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生命師傅
2023/03/25 07:28:51瀏覽1836|回應7|推薦44

雖然成長過程中受到許多古今好書作者的啓發,學校師長教會長輩的熏陶,長官同事的助長,同學朋友的切磋琢磨,但當細細回想這一路走來的歷程,數算誰是幫助我成長的生命師傅?誰教導我人生的許多功課? 我不得不說,我的生命師傅是我的父親。

雖然父親已經去世十四個年頭,我發現自己的許多生活習慣,愛好,想法,個性,乃至人生觀,價值觀,在在都有他的影子,且隨著年紀漸長,我越發發現自己所受到的影響遠超過我所想像的。

曾代表苗栗縣參加省排球比賽的父親,從年輕時就酷愛運動,他特別重視我們的體能,也常帶哥哥弟弟去烟酒公賣局看籃球比賽。在那個運動不是很盛行的五零年代,清晨,父親常一早叫醒我們,一起到頂樓玩,去頂樓是從家裏二樓爬一個二十幾階的鉄樓梯上去,到了上面,左邊是大平臺,是樓下兩個房間的樓上,右邊是斜紅瓦屋頂,是樓下另外兩個房間的樓上。父親在頂樓教我們或作伏地挺身,或作體操,或拿兩根大竹竿放在地上,輪流跳竹杆。

小時候的訓練,讓我養成愛運動的習慣,至今我在運動時,還會常憶起兒時在陽臺上和父親作體操的情景。雖然那時我很小,但當時的動作和情景卻歷歷在目,父親常説 “運動才會長高”,他的名言讓我也很重視三個小孩的運動,導致我三個小孩也愛運動,已有三個兒子的老二至今仍參加社區的籃球隊,老三每星期上健身房。一代代的傳承,源自父親的名言。

在那個很少人喝牛奶及果汁的年代,父親都叫雜貨店裏的老闆送牛奶和果汁來家裏,並吩咐他 ”沒有了,就要來補貨“。父親最常說 ”美國人都是喝牛奶才會長的那麽高“。

雖然我們是南方人,家裏卻吃麵食比米飯多,因爲父親說 ”美國人就是吃麵食才會長得那麽高“。 聽了父親的話,至今,牛奶是我最愛喝的飲料,即使在飛機上,我也都先問空中小姐要牛奶,家裏的米,一年用不到幾包,都以麵爲主。

父親176公分,年輕時有 “鎮上美男子” 的雅號,當過數年老師后經營貨運的他,32歲時被鎮上大佬拱上鎮長寶座,很有福相且有著淺淺酒窩的他,臉上縂帶著微笑。在聼別人講話或抱怨時,他很少急著作評判,縂是聼的多,說的少,所以他當鎮長八年,人緣很好,很少結怨樹敵。父親告訴我 “政治是黑暗的,每個人都有他很多的理由,你只能多聽,讓他們發表意見,意見對不對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他的意見被人聽到”, 也許受父親的耳濡目染,來美國后,我也頗熱衷社團,社團裏也有許多政治糾葛,尤其是對海峽兩岸和島内藍綠的爭執,我常想起父親的告誡,所以 “面帶微笑,多聽少説” 也成爲我給別人的主要印象。

六零年代的台灣,地方老百姓對鎮上首長很敬重,在學校,老師和同學都知道我是鎮長的女兒,有一次考試題目是 “本鎮鎮長叫什麽名字?”, 讓我很引父親爲榮,父親競選連任時,競選車在大街小巷穿梭,上面挂著巨幅的父親彩色油畫像,我覺得自己走路都有風, 身爲鎮長女兒的榮譽感敦促我在校每年成績都是第一名,以不辱父名。

那些日子,不知道是不是公家出錢,家裏每天都有四,五份早報和三,四份晚報,一大早,父親坐在大廳看報,我也坐在他旁邊的藤椅上看國語日報,看完就再翻翻大人的報紙。每次上臺北旅游,父親一定會帶我們去書店買書,平常也常帶我去圖書館借故事書,看報紙和閲讀提高了我的國文程度。小學時,每次老師問同學成語和注音,我都主動舉手,站起來回答后,老師都會叫全班鼓掌。

父親喜歡大自然。清晨,他常騎摩托車視察鄉下人家,我跟著爸爸吃完歐巴桑準備的早餐后,有空就坐上摩托車的後座,父親雙手放在摩托車的兩個把手,兩隻手往上一揚,車子就 “轟” 的一聲在晨風中疾疾前進。穿過市場,經過養鴨鷄的農舍,經過園林和海邊,路上挑扁擔的阿伯和阿姆都會殷勤的說 “鎮長伯啊!好早啊! ”, 父親露出他帶著酒窩的招牌笑容回答 “早早早,辛苦了!!辛苦了”。

不到十歲的我跟著父親站在岸邊看海看日出, 至今還記得那個漁村有個可愛的名字,叫 “水裏嗶”, 我特別記得這個名字, 因爲聽起來很像去遠足時買的笛子,吹起來 “嗶嗶” 作響。對大自然的喜愛應該就在那時悄悄萌芽吧? 難怪長大后的我愛露營,愛健行,愛去國家公園與大自然爲伍。

我五歲多時,父親到外縣市旅行都是帶哥哥和兩個姐姐去,二姐説有一次,他們要去日月潭,我不知道那兒得到的消息,自己在出門當天早上5點就起床穿戴整齊,想跟著去。爸爸猶豫不決,帶八歲的兒子和十一及十四歲的女兒旅行已經很累了,再帶一個五歲娃出門多麻煩呀? 在旁邊的姑婆向爸爸求情,說 ”看阿妹那麽想去,就帶她去吧!阿妹一定會很乖的! “, 爸爸面有難色的答應了。

至今,日月潭的發黃照片還在我的相簿裏,照片裏,大家在橋上坐成一排,我楚楚可憐的依著爸爸坐。大家穿山地衣服搗麻薯,我小鳥依人地緊抱著木杵埃著大姐站。 日月潭去成功后,可能因爲我表現良好,從此父親去旅行都帶著我們四個。

在臺北的 ”一條龍飯店“,父親叫了好多我們愛吃的小籠包,那冒著熱騰騰的煙,蒸籠堆得高高的小籠包畫面,是我腦海中最幸福的場景。酷愛旅行的父親是導致我今天酷愛旅行的原因。退休後這幾年,我到處旅遊,一年有大半年不在家。每次旅行時都感覺與父親同行,仿佛在幫他圓他此生未完成的環遊世界的夢想。

父親鎮長任期滿后從商,但不善經商的他賠了很多錢,可算家道中落。即便如此,父親仍每天穿戴整齊,風度翩翩,絲毫沒有被失敗擊倒,我從他身上學到大丈夫能屈能伸的精神,知道人生沒有過不了的橋,闖不過的関。父親天性樂觀,也造成我我樂天的性格,不知道我的樂天是基因遺傳,還是耳濡目染?

填大學志願時,父親說 “念有 ”師“ 的最好,像會計師啊,律師啊。。。”,我按照父親的建議,填臺大會計為第一志願,也如期以可以上國貿的分數進了會計,畢業後,在會計財務界上了一輩子的班一直到退休。父親是我專業抉擇上的師傅。

親戚看我們六個孩子成績很傑出,以爲一定是嚴格管教的結果,殊不知父親對我們是采取放任政策,從不干涉我們念書的事情。他退休后來美國跟我住,有一次看到我對老二很凶,父親說:”孩子只要 不學壞就夠了,讓他們自由發展比較好,越調皮的孩子長大后有時更有成就,因爲他們敢闖,不怕失敗”。 有一次,老二老三打架,父親說 ”沒關係啦,會打架,以後出去才不會被欺負“。 我聽了父親的勸告,對吵架和調皮采輕鬆以對的態度,他們也慢慢不再調皮吵架了。

有人很怕鼾聲,我則絲毫不受困擾,因爲小時侯,在父親的旁邊睡午覺,他的鼾聲像火車聲,由遠而近,由小聲而大聲,一波一波,高低起伏,有節奏,有快慢。我睡在旁邊聼他的鼾聲,一邊想像火車在鐵軌滑動,一邊編造和火車有關的故事。

生命師傅的鼾聲已遠離,徒弟秉承著他的特性繼續生活著,也在不知不覺間將師傅給我的再傳給了我的下一代!!

---------------謹以此文紀念4月6日父親97歲冥誕------------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178696722

 回應文章

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4/03 17:45
溫馨又感人........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23/03/27 13:59
生命師傅是自己的父親...那很幸運,因為是常常在自己身邊的親人,能學到最多。
環保阿嬤金鳳姨
悅己(joana93) 於 2023-04-02 00:58 回覆:
的確如此,我也覺得自己很幸運!謝謝環保阿嬤來訪留言!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26 18:17

原生家庭,與親愛的長輩手足,不管什麼形式,

都是兒女一生懷念感恩都還嫌不夠的。

家庭與父母的故事,最是飽和,讓人享受。

悅己(joana93) 於 2023-04-02 01:04 回覆:

父母子女兄弟姐妹都是人生最寶貴的資產

能在同一屋簷下互相有好的影響,只能說是幸運

周圍的朋友也有不少因為原生家庭,而帶來許多難以擺脫的惡夢或重擔,令人扼腕


龍公主 O Mio../美 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25 19:55

非常感性的一篇文

在我們一生中 影響最大的 可能就是父母兄長

父母尤甚

能以此篇作為對父親的讚許和懷念 很令人動容

悅己(joana93) 於 2023-04-02 01:05 回覆:

謝謝龍公主

祝龍公主的台灣行中也能享受到滿滿的家庭溫情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25 15:14
懷念爸爸的個性和過往影響了悅己,爸爸聽見一定很滿意。感覺爸爸是一位很有見識,充滿生活情趣的父親。難怪悅己也是充滿情趣。🤩🤩

我也是受我爸爸影響很大。每個人不同,有的是受爸爸影響,有的是媽媽。

這篇寫的好感人,我很喜歡。😭😭
悅己(joana93) 於 2023-04-02 01:15 回覆:

謝謝新天新地

我發現我們有很多類似之處耶

我們都是受爸爸影響最多

中國人說女兒像父親,兒子像媽媽,最好命

你我都是有福的人!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25 13:14

良父如良師,終身受益無窮,並澤及後代子孫。

先令尊長相的確很有福星之相,誠是:虎父無犬女是也!

悅己(joana93) 於 2023-04-02 01:16 回覆:

呵呵呵

旭日東昇真會說話

好一個'虎父無犬女', 我爸爸剛好是屬虎耶!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25 10:26
生命師傅是自己的父親...那很幸運,因為是常常在自己身邊的親人,能學到最多。
悅己(joana93) 於 2023-03-25 11:53 回覆:
謝謝夏爾克
我也覺得自己很幸運
有吸收到父親好的生命影響
因為是親人,常常在身邊,所以影響深遠
也正因為如此,更覺得自己幸運
因為親人若是不好的影響,也是一輩子很難除去的原生家庭的貽害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