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爸,您在天頂過得好嗎?〉5
2011/10/03 19:22:07瀏覽365|回應0|推薦21

您在哪裡?

那天師公領著我們幾人燒完紙錢給爸爸後,

眾人仰望著天空不語,堂妹筱媛指著其中一顆星子說:

「我覺得阿伯是那顆星星!」

我轉頭盯著那顆星星幾秒;發現她沒指著最明亮的一顆。

可能她也明白爸爸您一直都不是人群中最耀眼的那一個。

爸爸,若您變成天上的星子,那該多好,

想您的時候,只要仰望星空就能看見您了。

 

還可能再聽見您的聲音嗎?

北上唸書時,爸爸每年都記得我的生日,

並在農曆生日那天,打電話祝賀我。

婚後第一年,爸爸他依然記得。

每聽到爸爸的生日祝福,我總是非常開心。

可是——以後每年的生日,我都接不到爸爸打來的電話了。

除非天國和陽間的電話線接通了,

否則想再聽見爸爸的聲音應該是不可能的吧!

身為爸爸的女兒,我很汗顏從來不記得他的生日是哪一天?

只知道身分證上的生日,不是爸爸真正的生日。

三個女兒當中,我知道他最疼我。

因為我是他最貼心的大女兒、也是唯一會向他撒嬌的女兒。

人人都說我長得與您最像。

但您這個帥哥的臉,長在我這個女兒身,就注定了我不美的一生,

像妹妹那樣長得像媽媽,或許還漂亮一些!

可我不能選擇長相,就跟您無法選擇不愛我一樣的無解。

 

您總是無條件的愛我!

從小,父親不曾對我提出過任何要求,

我從不知道他期待過我以後成為什麼樣的人?

或做什麼樣的工作?嫁什麼樣的男人?過什麼樣的生活?

就算之前年過三十還沒有出嫁,他也沒嫌惡過我一句。

從小,我做任何重大決定,都是自己考慮清楚後再告訴家人,

包括要不要補習或重考?挑什麼樣的類組或科系?

選擇什麼樣的工作或職業?或決定跟誰攜手共度一生?

這些父親都沒有過問。

只因為——我是他可以信任的女兒?!

還是——他對我很放心?!

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他心目中感到驕傲的女兒,

但我知道,就算我沒有值得他驕傲稱許的條件,

他還是無條件的愛我!

 

我要靠什麼來懷念您?

大學聯考時,(約167年前)

父親經常為我準備一罐雞精,有時是一杯鮮奶,

當時雞精好像才剛推出而已,味道很奇怪,我不敢吃。

但爸爸很堅持,所以我總是很勉強的把它喝完。

又有一次,爸爸特地為我溫了一杯鮮奶,

但我因為太晚或太飽喝不下,拒絕了爸爸,

誰知爸爸竟然一氣之下把整杯鮮奶給倒進餿水桶。

那是我第一次看到爸爸生我的氣,

我也不知道學生時代的自己是在拗什麼,竟然會不喜歡喝鮮奶。

那杯我沒喝到的鮮奶,以及當時那些怪味道的雞精,

現在反倒通通成為我懷念爸爸的味道了。

 

想您的時候,請到我夢裡來。

爸爸離開後滿一年,我第三次進去他房間,

想拿一樣東西放在身邊留做紀念,可什麼都找不到。

不知是媽媽收拾得太仔細,還是屬於爸爸的物品全都燒給他了。

爸爸愛乾淨,房間收拾得極為整潔。

床頭櫃抽屜內有一本書,

書名叫作《走出生命的幽谷——如何對抗帕金森氏症》,

看到書名,我眼眶瞬間熱了、視線也模糊起來。

矇矓著雙眼,我打開另一頭的抽屜,

裡面放有一疊我和妹妹學生時代的獎狀,

我還以為那些獎狀早遺失了,原來是爸爸幫我們收起來了。

結果,我什麼東西也沒拿的走出房間,悄悄把房門鎖上。

我想:下次想他時,再進來!

 

死生皆由命,萬般不由人。

爸爸走後的隔天,

有人大驚小怪的跑來跟我阿嬤說:後院有一隻死雞!

阿嬤聽完後沒有立即跑去處理,只是失控的低喊:

「阮囝攏死阿,今阿才死一隻「頭牲仔」有什咪要緊?!」

............

雞暴斃之前,後院先是死了一條蛇,

疑似毒蛇想偷咬雞,卻反被黑狗給咬死。

隔天,雞莫名暴斃。

或許之前已被毒蛇咬到、拖到氣力不支才中毒倒斃。

而我爺爺、奶奶剛好屬蛇、屬雞,

冥冥中牠們似乎是在為我們家擋煞。

我們家沒有養兔子,否則是否能請牠將寶貴的生命換給我爸爸,

好讓我善良的爸爸能多陪陪我們幾年。

 

  

【延伸閱讀】

〈爸,您在天頂過得好嗎?〉1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nso&aid=5699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