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冰島自助遊 (七)- 南部
2022/07/12 04:45:05瀏覽770|回應2|推薦25

我個人覺得,最物超所值的旅遊是一魚三吃。

第一吃是旅行前的計劃,沙盤推演,對當地的歷史地理作一番研究,若是開車自助行,更得對每個景點的交通地形瞭如指掌,以免抵達時不知所措,如此一來,在第一吃時已完成神遊。第二吃當然是旅行時的享受美景。第三吃是旅遊回來寫遊記,欣賞照片,對走過的地方作一番回顧,對旅行時不求甚解的部分再谷歌一下加深印象。這三吃讓旅遊不再是走馬看花,而能對走過的景點有深度的認識。

旅遊回來寫遊記是件令人又愛又恨的事情,如果能趁記憶猶深時寫尚稱有趣,最怕的是時過境遷,中間又跑去別地方旅遊,根本來不及記錄,但沒寫又如鯁在喉,老覺得有一件事待做沒做。雖然沒人要我寫,寫了也不見得有人看,而且網上遊記一大堆,根本不差我這篇。但縂覺得對自己沒法交代,沒寫就像旅遊沒有完成般。

自己也不懂,幹嘛沒事找事做,何必給自己這個莫須有的壓力?

每次旅遊回來,一進家門,不管多晚,我一定把行李内的髒衣服放進洗衣機洗,把其它東西各就各位,將行李箱清空, 才算了了一番心事,才算旅遊結束。

寫遊記的心情對我而言,就像清行李箱,沒寫時,就像行李箱沒清般難受,雖然寫的像老牛拖破車,但總要寫完才覺得旅遊結束,才覺得甘願,才能安心。

去冰島的第七天,早餐在 Borgarnes小城 的Bonus 超市買午餐。此行去了好幾次Bonus 超市,網友昵稱之 “小豬”, 因爲它的招牌是個可愛的小豬豬,我買過牛肉,火腿,蛋,鷄肉四種不同的三明治,都非常好吃,肉本身和美國的一樣,但夾層裏的蔬菜和醬料配起來就是比美國的好吃。行前網上强力推薦在此買菜和午餐,我覺得價錢很公道,有些人在這兒買魚子醬和巧克力帶回美國送人。

買完午餐,到隔壁的 Geirabakarí Kaffihús bakery 吃早餐。冰島的麵包糕點店和美國類似,我最喜歡的還是可頌麵包。

早餐後去 Hraunfossar (赫倫瀑布)和Barnafossar (小孩瀑布)。赫倫的意思是熔岩,是一系列從熔岩下流出的溪流组成,溪流聚集成瀑布,但流速平缓。 “小孩瀑布” 的名字由來據説是因為這瀑布很咆哮洶湧,曾有小孩在此失足落水,產生好些流傳的民間故事 。這兩座瀑布毗鄰,前者祥和,後者激喘,冰岛自然地貌的多樣性在西部展現的特別明顯。

隨後到 Hallgrimskirkja (哈爾格林姆教堂),這是冰島最大的教堂,外觀如被風化的柱狀玄武岩,設計者是冰島著名建築師古德永·薩姆埃松(Guðjón Samúelsson),他融入冰岛自然中的冰川、高山和火山熔岩等元素,造型很現代。

京魚骨船 (The Sun Voyager)位於雷克雅維克港灣邊, 這件藝術品是為了紀念當初維京人首次發現冰島時的登陸地 。

Harpa 雷克雅維克音樂廳建築高43公尺,由丹麥Henning Larsen Architects及丹麥出生的冰島藝術家Ólafur Elíasson合作,將原為世界貿易中心,打造成世界頂極的音樂廳.在鋼骨結構中鑲嵌不同顏色的彩色玻璃,表現出柱狀玄武岩的模樣. 2011年被「紐約時報」評為當年全球最值得旅遊的41個地方之一.英國雜誌Gramophone選為世界十大最佳音樂廳.

Henning Larsen Architects 也是設計哥本哈根皇家歌劇院 Operaen的建築師,難怪我初看時,覺得這個音樂廳有點面熟,很像我上次去北歐見到的歌劇院造型。

音樂廳一樓正舉行音樂活動, 許多父母帶著小孩隨音樂起舞。來這兒的家庭都是當地人,讓我有機會好好欣賞道地的冰島人,感覺上他們似乎都比較高,比較白,表情也比較嚴肅。

我們在首都市區閑逛,去 Þúfa Hill 圓頂小山 和 Thornin 托寧湖,并作冰島臨走前的購物。

在Icewear 的專賣店,我買了一件Icewear 的黑色羊毛背心,標價 13900 isk (美金106) ,我拿到櫃檯結賬時,店員説是 22900 isk (美金175) ,我說標價是 13900呀!她去看了一下,原來只有這件標錯價錢,其他都是22900,不知道爲什麽?我仔細瞧了瞧,真的毫無瑕疵,和其它幾件看不出有任何區別,最後店員仍是以標價賣給我,讓我當場省了69美金。

冰島的商店政策和美國一樣,如果標價錯誤,均以標價爲準。 冰島國家雖小,卻很有氣度,令我對這個小國家刮目相看。

下午離音樂廳前,在地下一樓約了後天早上9點的COVID-9 test。希望大家都能過關!順利返回美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175713196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12 10:23
悅己是個對工作有紀律,生活有目標的人。

旅遊紀錄對我而言,作者於我是有感情的,不是阿貓阿狗不認識都可以閱讀的。時間是有限的,當然要找最有感覺的的作者來閱讀。

回家這麼累,還要清理衣服。悅己雖辛苦,讀者卻有福氣。最好笑是讀到舊文沒清,新的旅遊又開動,哈哈哈,這個好笑。🤣🤣
悅己(joana93) 於 2022-07-13 04:28 回覆:
認識新天新地已經超過10 年了
真的是有感情的
讀老朋友的文字和讀陌生人的文字真的不同
我也常常想妳在更生團契的服事
我和妳筆下的弟兄姊妹人物彷彿都認識呢!呵呵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12 07:44
這一魚三吃的說法真傳神。我也是每次旅遊完就要寫遊記,否則總覺得事情沒做完。書寫遊記時通常還得上網做功課,此時往往會發現漏掉或是錯過了某些好景點,不免暗下決心得重遊一次。彷彿是沒完沒了啦。
悅己(joana93) 於 2022-07-13 04:31 回覆:
呵呵,就是這句話‘彷彿沒完沒了’ ….
每次都告訴自己,’錯過的,以後有機會一定要再去一次‘ !

但是 世界太大,要再去同一個地方、還真找不出時間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