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討罵的台灣衛生署長楊志良「浪費生命」說
2010/05/28 13:55:23瀏覽1313|回應8|推薦28

中時電子報 2010-05-28 02:27 台灣 每年有四萬人因癌症死亡,其 中有一萬人選擇安寧照顧走完最後一程,另外三萬人在最後階段必須插管、電擊。衛生署長楊志良昨天回答立委楊麗環質詢時表示,癌末插管、電擊是「浪費生命,也浪費醫療資源」。他強調,折磨生命就是浪費生命,希望未來病人一住院就有放棄最後急救的選擇權。

過去十來年,不定時探望癌末病人,和病人家屬陪伴病人走人生的最後。除關懷患癌病人末期生理所受的病痛折磨、希望能安撫減低心理恐慌的不安、更祈望提供心靈的安慰外,亦不時提供病人及家屬所謂癌末臨終安寧照 謢 觀念 ﹔這 包括病人是否願使用麻醉止痛劑及臨終時刻願接受最後侵入式治療,如電極, 插管 或氣切手術,或讓病人安祥走過最終時刻。

記得那年那天,我開車尾隨救護車送癌末姜老伯到醫院急診室,醫生問我是否要給病人做急救復甦治療?亦即所謂若病人心跳停止時的心臟電極急救,或病人呼吸停止時的 插管或 氣切手術急救。我回答醫生說我不是病人的兒子,但是病人或他的兒子及媳婦平時有表達在最後時刻不希望受此急救折磨。醫生因此只 為 病人掛上 氧 氣 罩及在病人身上接上心電圖儀器。姜老伯是受洗基督徒,我則是使用佛教臨終觀念,不斷在老伯耳邊寬慰道「姜伯伯,請寬心,主耶穌會接引您去 衪的國度」, 我不斷的向主耶穌代禱,不久聽到機器發出嗶嗶響聲,然後機器心跳的波形消失,姜伯伯平靜安祥的走了!

但去年七月,太太在史丹佛醫院第三次開頸部手術,治療之前切除甲狀腺癌手術後的 併 發症,修補淋巴管腺的乳糜漏,醫院護理人員在術前要我簽一 份「加州醫療照護事前指示」(CaliforniaAdvanceHealthCareDirective)同意書時,我卻違背平時自己的信念及平時對病人的建議,在選項之中,選擇不放棄病人最後急救,因為太太是我的親人至愛,我希望醫生及醫院不放棄對病入任何治療一絲希望!

事後,我在班上提出「為什麼我會做出違背自己的信念及對病人的建議」的問題!Philip兄提到當他家中的老狗病重,狗醫生建議安樂死時,他們夫妻倆卻選擇不惜重金花費,搶救他老狗的生命,因為對所愛的「人」,生命是無價的, 絕不是如愛 討罵的台灣衛生署長志良所道的 「浪費生命」及「浪費醫療資源」的看法!

以單國璽主 教得肺癌末期來 說,依美國癌症協會的統計資料,其治愈率是2.8%,醫院不能要求主 教, 以「浪費97.2%生命」及「浪費97.2%醫療資源」的看法,而放棄2.8%的希望 ﹔ 「 要不要放棄最後的急救復甦醫療或 安寧療護」 、必須尊重由單國璽主教或病人平時所預立的 醫療照護事前指示,這不是 「 對 」 或 「 錯 」 的選擇,也 絕不是探討「生命」的議題,畢竟「誰」能回答「生命意義」呢 ?

[參考信息] 請下載提前準備 [醫療照護事前指示]

中文版     http://sgec.stanford.edu/forms/Advance_Directive_ZH.pdf

中英文版  http://www.iha4health.org/html/English_Chinese_Combo_9.30.09.pdf

醫療照護事前指示. 這份指示書讓您可事前表達在病重時希望得到何種的療護。 ... 醫療照護事前指示. 如果您只想指定醫療代理人,請翻到第3 頁的第一部份。

後記[5/29/2010]

針對「癌末急救是浪費生命」發言,衛生署長楊志良昨日強調,他不覺得自己說話不得體,社會花費大量醫療資源,卻無法提升癌末患者生命品質,不是浪費是什麼?

請問﹔如果楊志良曾探視過養老院的病房,那些「垂死」老人,有些插管,有些氣切,大小便失禁,24小時臥床,眼神呆滯,依楊志良對生命品質的評價,這些老人,包括是楊志良或你我的父母,都不具生命的意義,都正在浪費醫療資源,都應放棄繼續維持生命的支持療法,你我捨得嗎?

我贊成推廣安寧照護及預設醫療指示,但絕非似楊志良所述是避免浪費生命說詞!

<6/15/2010> 迷思﹕法務部前部長廖正豪如果預立[醫療照護事前指示]?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ktsai&aid=4074893

 回應文章

平安書苑《Godnews》果願.溥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愚見
2010/06/06 20:03

兩個耳朵 兩個眼睛 兩個鼻孔

多聽 多看 多呼悉善知識

一個嘴巴 一個屁眼

少瞎掰 少放氣

JKTsai 老鼠嫁女兒(jktsai) 於 2010-06-06 22:37 回覆:

浣紗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對不起!!
2010/06/03 14:07

我的留言太尖銳了,真不好意思!

是我自己沒看清楚您的文章,真對不起!

我已於兩年前簽署放棄急救同意書(完整的名稱不大記得)

只記得上面還要親屬簽名同意.

看到太多生病的人,覺得人一旦病得無法自理時,真的好可怕.

我不想受插管,氣切,電擊之苦.想到就怕....


浣紗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支持楊志良
2010/06/03 11:59

抱歉,我不同意您的看法.

如果有一天,當我活著已無尊嚴,

說實在,我不想浪費醫療資源,

希望打一針讓我安詳死去.

那些在安養院裡無法動彈,無法言語的老人,

你讓他選擇痛苦的活下去還是安詳的死去?

我相信大部份的老人會寧願安詳的死去.

JKTsai 老鼠嫁女兒(jktsai) 於 2010-06-03 13:46 回覆:
哈哈,大概是我文章寫的不好,您誤會了!過去十來年、我是推廣安寧照護(hospice care)及預立最後醫療希望書(AdvanceHealthDirective),以便病危無希望治愈時,不必被插管電擊氣切折磨!但您或其他人選擇其他或不作選擇、我也尊重、不會罵或批評您等浪費生命或浪費資源、因為是您自己的意思或因您不知道預立選擇!尊重生命及每個人對生命的解釋權!請問您做了預立最後醫療希望書了嗎?你問過您爹娘他們的選擇了嗎?鼓勵你及每個人都預立最後醫療希望書喔!否則,那一天到來、您會被折磨到死,還被楊志良罵您浪費生命或浪費資源!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5/30 07:17

JKTsai 老鼠嫁女兒(jktsai) 於 2010-05-30 12:19 回覆:
是的!願善良對待諸有情!

LeYeah (就(再)糗一下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命怎可以用錢來衡量?
2010/05/29 14:44
唧使是 2.8%也是千百個人,每一個人都是一條生命啊!怎可草菅?理應尊重病人和家屬的決定。尤其在生命的盡頭,病人有未了的心願,家人有很多的不捨,
JKTsai 老鼠嫁女兒(jktsai) 於 2010-05-30 12:17 回覆:
有時"生理生命"是有金錢代價的,好友10年前從台灣來美國換到肝花100萬美金,台語說<有錢辦生,無錢辦死>呢!還好台灣人現有全民健保,我以前的年代,鄰居沒錢看病,小病也會死人呢!但年代不同了,所以我們珍惜所有"有情",但也尊重每人平時能預立他對自己"生理生命"日後被處理的態度及決定!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每一個人對尊嚴的看法不同
2010/05/28 17:36

有些老人儘可能的不用拐杖走路,有些人不願意坐輪椅,還有些人不願意面對老人失禁的必然過程。

每一個人對尊嚴的看法不同。


JKTsai 老鼠嫁女兒(jktsai) 於 2010-05-30 12:05 回覆:
當我大小便不能自主自理之刻,哈哈,「尊嚴」看法不同對我巳不再是有意義的名詞,也計較不得,或不用計較了!去年動盲腸手術後,醒來後查知被插了一根導尿管時,哈哈,「尊嚴」巳非我能有不同看法?!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要以樂觀的心情看待生命
2010/05/28 17:26

李家同:癌症細胞

老張是個聰明人。他當然知道我已經注意到他的消瘦,他主動地告訴我,他得了癌症,已經只有幾個月的生命。

老張提到他自己的病,他說他的病是不可能痊癒的,花了很多錢以後,他可以多活三至四年,在這三、四年內,他所能做的非常之少,所以他不願意為了他的這三、四年的生命而花費人類大量的醫藥資源,

======

楊志良:癌末急救 浪費生命 2010/5/28

台灣每年有四萬人因癌症死亡,其中有一萬人選擇安寧照顧走完最後一程,另外三萬人在最後階段必須插管、電擊。衛生署長楊志良昨天回答立委楊麗環質詢時表示,癌末插管、電擊是「浪費生命,也浪費醫療資源」。他強調,折磨生命就是浪費生命,希望未來病人一住院就有放棄最後急救的選擇權,「這不是觸霉頭,這是SOP(標準作業模式)。」

楊志良:癌末急救沒用 應安寧療護 2010/5/28

衛生署長楊志良昨天「癌末急救、浪費生命」言論引來爭議。他今天解釋,希望癌末病人有尊嚴且死無遺憾,如果明知急救沒用,卻花很多人力物力,並不是真的尊重生命。

楊志良今受訪表示,他不覺得「浪費」這兩個字不得體,醫療資源應給用得到或是用不到的人,這是社會各界可以討論的重要問題,「如果明明知道沒有用,卻花很多人力、物力,這不叫浪費叫什麼?」


JKTsai 老鼠嫁女兒(jktsai) 於 2010-05-30 11:55 回覆:

每個人對生命的態度反射不同的生命意義、老張知命的內心平安超越今日凡夫之我,願我臨終一刻也是!


medov醫生(我愛中華民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也討罵
2010/05/28 14:36
人家署長姓"楊"   您將他改姓"劉"   差很大呢
JKTsai 老鼠嫁女兒(jktsai) 於 2010-05-28 14:42 回覆:
Haha, Sorry to him. Thank you for your corr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