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 Hillbilly Elegy (鄉下人的悲歌)觀後感
2021/03/01 05:33:12瀏覽1701|回應3|推薦41

電影 “Hillbilly Elegy” (中文翻譯成 “鄉下人的悲歌”) 是根據耶魯法律系學生J.D. Vance的 “Hillbilly Elegy” 改編而成,作者2013年耶魯畢業,2016年出版這書立刻造成轟動,2020年11月拍成電影,故事很戲劇性很感人,也很發人深省!

雖然女兒說書比電影描寫的好,但我還是先看了電影。前天看完,感觸很深。根據牛津字典,Hillbilly 原指住在美國山區,生活簡單的居民,現今汎指住在鄉下或小城市的鄉巴佬和土包子。雖然這是在俄亥俄州Middletown發生的藍領階級的生活故事,但是劇中家人的對白和吵鬧,精神不正常的母親瘋狂打兒子的場景,其實在紐約, 芝加哥等大城市都有可能發生類似不爲人知的悲劇。

作者的外公外婆和媽媽都來自肯塔基,電影一開始,全家從俄亥俄囘老家肯塔基度假,一堆親戚和親戚的孩子們到湖裏玩。他們從肯塔基回到俄亥俄時,感嘆自己回到文明,令我莞爾一笑,我來美國的第一站是俄亥俄,我當時住的地方離Middletown三小時車程,看到電影場景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比起肯塔基,那兒是進步一點,但比起芝加哥,還是算鄉下地方,劇中J.D.說:“這個地方總像缺少什麽,也許就是缺少希望(Hope)”, 是頗恰當的形容。

每當J.D.被別的孩子欺負,媽媽總是義無反顧的保護他。她可以帶他去找同學興師問罪,可以爲他去偷店裏的運動球卡,可以爲了給他好的住家環境而嫁個住好學區的東方人。她是他心目中最愛他,也是給他最大痛苦的泉源,因爲媽媽本身精神狀態不穩定。

JD的媽媽平常甜蜜正常,遵守教會規定,她會在復活節叫姐弟兩人把蛋裏的蛋黃吹出來,把空蛋殼塗顏色,挂在小樹上,但她性情忽冷忽熱,很容易被激怒,高興的時候會陪孩子玩,但不高興的時候,可以把小孩打個半死。

有一次狗進屋裏把一泡尿灑在地毯上,她追著JD打。另一次她在開車時提到要搬去另一個情人家,兒子不慎說錯話,她當場發飆,橫衝直撞想和兒子同歸於盡,且要他滾出去,JD跳下車后,她追著要置之于死地,JD逃到路邊人家求救,自己打電話給外祖母,媽媽追著要進屋,人家打電話給警察。 當警察來到以家暴給媽媽扣上手銬,外祖父母和姐姐也同時趕到,幾分鐘前他差點被媽媽打死,然而當警察問他媽媽有沒有家暴時,他不忍媽被抓,儘管警察說:“也許家暴在你家很平常,但這是不對的,你媽媽需要被輔導”,天人交戰中,他還是說沒有。

這些情況其實多麽熟悉!我小時候住中部,菜市場有一個賣菜的阿葉,她很勤勞,總是早出晚歸,菜市場上賣到最後一分鐘,黃昏時別人都收攤了,她還在那兒給晚來的客人方便。黃昏,我們常會聽到她丈夫從巷子口的另一端他們家,一邊走一邊罵到菜市場,我不知道他在罵什麽,好像内容都是罵他老婆孩子。賣菜的阿葉都若無其事地繼續和客人做生意,偶爾會和客人努努嘴說:那個瘋子又在街上索索念啦! 這樣的瘋狂丈夫幾乎天天都在街頭上演,他常常會在街上打老婆,每當這時,旁邊就會上來一群人,圍著他們倆, 我有時也會凑上去瞧一瞧。 她丈夫個子不高,回想起來,那就是精神異常,但沒人送他去醫院,日子就是這樣過下去。我有一個親戚也有類似情況。

JD的生命中充滿媽媽給他的痛苦,媽媽嗑藥,醫院要尿液作吸毒檢驗,媽媽要他尿尿給他,他已經做了很多次了,不想繼續這樣,他母親威脅,若他不做,他會失去工作,在外婆的眼神威脅和鼓勵下,他又再一度陷入天人交戰,最後還是去撒尿給媽媽拿去檢驗。雖然被媽媽百般折磨,他仍放心不下她。

JD的悲劇源頭來自精神有問題的母親,而母親的精神問題則來自幼年時,看到父母爭吵,母親被酗酒的父親打的半死,無法忍受,就縱火在丈夫身上,丈夫痛的在地上打滾,兩個嚇得躲在衣櫃中裏的小女孩拿棉被蓋住背上火花直燒的父親。這一幕讓小女孩留下無法磨滅的創傷,導致她後來的歇斯底裏,後來雖然遇到丈夫,生了一男一女,但精神始終起伏不定,喜怒無常。

JD的媽媽很依賴她父親,父親是她最大的靠山,父親去世后,她受不了打擊,開始吸毒,偷病人的嗎啡,穿溜冰鞋在醫院滑來滑去,因爲舉止行爲像瘋子而被解雇護士職位。解雇后,她的精神狀況惡化,常常出狀況被抓。母親爲了保釋她而破產,劇中JD和媽媽,媽媽和祖父母,祖母和JD,層層的關係充滿矛盾,一家愛恨交加,令人喘不過氣來。母親對女兒這麽縱容和寬容,老是要求孫子為母親犧牲,是因爲她内疚自己以前對女兒心靈鑄成的創傷。

受過傷害的小孩長大以後,是否也會背負著兒時從原生家庭所受過的傷害而在不覺中又去傷害自己所愛的人? 一代傳一代的傷害要如何止息?真的需要教育和智慧,我覺得JD能把這些事情訴諸文章,對他自己應該也是一種解脫和治療,並給其它類似情況的家庭一些借鏡,在美國,父母嗑藥,精神失常,導致危害兒女的例子比比皆是,不少黑人家庭的小孩也經歷同樣問題。

劇中唯一比較平靜的是姐姐,還好姐姐碰到愛她的丈夫,兩人建立一個小家庭,生了孩子,願意責無旁貸的照顧母親,婚姻未受到影響。J.D在母親拒絕去療養院時非常生氣,也不解姐姐爲何總是寬容母親,姐姐說出了母親童年所受過的創傷,下結論說:“我并不是護衛他,我只是原諒她,只有這樣,我才能從泥沼中脫身而出,如果你不寬恕她,你永遠會陷入其中,無法自拔“。

JD生於1984年8月,在Ohio State念完大學后就去當兵,念 Defense Information School (DINFOS),退役回來再申請耶魯,當過兵的通常會被常春藤學校優先考慮。 他的女朋友是印度裔,也蠻合乎他性格的,一來常春藤萌校的亞裔本來就比較多,有印度人當女朋友很自然。二來說他不懂得怎麽用刀叉,需要打電話問女朋友,而女朋友並沒有因此瞧不起他,也是亞裔女孩子的優點。 雖然最後,他說媽媽嗑藥送進醫院令女朋友嚇了一跳,但最終她於能陪著他全程從Ohio 開車到波士頓,令觀衆在與男主角共度這麽多苦痛后爲他稍微覺安慰,看到人生的曙光。 電影戲劇需要讓觀衆得到救贖,幫助人看到人生的光明面,這是這部片子令人激賞的地方之一。

這個小説之所以會這麽出名,我想是因爲它提出了很多在黑暗中度日的家庭常有的問題,而這些問題該如何得到解決?社會能伸出援手嗎?還是父母自己得負起責任,如果社會不願意或父母沒能力解決這些問題,受害的孩子們該怎麽辦?

JD外祖母的帶給他轉變的契機,也是本片動人之處。他原本已經自暴自棄,在看到祖母與他分享自己唯一的救濟餐,和買90幾塊的計算機給他后,他發奮圖强,認真讀書,且打好幾份工,賺錢養家。 這個故事其實很普通,能這麽感人就是他記錄了成長過程大的每一個重要點滴,讓觀衆隨著他的苦難而心情起伏,最后與他一起分享勝利的果實。

電影結束后,銀幕上說 JD 和女朋友2014年結婚,目前定居俄亥俄州辛辛那提,生了兩個小孩,姐姐結婚22年和丈夫及三個孩子還住在Middletown,媽媽在當地當清潔婦和記賬員,至今清醒6年無事。

這個真人實事真是扣人心弦又鼓舞人心,且值得大衆社會深省其中隱含的家庭問題,是部值得一看的好電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156943132

 回應文章

jasmine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07 12:35
原來電影已經出來了。
西雅圖夜夜眠
悅己(joana93) 於 2021-03-18 05:46 回覆:

我覺得電影拍的非常好!!

最近都在看電影,還沒把書看完呢!!!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he innocent lives
2021/03/01 14:42

"我并不是護衛他,我只是原諒她" connotated best for this book and movie.

Another strong echoing is: the actual lives need not making sense, unlike a fiction.

悅己(joana93) 於 2021-03-06 12:18 回覆:

我也很喜歡這幾句話!!

謝謝分享!


去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01 08:38

感謝您的分享. 

勵志平實的故事深深打動人心.

悅己(joana93) 於 2021-03-06 12:18 回覆:
我也很受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