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的的喀喀湖
2024/07/30 14:37:18瀏覽497|回應0|推薦26

我賴給好友,說:今天要去“的的喀喀湖”, 他囘說 “以前唸地理的時候就知道的的喀喀湖了,因為是世界之最,考試會考,所以記得,還有蘆草編的小船,居民賴以捕魚維生。現在應是以捕觀光客為主要生計了吧?”。經他一提,我才想起原來這個的的喀喀湖就是以前書上説的 “世界最高的可以划船的湖”。

的的喀喀湖(Lake Titicaca)海拔3812 公尺,面積幾乎是台灣的四分之一大,是南美最大的淡水湖,也是世界上最高可行船的湖,西邊屬於秘魯,東邊屬於玻利維亞(Bolivia), 整個湖的60%是秘魯的國土, 40%屬於玻利維亞。

昨晚住在秘魯的普諾(Puno),今早7點半集合,搭巴士去的的喀喀湖碼頭,清晨的碼頭有許多賣早點的小販,來秘魯這些天,有許多場景常讓我以爲身在台灣,尤其是路邊的攤販和小販的東方味道長相。

我們先搭快艇到的的喀喀湖上最著名的烏羅斯(Uros)。

在船上,導遊介紹烏羅斯漂浮島的故事。他説的的喀喀湖上共有51個島嶼,有些島上有印加文化的遺跡,有些島住不同的族群。其中最出名的是烏魯族 (Uros/The Uru) 居住的漂浮島。

一千多年前,烏魯族祖先為了躲避印加人的侵略而逃到湖上生活,他們把一撮撮類似蘆葦的植物用繩子綁在一起,久而久之,這種草莖植物下端在水裡的根不斷串長結合在一起,就形成一大塊一大塊可以居住的小島。

這些烏魯族人住在蘆葦島上,與世無爭,也自得其樂,有草房的小島是住宅,另外有小島是學校,小孩就送去那個島上上學,以前一切自給自足,主要的食物是隨手可得的湖裡的魚,現在人們會上岸采購,生活條件比以前改善許多,尤其近些年蜂擁而至的觀光客,更成爲其主要收入來源。

船在湖上行走了約一個小時才抵達烏魯族居住的漂浮島,整個的的喀喀湖一望無際,難怪説是台灣的1/4 大,看起來其實比較像海,不像湖!!

我們的船一靠岸,島上六七個烏魯族婦女排成一排和游客一一握手,歡迎我們到來。草編茅房前面有幾個男女族人開始把手工藝品和紀念品排列出來兜售,有些放在架上,有些排在地上,沒有在賣東西的茅屋,有小孩進進出出,也有婦女拿著一條剛殺好的魚,準備做飯。

幾個導遊將整船的遊客分批帶到廣場前和茅屋后就坐,由於分隔有一段距離,彼此倒是不會互相干擾。導游先解説漂浮島上人的生活起居,然後由一位男族人示範他們如何把草莖編制成島嶼。

他把Totora草其中較有韌性的莖部堆綑綁成堆,再以四個為一組成一大塊浮板,之後將各個大草堆連結。他説組成的漂浮島,可居住幾戶到數十戶不等。而且不同漂浮島的設施也不同,包括居住區,學校和教堂等。他熟練得示範綁製Totora草莖方塊堆的技巧,綑綁好的Totora草莖方塊,以四個為一單位組成一大塊,再和其它大塊綁在一起,變成超大的浮板,最後再覆蓋上厚重的Totora草,上面蓋幾間小屋,就可以住人。

示範完畢,導游問我們要不要體驗搭 Totora 草編的船行駛湖上的滋味?大家當然都說要,我們上船在湖上繞了一大圈,看到小孩去的學校和其他幾個小漂浮島。結束后,導游說每人20索爾(sol),約美金5元。看到烏魯族人生活的簡陋,我們都買了一些紀念品,間接幫助他們的經濟。

導遊說其實這些烏魯族人在湖上生活非常自在,大多數人並不想改變目前的生活形態,只要能偶爾搭船到普諾鎮上去玩或購物就滿足了,他們並不喜歡居住在大城市。

我可以想像烏魯族人為什麼喜歡這種遺世獨居的生活,看到這些美麗的景色,連我都想:若能來島上住上幾天,一定很愜意!

我問導游有沒有這種Airbnb?他答說 “有啊,好多!目前有些島嶼不會隨水漂流, 他們已經使用錨固定於湖床, 所以幾乎不會動. 島上有餐廳設施, 以及簡單的住宿可以讓旅客體會當地人的生活“。囘旅館后上網谷歌,果然有很多住在漂浮島上的體驗營, 不過也有很多人警告說 “晚上很冷,沒有暖氣,沒有電,又暗,又冷,很不舒服”“。 想到晚上冷颼颼,我看還是算了!!

有一婦女叫我們進去她的屋子裏參觀,裏面非常簡陋,鍋碗瓢盆和衣服全堆在一起,放在地上。在這裏生活,看似浪漫,其實非常辛苦!!

雖然生活辛苦,烏魯族人倒是都長得胖胖壯壯的,不管男女老少都一副營養過剩的樣子,不知道是基因遺傳還是長年吃海鮮和馬鈴薯,營養太豐富的關係。

導遊說分辨已婦和未婚的婦女,是從毛毛串髮飾的顏色作區別,已婦的選擇深色如深藍、深咖啡色的深色髮飾,而未婦的小姐則是配戴顏色鮮艷的亮色髮飾。

離開漂浮島以前,導游叫我們拿出護照蓋章,蓋 ” 的的喀喀湖紀念章“。

離開漂浮島后,我們上船,繼續搭快艇到塔吉利(Taquile)島。塔吉利島上風景絕佳,上面住的全是蓋丘亞(Quechua)族人,屬於印加原住民之一。

我們一到島上,他們也是以原住民的音樂配以唱歌跳舞,列隊歡迎游客,非常熱情,大家坐定後,導覽先介紹島上的風土人情和歷史,然後一男蓋丘亞族人邀請大家一起下去和他們跳舞。蓋丘亞熱衷絨線編織,島上隨處可見正在編織絨線的男女老幼,我買了一頂手工絨綫帽,裡外兩面花樣顔色都不同,兩面都可戴,頗有特色。

塔吉利島(Taquile)好美,湖水和白雲相映成趣,簡樸的石拱門和印加留下的古跡,綠樹成蔭和梯田農作,整個島看起來像世外桃源!

中午在塔吉利島上享用一頓秘魯美食,我還是跟昨晚一樣,點了鱒魚。從塔吉利島回到普諾的碼頭約一個小時。

傍晚回到普諾,我們到鎮上閑逛,看到路邊小販賣一種看起來蠻好吃的點心,老三買了一個,我吃了一口,很像台灣的沙琪瑪。街上有樂隊遊行,許多小孩參與其中,從遊行隊伍舉的牌子看起來,雖然我看不懂上面的文字,但好像跟學校有些關係。

晚餐在中國餐館吃,這裏的中國餐館都叫 ”Chifa”, 我想是取自廣東話的 “吃飯”。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180859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