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公的信仰【番外篇】
2012/01/20 13:02:29瀏覽219|回應3|推薦21

我阿公是深綠的信徒,他有多綠呢?

綠到早期國民黨候選人買票絕對會跳過我家。

每回左鄰右舍都拿到了,卻唯獨我們家沒有。

我阿嬤則會氣得跳腳,因為她比較偏向國民黨,

但是因為我阿公的關係,她都拿不到「該得」的「紅包」。

她經常怨怪我阿公,為何要「綠化」得如此高調?

但我阿公依舊故我,絲毫沒改變過初衷。

後來抓賄選抓很嚴,近十餘年再沒聽過買票的事,

不然以往每到選舉期間,阿公、阿嬤就會像諜對諜一樣,

不太愛講話,以免吵起來。

我那時還小,不太懂政治,現在當然也是不太瞭的啦。

不過總覺得我阿嬤很可愛!

她會吩咐家中誰誰誰就盡管投藍,畢竟家中還是有人在軍公教任職;

誰誰誰就聽從阿爸的話投綠,以免我阿公不開心!

我總覺得這樣分一分,兩方不就又旗鼓相當了嗎?!

但這是我阿嬤做事的一貫態度,兩方都「賣得失」。

就這樣「一國兩制」的情形在我們家相安無事數十載。

 

有一回,陳定南先生突然開門走進我家,

他一邊跟我握手、身旁的助手一邊說他們要找我阿公。

靜ㄚ宜大驚嚇!他這號大人物找我阿公做什麼?

我們家只是個平凡百姓家庭,而且位處宜蘭偏郊地區,

四周除了親戚住宅外,就都是綠波一片稻田了,

他特地跑來這麼鄉下的地方是要做什麼?

只見他直接走進我家後頭,跟我阿公寒暄不到一分鐘就匆匆離去,

我不記得阿公有沒有跟出來送他,只知道自己就這樣目送他關門離去。

那是我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握到陳定南先生的手,

他的手略為冰涼,笑容則分外親切。

現在事後回想,發現那是他在宜蘭的「最後一戰」,

結果是沒有選上,這誰料想得到呢?!

我想我阿公當時一定難過了很久。

時間荏苒,儘管阿公推崇的偶像已升格去當「神」了,

但我阿公他依舊「深綠」如故。

 

家族中有些長輩比較支持藍者,不太明瞭我阿公的信仰,

他們不喜歡家中下一代唸書、求職全上北部去了,

認為是綠營沒有把宜蘭經營好,學子、遊子才會流浪在外。

所以應該讓藍的也能輪流上臺,讓宜蘭的經濟、工作機會能夠好起來,

找回流浪在外的下一代。

不過我阿公不在乎,他認為綠色對宜蘭比較好。

這是他的信仰!他從沒動搖過這個信念!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nso&aid=6048399

 回應文章

荷花一開一謝又一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新春快樂
2012/01/27 17:48
可愛的老公公老婆婆
紅花也要綠葉配才好看
妳家配的和樂融融
更生敬重陳青天 最後一戰 抱憾歸 不捨唷
我一向尊重人的信仰
別為藍綠 連親情都反目成仇 不值得啊
祝新春快樂
靜ㄚ宜(jinso) 於 2012-02-02 10:41 回覆:
少來夫妻,來來伴侶/拌嘴/牽絆,
最近回去過年,發現兩老經常拌嘴,
發現是手頭緊的關係,靜ㄚ宜隔日馬上各送上大大的紅包,
之後幾天果然火藥味消弭不少。
唉!年紀大了,身邊沒錢沒安全感,
但女兒、女婿來借又心軟不好意思拒絕,
結果兩人竟然為了最近誰出的家用少而鬥嘴。
好些年沒看他們吵架了。
小妹說:「這樣至少兩人不會變癡呆。」
真不知這樣是好或不好啊?!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互相尊重
2012/01/24 02:04

身邊人政治信仰不同,而能夠和平相處

台灣人應該向他二人多多學習哩¤j¯º

靜ㄚ宜(jinso) 於 2012-02-02 10:53 回覆:
呵!應該是兩人年紀大了,尋找到和平相處之道了。
不然,年輕時,他們可是常常拌嘴的。
最近回去過年發現兩人有舊態復萌之勢,
希望這場風雨儘快過去。

山鷹(寄三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阿嬤很有智慧
2012/01/21 08:36
雖然一國兩制,但不族親對立,給她一百個讚啦。
靜ㄚ宜(jinso) 於 2012-02-02 10:59 回覆:
若能永世太平,那真的是太讚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