好是壞,人民最有智慧,人民也自會分辨。是如此嗎?

抹黑造謠 齷齪操弄

想要搶選票,想要搶市場,大家各憑本事,大家各顯神通。目前社會的風氣是:只要你不是光天化日硬掰硬拗、明搶豪奪、為非作歹,或做見不得人的勾當;暗地裡管你怎麼矇、怎麼騙、怎麼花言巧語、怎麼抹黑造謠、怎麼齷齪操弄,只要善於包裝的冠冕堂皇,只要還没有東窗事發,自然能夠吸引一批粉絲,高喊高票「凍蒜」、日進斗金,贏得「民心」、收視率及發行量。如果,這些手法證明都能得趁;誰還管他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呢? 

然而,民意如流水,流水可載舟也可覆舟,誰也不能保證有朝一日真相不被揭開,神話不被戳破,熱情不被現實澆熄。民意何時峰迴路轉?這是其中最難以理解的變數。但,冥冥之中似自有天意安排,任你用心良苦、處心積慮或機關算盡,卻仍不免有意料之外,有時就不得不歸究於天意了吧! 

因此,有一派人主張媒體只是反映社會的一面鏡子,媒體組織也都是營利的企業,必需靠迎合市場的喜好生存,要抓住不同人民的需求。在民主多元化的社會,媒體也只能選擇區隔的市場,媒體並非超然客觀、追求事實、正義、理想的公益事業,也不是什麼社會的良心,只是隨波逐流、沆瀣一氣的一種傳播工具而已! 

政論節目或專欄,品評時人時事,各家各派紛雜。其中自以儒家、法家、縱橫家居多。 

許多歷史考證派,喜歡引據中國各朝歷史事件為對照;不少人,也會以聖人、明君標準指東指西,全不管今夕何夕?體制如何?為難的是,現今民主化下的國家體制及社會結構,均是接受西化的結果。民國初年,五四運動時期即強調德先生及賽先生──民主(democracy、科學(science),所以,傳統的聖學道統若不與時俱進,實不足以因應時代潮流了!

情緒起哄 指鹿為馬

當然,也有飽學西方政治法典之人,挾洋自重,也不管你主客觀條件背景、東西歷史文化差異為何?早在五四運動當年,能人志士就為了全盤西化?或中學為體西學為用?中西兼取其長?爭論不休。時至今日,恐怕仍無定論。 

更多名嘴,則是追名逐利、見風轉舵,縱橫捭闔,毫不見是非曲直、理想遠見;濫竽充數者就更等而下之了。斷章取義、唯恐天下不亂,已不足以形容其中的光怪陸離;不管你原出處論者前言後語,假設的條件;也不管你引經據典,依數據條理的鋪陳;還是於法有據、事實俱在的義正詞嚴;總之,一概的給你胡亂扣帽子、栽贓;張飛打岳飛、竹竿倒菜刀(台語)、道聽途說、惡意中傷、造謠;跟著情緒性起哄;不問青紅皂白;不論前因後果;指鹿為馬、潑婦罵街、莾夫粗口;儼然我行我素、坐井觀天;只要我喜歡,惡意抹黑,有什麼不可以?

網路失控 妖言惑眾

尤其網路世界,既是匿名,又無須負言責,更是特定立場的網軍滲透或性好生事者的天堂。煽風點火、胡言亂語、一派荒唐!各網路留言討論區雖訂有規則,似從無人真正認真管理過,美其名是讓庶民有發洩的管道,其實是網路不設防、失控!任憑錯、假、惡、毒未經考證之妖言惑眾,也讓正常理性的人視若畏途!但是否卻讓更多涉世未深的人(所謂首投族)誤入歧途呢? 

但,時代巨輪可不停向前,生命總在尋找出路,適者生存──唯看你是自行調整或被迫調整。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途徑,但總是要付出代價的。國家興亡、成王敗寇,歷史和人生卻都不能重來。時至今日,評論者仍應承認自己有格局的限制,只能自取一套審判標準,各吹各的調。若無視世界趨勢應變,也不懂虛懷若谷,豈不是剛愎自用?自以為是? 

像資本主義下的民主制度,強調個人自由、人權最大,但逐漸惡質化後,各個利益團體均各為己利,政治人物為了選票便投其所好;結果,餅就那麼大、粥就那麼多,多分東就少分了西,可怕的是欲求膨脹、人心不足,就永遠擺不平。結果,巧取豪奪者、會吵會鬧者總會得到較多分配,執政者也只好不斷加碼討好各方;後果,就是債留子孫,政府債台高築。像今日歐、美那些老牌民主國家,如今,都已面臨國債難償的破產局面,也造成今日整個世界政經情勢動盪大亂!看來,物極必反,標榜資本主義的民主制度也是破綻百出,大受考驗,若無法覺悟,共體時艱,調整修正,也難免要自食惡果了。 

放眼全球 見往知來

尤其,整個地球已超過七十億的人口,各國客觀的生存環境及人民素質條件又大不相同,而競爭已趨國際化、全球化,國家、區域之間為了圖存,各種合縱連橫、資源搶奪必然愈演愈烈,知己知彼,放眼全球,都是一國一民興衰成敗、見往知來所不能忽略的宏觀啊! 

國家社會的進步,並非一蹴可幾!國父孫中山先生說:「國者人之積,人者心之器」,移風易俗、撥亂反正又談何容易? 

國家是由人民組成的,國家圖強,寄望廣大人民的知識水準、民主法治觀念提升應該没錯。而大眾媒體有廣大的傳播功能,在人心之趨向及素質提升上,扮演了極重的角色。在言論的立場上,媒體若放棄自律、社會責任及良心的角色,自甘墮落,又無法可管,令人嘆息!

德之賊也 引以為鑑

事實上,在年初一份「群我倫理促進會」委託遠見民調中心做的「台灣信任調查」的民調中,媒體名嘴淪為與算命師同等墊底的地位,實在是媒體評論者的悲哀和警惕!可見民意也並非如表象收視率、發行量那麼浮淺無知,值得媒體有關單位深自警醒!這份調查,寫社論、評論文章的主筆們未列其中,通常主筆為文,較無視、聽媒體臨場的時效限制,思慮或應比較名嘴們冷靜慎重許多,如果,仍不能慎思明辨,實是德之賊也!更應引以為鑑吧。 

總之,媒體評論時事及回應的領域,真是亂象叢生,評論者如何自尊自重、自律自強、去蕪存菁、重塑形象?實在是刻不容緩啊! 

後記:舊格網誌轉UDN新格

因蕃薯藤天空部落格已公告關閉,個人近十年間在天空部落每週一篇發表的網誌圖文均付諸流水,無奈!幸好仍有留檔。數百篇網誌,分類包括:「心靈觀想、訪談卓越、與媒體對話、旅遊見聞、旅遊花樹記事、論說(財經生活、社會生態)、藝文誌、都會賞鳥、珍愛寵物情、詩詞、小說、閱讀啟發」等,短期很難重建回復,只能擇期、擇要逐一轉移UDN再發表,敬謝舊雨新知,請繼續支持鼓勵!

延伸閱讀

<心情風景>將軍堡—遊烈嶼(小金門)「將軍堡」有感(附:造化弄人)

http://blog.udn.com/jong2020/171140254

<心情風景>中華歷史正在更新

http://blog.udn.com/jong2020/171365090

<都會賞鳥>白頭翁之歌-因應世事紛擾,「巧」克「力」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3137494

<都會賞鳥>水鳥映波光—大、小白鷺、蒼鷺及高蹺鴴(附:天要下雨、娘要嫁人、系統要停擺......

http://blog.udn.com/jong2020/170954131

<社會生態>新冠肺炎疫情戒慎恐懼 現代人休閒的再思考

http://blog.udn.com/jong2020/171392663

<城鄉組曲>告別庚子辟疫災 梅開櫻紅好春光 為生態平衡進一言

http://blog.udn.com/jong2020/156295305

<心靈觀想>兵凶戰危VS.人間有愛 祈願平安好個秋!

http://blog.udn.com/jong2020/171378692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ng2020&aid=171120720

 回應文章

阿妮子Anni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24 20:02
是啊, 深有同感~為了選票或選金? 媒體內容盡其所能的投人民所好, 無中心道德深度見解的居多, 想想, 若要媒體人有深度而中立的報導, 就要從深度的培訓教育課程培養起, 但功利主義社會裡金錢主義物質至上的價值觀趨勢, 上梁不正下梁歪, 沒有優質的媒體人導師帶領, 媒體人學了一招半式就以"博眼球""點閱率"為目標, 自然都言之無物, 但聳動的標題和內容卻又讓一群僵屍群眾追捧, 惡性循環下, 都成了鄉愿, 說真話有深度的被排擠, 劣幣驅逐良幣, 慘不忍睹...歸根究底, 還是基礎教育啊...
中子(東籬居士)(jong2020) 於 2023-05-25 16:13 回覆:

阿妮子時祺

感謝回訪留言鼓勵!

昔日,大眾媒體有把關機制,如今因個媒體當道,為了求存,只能沆瀣一氣。

昔有一說,「風俗之厚薄奚自乎?一二人之心之所向而已。民之生,庸弱者戢戢皆是也。」可今日譁眾取寵人氣就是王道,當政者無導正視聽之賢,反為選票迎合所謂民粹。世道衰微,也就不足為怪了。


米若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04 09:29
立論鏗鏘有力,切中時弊,讚 !
中子(東籬居士)(jong2020) 於 2023-03-05 20:29 回覆:

米若思時祺

謝謝來訪格文鼓勵!共勉之。


一點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2/24 18:25
冒昧與您分享拙文〈【戊戌薪傳集】06由春秋戰國時代私權凌駕公權亂象反思媒體自由之限度〉



我寫這篇的意思,是質疑媒體監督政府的正當性。我認為民主政府是由全民授權產生,但媒體則是私人資本所成立。以私權監督公權,本身就是權力位階錯亂的現象。公權的監督,理應以另一公權為之。我寫這篇似乎一般人不太能接受,好像西方的普世價值都不能懷疑就對了。只能在此獨發異見,與您討教討教。

春初來去春將老,枝滿枝空,落花豈化無情物;
月朔盈虧月曾圓,星升星隕,迢漢遙惜一點心。
中子(東籬居士)(jong2020) 於 2022-12-25 18:02 回覆:

一點心時祺

時代變遷,科技新知已到《大媒體潮》的時代(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3528643),豈可回覆到周公製禮封建的「大同世界」?

人性中本就兼有善惡。若天下人皆善良無爭、愛好和平、充滿愛心與慈悲(性善論),那樣平安喜樂的大同世界,多麼令人期待!

<心靈觀想>兵凶戰危VS.人間有愛 祈願平安好個秋!

http://blog.udn.com/jong2020/171378692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19 19:12

中子(東籬居士)(jong2020) 於 2022-03-26 22:17 回覆:
讚啦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19 19:03


sigmache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06 16:12

英蝗立蔡幫忙吃錢養美國軍保台坑中鵠扯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