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印加首都庫斯科
2024/07/29 03:05:26瀏覽454|回應3|推薦18

昨晚回到庫斯科(Cusco), 今天的行程是在庫斯科旅遊。

早上我先下來吃早餐,老三下來時問我好不好吃,我聳聳肩,説真的,這個旅館的早餐實在不怎麽樣。他去餐區轉了一圈,說:”我們出去吃吧!“。

他上網找了一家,我們走在石板路上,按著導航在巷子裡穿梭,然後停在一家咖啡館前面,是石巷裡一間店面頗大的咖啡館,玻璃櫃裏有各樣麵包糕點和三明治。老三點了早點,我在旅館已經吃過,只點一杯咖啡。

音樂很好聽,音響出奇的好,讓我幾乎以為是樓上有樂隊在預演,隨著音樂走上樓,沒見到樂隊,大清早,想當然爾,樂隊都是晚上表演,那有清早演出的。應該是CD 傳出來的,只是音效實在太好了,像現場演出一樣。

咖啡館裡的客人看起來都是白人,有些還彼此打招呼,和店員也彷彿很熟的樣子,也許是來秘魯久住的觀光客。

咖啡館門外是古城的石牆,一邊聽音樂,一邊喝咖啡,一邊從座上望向門外的石牆,令人發思古之幽情。

很難得有閒情逸致坐在這裏欣賞印加城墻,而不是趕場看景點。要不是老三堅持,我可能會要他就在旅館喝那不太好喝的咖啡就算了。我猜我們這一代很少會放棄旅館早上的免費早餐而跑出來花錢吃早餐。想想,應該說下一代比我們會享受人生?比我們花錢大方?還是比我們有品位?

因為太喜歡這個咖啡館的氣氛,我們坐了一個多小時才離開,離開時,我覺得放棄旅館的早餐,交換這一小時聼音樂喝咖啡吃早點還蠻值得的。

走到庫斯克的中心廣場,四週都是教堂和古蹟。石墻和石板路四通八達,一幢又一幢,沿途有許多商店,餐館和小攤子,餐館貼在外面的美食照片看起來令人垂涎,這裏的名菜之一是天竺鼠,竟然由天竺鼠自己捧著天竺鼠作廣告,令人莞爾。

中午回到旅館,對面一家餐館裏面都是當地人,看起來是傳統麵點小店,我們進去叫了兩碗麵,吃起來很像昨晚在路上看到的路邊攤。

昨晚那個路邊攤是一個中年婦人在賣的,婦人旁邊有一大桶像湯類的東西,攤子四周坐了五六個人,每人都像吃湯麵似的吃喝的津津有味。我跟老三說我們小時候也是這樣,學校宿舍到晚上就有賣坷仔麵線的老婆婆來旁邊巷口賣,現在回想起來,當時真的沒想到衛生問題。

下午導遊來接我們去庫斯科半日遊。

我們先到庫斯科兵器廣場(Plaza de Armas del Cuzco),導遊説廣場曾經是沼澤,在印加帝國時期土地被清理填滿,成為首都庫斯科的行政,宗教和文化中心,各種典禮及印加軍隊的凱旋儀式都在這裏舉行。。武器廣場佔地很大,呈磚紅色調,四周建築宏偉,尤其是聳立的兩座教堂,非常古典壯觀。周圍拱形迴廊邊都是餐舘,紀念品店,各樣商店和旅行社。

庫斯科聖母升天聖殿主教座堂(Cusco Cathedral,西班牙語:Catedral Basílica de la Virgen de la Asunción del Cusco)是天主教庫斯科總教區的主教座堂,旁邊是勝利堂(Iglesia del Triunfo,建於1536年,庫斯科第一座基督教堂)和聖家堂(Sagrada Familia)。主教座堂的建於1559年,1654年建成,是庫斯科歷史中心最重要的宗教古蹟。收藏許多藝術和考古文物,1983年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太陽神殿( Koricancha Temple,克丘亞語Coricancha )是庫斯科和整個印加帝國最受尊敬的寺廟,供奉太陽神印地。牆壁和地板曾經覆蓋純金,相鄰的庭院充滿金色的雕像。西班牙人勒索阿塔瓦爾帕的贖金,大部分的黃金都來自太陽神殿。

印加時期,太陽神殿是最重要的宗教場所。後來,在西班牙殖民時期,其地基被用來建造聖多明哥教堂和修道院 (church and convent of Santo Domingo),這是庫斯科最重要的基督教寺廟之一。目前,這兩種建築(印加建築和巴洛克建築)都以其令人印象深刻的塔樓、鐘樓、繪畫和其他珍寶而倖存下來。

導遊聽起來很為印加文化自豪,他大肆批評西班牙侵占,洗劫印加文化。

晚上老三說蠻想吃漢堡的,他選了武器廣場上一家賣美國食物的餐館。秘魯的漢堡,三明治和飲料都很好吃,很合我們的胃口.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180853604

 回應文章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7/30 11:16
印加建築與西班牙修道院的交織,有趣的太陽神殿。
悅己(joana93) 於 2024-07-30 14:46 回覆:
修道院和教堂有印加的影子,的確很有意思!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7/29 13:19
西班牙對殖民地巧取豪奪,印加人還能留下太陽神廟真不容易。
有那麽挺拔的兒子保護,可以盡情享受美景美食,人生得意須盡歡,其他的就先放一邊吧,😄
悅己(joana93) 於 2024-07-30 14:45 回覆:

看雲不愧是思維細密之人,太陽神廟如今已經變成修道院和教堂了

只是太陽神廟還留下一些建築,沒有完全鏟除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7/29 04:57
能和兒子ㄧ起出遊,

真是 很好又難得的機會.😊👍👏❤️💕

下一代 比我們想得開,也許我們也該學

放鬆心情,快樂ㄧ點,想開一點.....😊❤️💕🍀🌹
悅己(joana93) 於 2024-07-30 14:43 回覆:

真的是這樣 ,我常從他們身上領悟到我們這一代自己不自知的與生俱來的 ”包袱“ ,譬如我們凡事總是先看 ”CP值“, 先看 ”划得來划不來“, 先看 ”會不會被商人占便宜“ ,會想説 ”又沒什麽服務,小費15%就夠了,最多18%,爲什麽一定要20%“ 。但是他們好像先看 “我喜不喜歡,喜歡就是值得”,”人家賺錢很辛苦,應該20%小費“。。。。。 。我已經被小孩改變了許多舊有的觀念了,還在繼續成長中,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