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公與火龍果〉
2011/09/09 19:59:16瀏覽950|回應4|推薦56
 

有鑑於〈阿公與芭蕉〉系列大受好評,

 

【靜氏影像部落格有限公司】中秋佳節趁勢再推出一部

 

感人肺腑盪氣迴腸時裝夾雜台味的鄉村爺孫情感大戲

 

——阿公火龍果——

 

以饗格友對咱們爺孫的愛戴。

  

本年度最佳小品力作,深秋鄭重推薦予您~~

  

                靜深情推薦!!!

  

Coming Soon,千萬不要轉台喔 ~~~

  

 

……………(我是分隔線,不要問為什麼)…………………

阿公見靜ㄚ宜拿相機在幫火龍果拍寫真照,突然說:

「啊!來去萬來仔ㄟ叨挽歸卦(的家拔一些)火龍果!」

我和大妹一聽,抓起相機,馬上跟在阿公屁股後頭。

阿公騎腳踏車飛也似的,靜ㄚ宜和大妹追得上氣不接下氣。

一分鐘腳踏車車程後,終於來到這間主人不在家的工寮仔!

(主人是外地人,不常住這兒,偶而拿一些自種的蔬果來分送我們,

還「尊稱」我阿公、阿嬤叫「伯公」、「嬸婆」。

阿嬤說:客家人真奇怪,都把她給叫老了;明明差幾歲而已。

對嘛!叫「阿欽嫂」不是很親切嗎?)

瞧瞧!我們爺孫三人像不像小偷兒。

(希望、相信、拜託萬來仔叔公千萬不要追究嘿 ~~ )

厚 ~~ 那兒有成熟的火龍果ㄝ!

嘿 嘿,乎恁爸看到了!

嘿咻!我用力、再用力,用旋轉方式甲伊挽起來。

兩個、四個、……哇,一袋了。

好了,差不多了。倘好打道回府了。

這些還青青的,當然是不能拔啦!

盜亦有道,偷兒也是有格調滴 ~~

再偷偷的從這個小門鑽出去,把木板掩上,就神不知、鬼不覺了……

噓!不要告訴別人,目前只有格友們和我們祖孫三人知道這件事而已喔?!

感覺我爺爺似乎經常來「串門子」,因為他未免也太「熟門熟路」了吧!

「偶雖然騎著一部單車,但偶不習慣邊騎邊吹口哨啦!

偶只會騎車繞過去看看 別人家房子裡有沒有人?!」

喔!不在 ~~

「城堡」裡的堂叔公在阿公騎腳踏車緩慢滑行離開後,才走出來探頭巡視。

堂兄弟的默契似乎不太夠!慢了五秒鐘才感應到我阿公騎車從他門口經過。

他是我阿公的堂弟,小我阿公兩歲,即 81 歲。

瞧!跟我阿公一樣,也是帥哥一枚喔! (他跟我阿公還穿情侶裝咧!)

這位堂叔公在他那房頭排行老二,他三弟( 79 )、四弟( 77 ),

就住在離「城堡」約兩百公尺的斜對面。(水溝右邊的房子)

去年我阿爸的惜別掰掰宴,排行老四的堂叔公剛好坐在我隔壁,

他跟我說了他們兄弟之間和我爺爺的年紀排行關係。

(宜蘭親戚逾百人,我經常搞不清楚長輩們正確的稱謂與排行順序,

只知比爺爺大就叫伯公、比爺爺小就喚叔公;

比爸爸大就叫阿伯、比爸爸小就喚叔叔。)

我阿公最喜歡騎腳踏車到處趴趴走,其中最常去的就是老三、老四家,

在那可以喝茶、聊天、練肖話……

有時忘記在吃飯時間回家,就會惹毛我阿嬤。

排行老三的堂叔公,他的孫子正是靜ㄚ宜的乾弟,小時候被我父母收做乾兒子;

那個年代很習慣把兒子交給彼此的兄弟姐妹收做乾兒子,

(我弟是給二姑姑收做乾兒子的)

去年靜ㄚ宜爸爸突然離開,還真多謝乾弟當仁不讓、充當我們家孝男數天。

「城堡」其實以前不是城堡!是叔公兒子在外地賺了大錢後回來改建的。

由於其外型構造的關係,我們這房堂姐妹之間開始稱呼它為「城堡」。

之前,堂叔公搬去北部和兒子、媳婦一起生活很長一段時間,

近些年,叔公才和嬸婆又搬回宜蘭定居養老。

宜蘭空氣好啊、人也親切……只有狗是兇的!

(敖嗚 ~~ 咬你喔!)

叔公家的黑狗對我吠了幾聲。

牠好像沒有吠我阿公,可能我阿公經常騎車經過所以牠不吠,但我們姐妹對牠來說是生面孔,所以頗盡責的吠了數聲。

這位叔公的眾孫女們(沒生男的),聽說都留學美國咧!

(金厲害啊 ~~ 金好野啊 ~~~ )

而且各個都美極、孝順極,聽說好幾個都還雲英未嫁哩。

嘻!有興趣者請撥打以下免付費專線:

0800-000- 控控零

他們家經過改建後,屋內空曠極了,和小時候磚房瓦厝的印象極為不同。

房子變大之後,靜ㄚ宜反而比較不敢輕易闖進去玩。

小時候,我會沿著田埂走到叔公家,和嬸婆討粿來吃,

這段「夭鬼」的歷史,一直傳頌在阿嬤與嬸婆的口中,

成為茭白里靜氏家族的一部活「笑典」,

只要她們兩老聚在一起、好巧不巧又想起來了,

我就會再聽到一遍。(羞 ~~~ )

(  「乾弟家」                         「火龍果」                     「城堡」)

我家後門廚房的窗外可以直接看到「乾弟家」和「城堡」。

以前乾弟的阿嬤還在的時候,我偶而還聽見她大呼小叫我乾弟及其手足的名字!

真不知是嬸婆肺力驚人,還是宜蘭鄉間恬靜,針掉下去都聽得到。

火龍果當然也是要拿來拜的。也就是——

拜拜這天早上,阿公不只偷拔了火龍果,下午還鋸了芭蕉。

其實靜ㄚ宜不喜歡吃火龍果,因為裡面的仔讓我很困擾,

(芭樂、百香果、奇異果……等皆同)

我習慣把東西嚼碎、嚼爛再吞下去,但火龍果仔太小,好難磨碎啊,

叫我如何吞得下去哩!

我以前吃百香果,還會很「搞剛」(花工夫)的把橘色膜裡頭黑色的仔一一吐出來……咦 ~~ 離題了,抱歉。拉、拉、拉回來 ~~

靜ㄚ宜和阿公 偷拔火龍果的小插曲,與您分享到這裡。

The End !

謝謝觀賞 ~~

以下分享美麗的蘭陽風光—— 雪山山脈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nso&aid=5626623

 回應文章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就知道
2011/09/13 18:32

就知道您來自鄉下

鄉下人才敢公然作賊

大方的把贓物公開

這是一種親密 看得上你 才偷你家

火龍果 我們也種植過

開的花 非常美 也可以做菜

靜ㄚ宜(jinso) 於 2011-09-14 10:20 回覆:

火龍果的花長得很像曇花,只是比曇花大朵。

靜ㄚ宜吃過曇花煮成的清羹,入口滑脆清雅,

有種曇花的人,下次不妨煮來試試看。

(曇花的台語又叫做「瓊花」)

至於火龍果算不算偷呢!其實「偷」字是我下的註解,

若靈婆阿姐對這感興趣的話,我下次回宜蘭問問我阿公好了,

問他怎麼會這麼大膽呢?!(嘻!)

不過,整個茭白里的人,目前就屬我阿公年紀跟輩分最大,

我看沒人敢說他偷吧,除了我以外。呵呵呵~~~

鄉下流行一句諺語「偷挽蔥,嫁好尪,偷挽菜,嫁好婿。」

我看這種蔥、種菜的農夫一定很困擾的啦!

靜ㄚ宜本人是沒偷過,但是我的姐妹們倒是有偷過,

不過也只是象徵性的偷拔一點,純樸人怎敢偷取太多呢!

「互通有無」倒是有的。

之前我家種了一大畦蕹菜和番薯葉,(空心菜和地瓜葉)

鄰居們有時(比方颱風天)廚房沒青菜下鍋了,就會直接到菜田裡摘取,

然後還會親自跑來我家「自首」說

「二兄、二嫂,我都駕偷挽恁叨ㄟ蕹菜喔。」(我剛剛偷拔你家的空心菜)

我阿公、阿嬤就會笑著說:

「免客氣,你盡管挽,反正阮家己嘛吃袂完。」(我們自己也吃不完)

靈婆阿姐,這互「偷」有無——在鄉間的確很盛行咧。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困撓
2011/09/12 13:10

講故事還圄文並茂,有跟著感覺在走喔!

說到水果的粒粒子子,那還真說到了重點,小時候喜吃芭樂,於是老犯便祕得窩在毛坑許久,出來時虛脫加一身汗,現在忌諱那是便秘的原凶,吃食時總先得挖空,問題是最甜的精華都在那兒,尤其熟軟時更是,這時候不得不硬著頭皮解饞,其他像香瓜也有這種困撓,真不曉正確的吃法是啥?

靜ㄚ宜(jinso) 於 2011-09-13 08:42 回覆:

現在人甜份攝取的多,或許不吃那麼甜反而更好,

假如沒有甜份顧慮的人,倒可以把芭樂仔連同果肉一起打成果汁,

這樣果汁都不用加糖就很好喝了。

我覺得便秘跟體質有關係咧!

像靜ㄚ宜的老公就有這方面的困擾,(唉呦,把他的秘密曝光了)

最後久病成良醫,他發現吃葡萄柚和柚子對「嗯嗯」很有幫助。

可能是纖維質刺激蠕動了腸胃吧!

現在正是柚子的盛產期,有「便便」困擾的人不妨試試。

〈阿公與火龍果〉這篇文,

靜ㄚ宜莫名其妙讓它成了「嗯嗯」與「便便」的回應文,

請老仔大叔和格友們以「健康」的心態視之啊!

千萬不要覺得這裡「臭摸摸的」就不來了嘿~~


仙劍_驚夢奇談_解夢說(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9/11 17:44

嗨~

俺娘非常喜歡吃紅龍果唷

紅龍果好像還有白色的?吃完滿嘴通紅,舌頭紅紅的,哈~

祝您

中秋佳節快樂

靜ㄚ宜(jinso) 於 2011-09-12 00:54 回覆:
哈囉,仙劍大俠~~
聽說火龍果可以降血壓,是滿不錯的水果喔。
紅色的火龍果吃了不止舌頭會紅紅的、連便便也是紅色的哩……驚!
害我阿母和老公還誤以為得了不治的絕症 所以血便了呢!
真是誤會一場啊。
願您佳節也黑皮嘿~~

植物園荷花真迷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阿公__寧靜的樂園
2011/09/10 09:56
在紅塵滾滾的繁華都市  忙亂的人
一看這一片安祥  寧靜的農園
心都豁達起來   靜下來
阿公上排牙齒  壓咬下唇  他在用力挽火龍果
好美的  放映世外桃源人生之樂片段
使我心寧靜  嚮往  那阿公的果園

靜ㄚ宜(jinso) 於 2011-09-10 21:22 回覆:
不能算是果園啦!就後院養雞養鴨的地方~~
靜ㄚ宜整理這批照片放大來看時,嚇了一跳。
阿公竟缺了一顆牙~~我以為是螢幕有髒點,
剛剛打電話跟阿嬤確認,說前陣子牙突然斷了。
從來沒有蛀牙、缺牙的他,
以後就不方便再豪邁、大口的啃食較硬的食物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