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壞囝仔大小:補遺:林百里回應:「我現在不敢再做反叛的描述和不好的示範」& 「蔡依林」的萬聖節服裝!
2011/10/27 10:46:24瀏覽7699|回應371|推薦357

Sabrina第一次在錄影鏡頭𥚃「發現自己」的遊戲!

.

Sabrina的大玩具TessSabrina的媽媽,每星期四當Tess的保姆。

.

補遺林百里日前一番「超恨台大電機系」的批評、引起軒然大波。林百里11/2回應:「我現在不敢再做反叛的描述和不好的示範,其實我很用功讀書,但是我DNA不好,分數考不到,其實我滿可憐的。」更多的故事... ...(見底部)
 
交大同學凌明理11/3
寫信說:
 
看來林百里的原意在「當年台大教學沒有創意,且當年有些科目被當得餘悸猶存」,所以恨台大電機、不成鋼,還好他飲水思源、建給台大電機一棟新廈。
 
我當年
(1971-1973)在台大電研所碩士班,林百里高我一屆,在電子實驗室我們常看他跑庫房領料,當時他碩士論文的雄心很大:「設計運用中型IC(MSI)、去組裝出minicomputer(尺寸約窗型冷氣大小)」。
 
其實當年就很佩服他的勇氣和創意,好像他還因此得到青年獎章。現在成就更是輝煌。

.

JKTsai 淺談「什麼是成功」
 
「我讀書讀不好,所以我才會成功」,廣達董事長林百里昨痛批台灣教育太死板,沒有教學生創新,甚至會嚴重阻礙成功!
 
什麼是「我才會成功!」?一個人的成功是以「事業有多大,錢賺得很多」來定義「成功」嗎?
 
90
年代,在加州矽谷一片高科技創業淘金熱時期,很多台灣留學生寫「高科技創業計劃書」,說明團隊成員,可能產品,巿場獲利分析,向「沙丘路」(Sand Hill Road)尋求創業資金。三到五位創業伙伴,全年無休,沒有「白色的聖誕節」,每天24小時,像7/11營業時間,躲在電腦設計室,鋪睡袋,吃便當,嘸暝嘸日,期望在辛苦工作五年後,公司可以在華爾街股票上巿。
 
「公司可以在華爾街股票上巿」是當年「我成功了」的衡量標準。
 
它代表每個創業伙伴,可以分到數百萬美金,可以把「家」從「聖荷西巿」搬到「洛斯阿托山巿」,住在獨立山丘上的五仟平方英尺豪宅。但是「成功」的後面,是犧牲了「陪小孩共同成長的家庭生活」,和可能影響自己一輩子的健康!
 
「林百里董事長事業的成功」,像很多矽谷的我們,「為成功」而疏忽了「家庭的經營」,丟失了婚姻和家庭生活幸福,還可能遺失自己的身體健康,剎那,財富變泡沫幻影!
 
70
年代,台灣大學,清華大學,交通大學,俗稱的台清交,幾乎電機電子工程畢業生,手上都已有好幾張工廠公司聘用書。那時候,還沒有新竹科學園區。想繼續做研究的,就到新竹工業研究所,或電信研究所。再次,到桃園外商RCA,或高雄加工出口區的菲利浦建元,當工程師,管理女作業員,或至少,有民間公司,如宏基,神通,王安,等的早期階段。
 
如果,家境好一些的,外省父母家庭的,成績好一點的,一半以上,都選擇出國留學。美國研究所畢業後,大都留在美國作事。在美國大公司或研究機構領薪水,終我一生,俗稱白領階級。除了少數,在波士頓或加州矽谷創業,公司股票上巿致富外,餘皆終我一生,平凡領薪水過一輩子。
 
四十年後,如果以「財富」來衡量,當初留在台灣做事的同學,「成功的」比率,遠高於出國的同學!
 
80
年代,台灣政府取締「遊戲機」,禁止「電動遊戲賭博店」。很多遊戲機製造廠的老闆,開始轉業到個人電腦主機板的裝配製造。當時的主機板老闆們,都不是薪水高,工作穩定,會念書的台清交畢業生。反而,很多致富的電腦大公司老闆,是當年「台清交畢業」在專科學校教出來的學生。
 
三十年後,「不會讀書的老闆」雇用了很多台清交「會念書」的工程師!
 
「書沒念好」,所以通常求職會碰到「逆境」。但是,因為有正面積極的「克難奮鬥精神」,再加上家裡還有一點創業小本金,產生「自己創業」做老闆的念頭,頭腦靈活,敢衝敢撞,因緣合和,闖出了一片天地!
 
但是,若以統計「機率學」來觀察,「會念書的」比「不會念書的」,工作還是較穩定,「平均收入」也會比較高。「不會念書,但會致富的」機率,畢竟算是奇葩異類!
 
「我讀書讀不好,所以我才會成功」,已不正確的影響社會的「成功價值觀」,誤導了成千上萬新學子的「求學態度」,社會的「家庭價值」,和生活的「生命價值」!
 
前年,事業非常成功,財富入美國前50大,待員工非常好的老闆,在同事嫁女兒的婚宴時,看到我,前來打招呼說,「什麼時候有機會,很想和您討論人生活的目的和人生命的意義」!
 
我頭髮掉了很多!
 
憶談兒子的「讀書無用論」
 
「我讀書讀不好,所以我才會成功」,廣達董事長林百里昨痛批台灣教育太死板,沒有教學生創新,甚至會嚴重阻礙成功!
 
什麼是「書讀不好,所以會成功」的誤解迷失?我想起五年前,兒子正要申請學校上大學的往事!
 
五年前,兒子向我「抗議」,說「讀書無用論」!兒子以「微軟的比爾蓋茲,蘋果的賈伯斯,都沒有拿大學文憑」為例,兒子說「我不要上大學」!
 
我回答兒子說「不行,你一定要申請學校」!
 
我向兒子說,沒有大學畢業的,像「比爾蓋茲」或「賈伯斯」,能事業成功的,統計數字可能千萬只取其一;而有大學畢業的,像矽谷很多的CEO,機率卻可能提高到百萬取一。
 
我堅持,「命令」兒子,一定要申請學校!
 
兒子又向我說,「你的老闆在台灣念的大學有名嗎」?
 
兒子知道,「爸爸的大學」比「爸爸的老闆的大學」,在台灣的學校排行榜順序高,可是,為什麼「唸好的大學的爸爸」沒有當老闆,而「唸不好的大學的爸爸的老闆」,卻會當爸爸的老闆!
 
我去網頁印了一份「唸名校的畢業生,畢業後,找事工作的機會比較多,平均收入也比較高」的報導,來証明爸爸的「認為」。
 
兒子不能說的秘密
 
剛剛畢業在家的兒子,學「環境污染控制工程」,現在一邊找工作機會,也在申請回去唸研究所。他剛剛向我說了一個大秘密,「我高中念書和考SAT申請大學時,故意考不好,因為當年,我很反感你們中國父母(Chinese Parents),都只會比較誰家的小孩上的大學 」!
 
還好,我沒有暈倒

.

.

看到Sabrina居然自己想逃出浴缸,幾乎要暈倒!

.

.

林百里:人生重來想當畫家
2011/11/03
經濟日報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
 
廣達董事長林百里昨(2)日出席遠見華人企業領袖高峰會,又語出驚人地說,「如果人生重新來過的話,我想當畫家,現在畫家都在賺大錢。」
 
林百里與中國探險學會創辦人黃效文昨日針對「人文探險與科技創新」為題發表演講,當主持人問到如果人生重新來過會怎麼選擇時,林百里回應,當個畫家就不用買畫,只要賣畫就好。
 
林百里日前一番「超恨台大電機系」的批評母校言論引起軒然大波,主持人問到他曾經做過什麼反叛的事情時,林百里立刻回應「我現在不敢再做反叛的描述和不好的示範,其實我很用功讀書,但是我DNA不好,分數考不到,其實我滿可憐的。」
 
談到創新,林百里進一步指出,創新首要基因在「好奇心」,再來是觀察、構想及實驗。
 
林百里與溫世仁設計出台灣第一台電腦,林百里回憶,他會去做電腦,就是書讀不懂才跑去做,當初對工程數學不懂,連溫世仁也不懂,引起台下觀眾一片笑聲。
 
林百里說,他說從小就迷電腦,小時候看黑白電視的節目原子鐵金鋼時,看到後面電腦控制鐵金鋼,認為電腦是人類追求知識智慧很重要的工具,感覺很偉大,也是刺激他做電腦的最大動力。
 
廣達電腦成為全世界最大筆記型電腦製造商,林百里說,過去30年靠勤勞及智慧,有了30年黃金時代,未來「後PC時代」,要靠創新、智慧及勤勞才能勝出。
 
他指出,發明與創新分二種,一種是改良式創新,一種是突破取代性的創新,以隨身聽來說,從卡帶到CD到硬碟,就是一種取代創新,iPod也是一種取代性的創新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ktsai&aid=5782193

 回應文章 頁/共 38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位格友 觀察到移民國外,都混得不錯
2011/10/28 10:54
我回應時就說了句實話
【這樣的統計樣本,大錯。整天忙得團團轉的人
哪來米國時間,一而再再而三,不斷灌水,衝人氣】
但是像蔡阿公如此,含飴弄孫  坐享天年
真是羨煞人...
年紀大,話說一半,就忘了前半段
跳躍式,其來有自...MySpace.
Victor
JKTsai 老鼠嫁女兒(jktsai) 於 2011-10-28 15:16 回覆:
唉!爭名爭利四十載,只淪落在星巴克,每天早上求一杯不加糖的黑咖啡!

您那壼不開?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育太死板..
2011/10/28 10:36
但絕非一無是處...
喔!林百里沒那樣批評
我收回...
他山之石可攻錯
教育不彰,政府當然有責任....嗯!藍綠皆得罪...收回
媒體有責任。
不小心看到台灣新聞
對比中國央視新聞水平,
小國/弱國無外交不打緊,怎可讓島民沒有國際觀
一整節新聞,除了所謂一串無聊號稱獨家置入性行銷的廣告外
唯一跟國際有關,只有最後墊底打工作人員名單同時
播放/盜用/擷取 CNN 希臘抗議暴亂場面
也沒有任何說明...反正,也沒有人在乎...
該停了!
得罪更多人...MySpace.
Victor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JKTsai 老鼠嫁女兒(jktsai) 於 2011-10-28 10:44 回覆:
電老大瘋瘋癲癲的跳動式回應,顯示家庭教育是開放性,有創造性,不知道credits歸於夫人,還是女兒們!

您的回應會讓瑩雪感覺輕鬆點!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蔡大哥鼓掌
2011/10/28 09:46

佩服有勇氣挑戰這個話題。

乾脆林百里先生把他的畢業證書還給台大,從此履歷就寫“高中畢業”。


JKTsai 老鼠嫁女兒(jktsai) 於 2011-10-28 10:55 回覆:
林先生針砭以前的教育方式缺失其實是正確的,填鴨式讓我是知書達理,也在矽谷高科技創業,可能是A,達不到A+++,雖不是殊勝,至少尚佳!不過這都只在金錢名利的範圍,只是「成功」的部分!

真正「成功」,應該可以在更高的利人利有情範疇上,不只金錢事業名利而已!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啊, 這次主題似乎灰常嚴肅...
2011/10/28 09:28
偶必須等有空再慢慢品味, 先報到一下, 免得像宅媽那樣產生遺憾... 呵呵!再說啦.
JKTsai 老鼠嫁女兒(jktsai) 於 2011-10-28 09:42 回覆:
喔!嚇了瑩雪?偶將主題「嚴肅思考. . .」改成「思考. . .」,美國鬼節快樂!

PeterNJ(自動駕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有道理
2011/10/28 08:47
林百里有錢, 所以講話大聲;

他講的也有道理 : 台灣教育太死板~
JKTsai 老鼠嫁女兒(jktsai) 於 2011-10-28 09:51 回覆:
呵呵!他講的子題、內容、內涵都正確,唯有標題「我書讀不好,所以才會成功」,稍微偏頗,可能會有誤導年青年而已!

亞洲教育方式,創新力的確有影響,所以,亞洲人還是比較欠缺在美國巿場人才(marketing),頂尖科學工程創新技術還是欠缺一些。

蘋果昨天在觸控專利剛咬了亞洲大廠一口呢!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際遇變化萬千
2011/10/28 06:07
有些基本底子,雖不保證一帆風順,但至少增加穩定生活的機會。

一直以來,台灣企業家的發言,雖讓我感到或因有個人實際經驗及一定事業成就為其發言背書,但總感到缺少了思想上的睿智及說話的技巧。
JKTsai 老鼠嫁女兒(jktsai) 於 2011-10-28 09:58 回覆:
其實,偶應該懂得林先生的用心和內涵,不過,稍微不能苟同財大氣粗的標題「因為我書唸不好,所以才會成功」,把人的成功定義為賺很多錢!矽谷大公司老闆都不敢如此偏激囂張呢!

擔心年輕人被誤導,我小兒子是例子!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的確﹐亞裔子女可能感覺父母﹕唯有讀書高的想法是壓力﹐隱性顯性多少逃離如依林﹐但成熟之後﹐就明白移民的缺安全感﹐如果能早看透人生的目的和意義~期待多談談~就好了﹗
2011/10/28 04:57
 
JKTsai 老鼠嫁女兒(jktsai) 於 2011-10-28 10:02 回覆:
我的一代,大部分都是乖乖牌,的確,欠缺創新能力!ABC一代已漸入主流,在巿場、銷售、政治、運動,有所增加!顯現填鴨式教育的欠缺!

不過,名人下標題,要精準客觀些,會更完美!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您脫罪之詞
2011/10/28 01:28
呵呵,蔡阿公金害內
明明就是愛車子不疼兒子
不願意把大車庫借出來當他的研發基地
讓蔡家祖宗寶貝失去當財富50大人物
Amy

[溫哥華 千里傳音]
[AVの館:電老大]
JKTsai 老鼠嫁女兒(jktsai) 於 2011-10-28 11:06 回覆:
呵呵!犬兒五年前,在網站上,和一群「投資者」,每天交換股票信息,讓他嘗到甜頭,號稱二十歲前,不必專心念書,要賺進他人生第一筒金。可惜,巿場變幻,我還沒收到吃紅。

當年,我輩都從車庫起創第一個產品,期望1仙令,上巿成10元!

蘋果就在同期隔壁!

史堤夫(罪惡滔天,暴政必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
2011/10/28 01:09

台灣社會是多元化的,也是無比自由的,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

喜歡種田的就去種田;喜歡放牛的就去放牛!

喜歡補魚的就去補魚;喜歡挑肥的就去挑肥!

........

沒甚麼不好!  條條大路通羅馬!  雖然羅馬目前正陷入歐債危機中!

大家愛幹麻就去幹麻!  自己對自己的選擇負責到底就好了!

千萬不要像有些歐里喪歐巴喪, 雖然口口聲聲罵”高學歷無用論”,卻省吃簡用的,拼命叫不愛唸書的兒女唸書, 那就自掌嘴巴了呗!

文憑貶值, 學歷無用,百無一用是書生!

這世界甚麼都是假的!  只有Money Money Money.... 才是真的啦!  沒有Money 羅馬快變成廢墟了!  

Money雖然不能買到一切,但是沒有Money 卻是寸步難行啦!

最起碼得了胰臟癌,有了Money加持,還可以多活八年咧! 


得勢不恃勢,失勢不餒勢,察勢不棄勢,順勢不附勢!




JKTsai 老鼠嫁女兒(jktsai) 於 2011-10-28 11:16 回覆:
時代是不一樣,社會開放了,小孩成長也都増加自我思考,決定自己的能力,不像我的一代,照規照距,確實創新欠缺!

離開台灣已久,不知實際教育方式現狀,不過從報紙媒體,好像進步多多,不過比起歐美,或許,還有很多改善空間!

林先生的用心可以瞭解,只是用語應可更好!

喬瑟夫~搞一中意識型態嫖盜魯蛇真孬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天才!!
2011/10/27 23:39

眾所週知,  比爾蓋茲大學雖然只唸了一年,  但是他從未否定過學校教育的價值與重要性!!

他經常到大學院校去演講的十大金科玉律,  其中的第三條便是--

”你只有中學畢業,  你無法成為科技CEO,  必須等到你真正拿到科技CEO的職位時;  直到此時,  人們才可能”不會介意”你只是中學畢業而已 ”!! 

換句話說,  他是極度鼓勵年輕孩子一定要努力去完成高等學位教育的,  也許就是因為他的成長過程比賈伯斯順利,  所以他的思想才會比較正常,  也比較符合普世價值!!

你可以不屑學校系統教育,  但是這個產業需要很多自然科學的理論基礎,  比爾蓋茲十三歲就會寫程式,  他是七十億萬分之一的少數天才型人物,   卻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天才!!

郭台銘只有二專畢業, 但是他身旁請了很多科技和財經博士當家教,  他還在事業穩定後,到台大企家班去修了很多EMBA的管理課程,  就是知道自己學識的不足,   所以更加努力的終生充實與學習 !!

他們可都是首富級的人物,  可從沒有否定過學校系統教育帶給他們的正面啟發力量哦!!  


【亞里斯多德】: 一個人的尊嚴並非獲得這榮譽時,而在於本身真正值得這榮譽。



JKTsai 老鼠嫁女兒(jktsai) 於 2011-10-28 11:27 回覆:
偶覺得,談的主題都正確,死讀書,或可造就安穩生活,(現在外面企業會裁員,公務人員應該安穩)。會念書又活躍的,會比不讀書但靈活的,超群機會比率可能大。標榜自己不讀書所以可成功,只是際遇,不是常態,可參考,但不足效法!

偶只是希望「態度」或許可以客觀點!
頁/共 38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