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聲響進行式】…神老闆
2008/11/30 18:50:34瀏覽362|回應0|推薦22

 

 


「以前我們同樣都是老闆,為何經過這些年的社會動盪之後,你不再是,我卻依然屹立?」眼前這個支付我薪水的人,喝了一口茶之後,繼續蜂鳴:「這證明我的經營觀念比你行!!」

我微笑的點點頭…除了“點頭”之外,我不想也不能對這類諷刺的話語多做辯駁。那是事實…我沒有在逆境中幸運倖存。(或者…大起大落之間的衝擊體會,我早已調整收斂不再擁有的氣焰)


我還是“喜歡”他的話…因為它夠“痛”!!

想起當初進入這家服飾店的原由,也因為先前我們早已熟識(現在的老闆,原本是我開店時候的客人),他“欣賞”我的做事方式與態度。(用“欣賞”只是轉述他當初不只一次希望我來上班的用語)礙於人情與現實,我終於一待近半年。


半年前…他總是說著:『希望你能來幫我,加入我們的團隊。』或者…『我相信你有獨到的見解,你絕對會是店裡的智庫;而我是最尊重聽從別人意見的老闆…』等等話語。


半年來,我卻見識彷彿無頭蒼蠅的他,處置與決策的莽撞與自我。(又何妨…那壓根不甘我的事)只是,又喬扮一派廣納良策的渴望(這一點,我願意相信他不是故意偽裝,只是“自我”與“民主”經常混淆衝突而自然衍生)。於是乎,我成為他吸取意見最多的方向。(其實…為了整個店的成長,這是正確而無可厚非)


照理講…以“將心比心”的心態看待工作為自己的事業般,我總會盡全力以赴,去負責交付、提供各種有助益的想法與方式,他只要負責評估篩選,定奪最後的決策。無奈的是…每每我給了那些(改善方法或訂定制度),他在頻頻稱好,允諾我去構思完成規章之後,卻又在執行過程上,每遇到衝擊反而擱置而無法貫徹…最後又重新回到起點,用自己的自由心證粉飾太平。(這些時候…他會歸咎於員工的頑劣,造成他推動的困難;更進一步的猶豫嚴格貫徹下,他是否會因此折損任何一位“雖然爛,卻還是可以為公司賺錢”的資深員工而擔慮著)


於是…我成了公司唯一最有智慧(可以給他好的建議制度),卻也是最沒有用處的人(因為那些建議從來沒有被執行,他只是留存,認為將來用的到…而可悲的是,有將近數個月,我都被差遣做著這樣的事…畫著無數的表格、寫著數不清的條文…這樣的薪水,他發的滿臉“矛盾”,我雖問心無愧卻也日漸黯淡)


他終於給了我另一個(他認為最重要的)指令,要我好好的學好門市販售(到服飾店工作不學賣衣服,那幹什麼?),定位用“正式門市”來要求我這個“門市助理”。(是不是他有檢討過他發的薪水,有做“慈善”嫌疑?!我就不得而知)對於這樣的“好消息”,我反而輕鬆開懷有個新的目標;還是正確的(獲利效果明顯的)無愧方式。


問題,沒有停過…
接下來呢?!呵呵!


我開始看著客人進門,卻被“交代”不能去招呼,也不能說話,在店長(門市)接待客人之時,在一旁當個沉默的機器人(負責遞送找尋衣褲尺寸)。他(老闆)給我的說詞是:「你還不懂得如何觀察客人眼色,也可能不是知道該說怎樣才合適的話。…為了以免搞砸買賣,所以你別隨便插手與說話。…慢慢在旁邊聽、旁邊學。」

我虛心的聽了、也學了幾個月…也“虛心”的聽了他上面那段話,連聽了幾個月了。…我依然還是只能當個“機器人”。


其實…我可以接受當個機器人般的“助理”(“助理”本來就僅僅如此…協助“正式”的使喚)只可惜…他(老闆)卻時刻經常展現他那“高檔”的“期望”,老叮嚀(或者“威脅”著)喃喃:「你啊!要可以獨立門市販售,面對客人。不然…我請你來上班,“可能”…“可能”…對公司沒有太大幫助!!」他說著“可能”的同時,還重複的吞吞吐吐。


我是越來越搞不懂他了…一個有點矛盾的腦袋。(照理講…不讓我踏出嘗試,又要我能有一番成績,怎麼變?……不如把我腦袋灌漿,壓模複製)只能當個比機器還機器的機器人,毀譽都由他了。


我從來不眷戀這份(或者任何一份)工作,只相信工作的意義,在於付出與獲得的平衡與無愧。也許,我真的比他不行(所以我是他的員工),但是…拿他的薪水我從來不心虛…一點也不。


最後…祝福他。
我的老闆,可以一直…“幸運”下去!!


 

 

 

 

(栽心作品回顧精選)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ly0203&aid=243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