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跟阿嬤一起煮鹹稀飯〉
2011/12/26 13:15:37瀏覽785|回應1|推薦26

星期天下午跟阿嬤一起睡午覺,阿嬤一直跟我聊天。

一下擔心小妹要調到基隆去上班會不會迷路、遲到,

一下擔心大妹的戀情能不能順利開花結果,

一下擔心弟弟整天只知道玩電動、都不曉得要交女朋友,

一下擔心我明年坐月子要怎麼辦?既不可能讓我媽媽照顧,也不可能託我婆婆照顧,而阿嬤她自己又沒體力幫我坐月子……

感覺阿嬤要擔心的事情好多好多!

子女的事情操煩完了,又接著要操煩孫子輩的事。

不知道她這樣操煩會不會生病,不過這樣子動腦應該比較不會癡呆才對。

但其實這算是一種不太優的腦部運動,若釋放出不好的腦內啡就糟了。

慶幸我阿公、阿嬤到現在都行動自如、腦袋清楚,這完全是我們子孫輩的福氣!

阿嬤說她三、四點就餓到現在,孕婦我其實也有點餓,

所以我跟阿嬤說 : 「我來煮鹹稀飯好了,鹹稀飯要怎麼做呢?」

起身的當下,我已經在腦中畫出鹹稀飯的味道,小魚乾、菜頭籤、白胡椒……

打開冷凍庫,找不到小魚乾,阿嬤說她放在下方冷藏庫。

阿嬤擔心我不會煮鹹稀飯,所以跟著我起床幫我煮,

其實我之前就煮過幾次鹹稀飯了。

我抓了一把小魚乾,阿嬤搖頭說不夠,我又再抓了一把,

接著我將蘿蔔「剉成籤」,然後是將一些臘肉切成絲,

阿嬤說 : 「沒臘肉也可以用香腸替換。」我問阿嬤有香腸嗎?她說沒有。

不過沒關係,只要是用心煮的東西一樣會很好吃。

我們先放一些蔥、蒜下去爆香,再將臘肉、蘿蔔籤放進去炒,

之後才加入熱開水、和已經煮熟的飯及鹽巴調味,

接著等燴煮出稀飯的糊稠度之後就可以加入白胡椒,

起鍋之前還可以再加點綠色蔬菜,這樣營養更滿分。

加青菜是我建議的,因為我看一旁有中午小妹洗好、切好的新鮮「卦菜」,

雖然阿嬤覺得加青菜很奇怪,但還是勉強同意我這麼做。

一開始阿嬤加飯下去燴煮時,我就發現份量肯定會不夠。

我問阿嬤 : 「這樣夠嗎?」阿嬤說 : 「我們三人要吃而已,有夠啦!」

我沒有糾正阿嬤是四個人要吃。(阿公、阿嬤、我、小妹)

不知阿嬤少算了誰。不會是我吧?!還是她自己,不可能是阿公吧!難道是小妹?不會的,因為我原本是要灑點蔥花進去,但阿嬤說我小妹她不敢吃蔥。

不愧是我們家掌廚一甲子的人,連誰愛吃什麼、誰不吃什麼她都知道。

不過我知道我阿公很喜歡吃鹹稀飯,加上孕婦我難得胃口大開也想多吃一點,

所以等一下一定會有人吃不夠唉唉叫。

果然,小妹洗完澡出來之後,鹹稀飯已經鍋子見底了,

阿公、阿嬤和我,三人吃得極開心,阿公還想拿著湯匙繼續挖,

但是被看到的小妹阻止了,她嬌嗔對阿公說 : 「阿公都不留給我吃 ~~ 」

阿公紅著臉說 : 「擱有啦!」

大妹約完會剛吃飽回來,看到桌上有鹹稀飯(其實所剩不多只有一碗),

她以為鹹稀飯是阿公煮的,吵著也想吃一口。但小妹不讓吃。

其實我們家最會煮鹹稀飯的人是我阿公,

他是冠軍,沒有人比他煮鹹稀飯煮得更好了。

不過我阿公下廚的次數寥寥可數,

印象中,只有我阿嬤出遠門不在家,我阿公才會進廚房。

鹹稀飯、陽春麵加蛋都是他的拿手菜,

但其實我們都不知道阿公的廚藝是從哪裡學來的,

但我猜這就是天份!

就像我爸從前也很會做高麗菜泡菜、小黃瓜泡菜一樣。

但我阿嬤從沒做過這兩道菜,我媽媽也不曾做出過一模一樣的味道。

所以我想這也是天份!

靜ㄚ宜自認也有這種天份,但我何時、何日才能擁有自己的廚房呢?!

嘿,老公,要努力賺錢買房子給靜ㄚ宜喔,

靜ㄚ宜要的不多,廚房可容一人旋身即可的啦!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nso&aid=5967347

 回應文章

歐宗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公說
2011/12/27 07:39
那就先買三輝首馥吧!
靜ㄚ宜(jinso) 於 2011-12-27 08:30 回覆:

春衫大叔別逗了,我們夫妻恐怕要中樂透才住得起三輝首馥吧!

所以我們還是繼續用仰望的姿態就好,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