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寫作,因為我——〉
2012/04/13 12:58:45瀏覽188|回應4|推薦31

 

 

「情必近於癡而始真,才必兼乎趣而始化。」

——張潮《幽夢影》

 

老公認為我文章寫得好,(羞~~~

希望我留職停薪在家帶小孩後能努力寫作,

如果能變成像JK羅琳一樣有名的作家更好,到時候換我賺錢養他……

我覺得很好笑、很天方夜譚,也覺得老公的想法很天真、很可愛,

更對於自己的文筆能否養家活口ㄦ打上很大的問號,

而且我寫文章不是為了賺錢ㄦ好嗎,是因為興趣ㄦ,老公。

再者,我文章寫得並不真的好,這點自知之明本人還是有滴。

感謝老公對我有如此大的期許~~~

我想全天下只有我老公才會覺得我文章寫得好吧!

這一定是因為——他是我老公,而我是他老婆,

因為他愛我,所以才會盲目覺得我很棒

我很開心我老公覺得我很棒,

這讓我想起很久以前的一則有意思的故事——

 

有位美男子問他老婆他跟城北徐公誰比較俊美?

老婆回答當然是她相公俊美。

美男子又問他的妾他跟城北徐公誰比較俊美?

小妾也回答當然是她家老爺俊美。

美男子覺得兩人說的話不太可信,

有天客人來他家拜訪,

他又問了客人他跟城北徐公誰比較俊美?

客人回答還是他比較俊美。

美男子不信,某天親自看到了徐公一眼,

發現徐公比他俊美多了,是他所不能及的,

而老婆、小妾說他比較俊,並不是因為他真生得俊,

而是因為他是她們的丈夫、良人,

至於客人說他俊是因為有求於他,

所以才會不約而同對他說出溢美之詞。

 

以上這個故事裡頭的美男子名字叫鄒忌,是戰國時齊國人。

下面靜ㄚ宜貼上這篇故事的原文供大家欣賞——

 

《鄒忌諷齊王納諫.戰國策》

鄒忌脩八尺有餘,而形貌昳麗。朝服衣冠,窺鏡,謂其妻曰:「我孰與城北徐公美?」其妻曰:「君美甚,徐公何能及君也!」城北徐公,齊國之美麗者也。忌不自信,而復問其妾曰:「吾孰與徐公美?」妾曰:「徐公何能及君也!」旦日,客從外來,與坐談,問之客曰:「吾與徐公孰美?」客曰:「徐公不若君之美也。」明日,徐公來,熟視之,自以為不如;窺鏡而自視,又弗如遠甚。暮寢而思之,曰:「吾妻之美我者,私我也;妾之美我者,畏我也;客之美我者,欲有求於我也。」

於是入朝見威王曰:「臣誠知不如徐公美,臣之妻私臣,臣之妾畏臣,臣之客欲有求於臣,皆以美于徐公。今齊地方千里,百二十城,宮婦左右,莫不私王;朝廷之臣,莫不畏王;四境之內,莫不有求于王。由此觀之,王之蔽甚矣!」王曰:「善。」乃下令:「群臣吏民,能面刺寡人之過者,受上賞;上書諫寡人者,受中賞;能謗議於市朝,聞寡人之耳者,受下賞。」令初下,群臣進諫,門庭若市。數月之後,時時而間進。期年之後,雖欲言,無可進者。燕、趙、韓、魏聞之,皆朝于齊。此所謂戰勝於朝廷。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nso&aid=6328035

 回應文章

山鷹(寄三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在台灣
2012/04/17 21:57

能以寫作活口者,幾希。

也許妳會是例外。

期待台灣的JK羅琳。

靜ㄚ宜(jinso) 於 2012-05-02 17:31 回覆:

山鷹大叔別逗靜ㄚ宜了啦。

我這隻在洞穴中亂跳唧喳的小蚱蜢怎麼跟高飛在天際之巔的山鷹老大哥相較呢?

我還是回去給老公養比較快,要我反過來養老公?!還是等靜ㄚ宜中樂透了再來說吧!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4/17 11:14

老公愛你 有錢買不到 所以你就開心的接受他的讚美啊

寫作 是要有靈感的 也許有了小嬰兒後 您會更體驗了生命 寫得更生動親切也不一定

總之 是為了喜歡而寫  好事樂事 何樂不為?

靜ㄚ宜(jinso) 於 2012-05-02 17:11 回覆:

就因為這樣,靜ㄚ宜的臉皮越來越厚了,

因為喜歡寫,所以不覺得苦,

還有很多人生體驗沒經歷過,以後也會一一品嘗,如實紀錄~~

 


弘一法師的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求~~有求~~
2012/04/14 18:34
哈哈~~這相公原來有求於靜阿宜
故讚譽有加
拿歷史故事證據  之所以"私"妳者
蓋相公他就是肚子容不了
"後"者也  不孝有三無後為先 大
故  更生偷偷語妳  相公如果無上車開門 下車開門 
不給相公添兒女  知道吧  不過妳真的寫的是登大堂之作
棄職就筆耕 萬萬使不得  妳看現在年輕者 處處人手一機把玩聊天
有見讀冊之少青者乎 
嗚呼哀哉  作家除李敖大冒財銀外  鮮矣
靜ㄚ宜(jinso) 於 2012-05-02 17:03 回覆:

更生阿伯的建議,靜ㄚ宜會謹遵守的。

帶小孩期間就先讓老公養我們母女倆一年半載吧,之後再找機會重回職場囉!

有工作的話,一來比較不會跟社會脫節、人也比較有自信,

      二來寫出來的東西應該也比較言之有物吧。


歐宗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公說得沒錯
2012/04/13 15:44

只可惜

台灣不是英國

沒有專業作家生存的環境

靜ㄚ宜(jinso) 於 2012-05-02 16:52 回覆:
好害羞喔~~ 不過靜ㄚ宜對賺錢一事沒什麼概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