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菜市場攤販早點&阿嬤的味道〉
2011/08/11 12:14:26瀏覽654|回應2|推薦32

最近特別容易餓。

可能是因為胖了的關係吧!

早起,決定犧牲幾分鐘的回籠短眠,在上班途中買早餐來吃。

「嗯……我要一份油飯和菜頭湯。」

遲疑了兩秒鐘,最後決定用台語和阿桑溝通;

跟菜市場的小販,直接用台語對話應該比較親切。

這是我第一次在這個小攤車上買東西,

其實,十三分鐘的路程,我從來沒有在這條路上買過早餐。

因為靜ㄚ宜懶,連等對方下鍋煎到包裝好的幾分鐘時間都覺得不耐。

再加上,我吃不慣台北各式早餐店所販售的早點。

麵包、三明治、漢堡寶、鮮奶、紅茶、蔥油餅、

豆漿、米漿、蘿蔔糕、飯糰、蛋餅、燒餅夾油條……

通通都不是我的菜!

它們雖然都很好吃,但不是我懷念的味道。

上台北念書以前,阿嬤每天都會準備熱騰騰的早餐給我們吃,

稀飯、白飯、菜脯蛋、醬菜、蒸蛋、豆腐乳、

魯蛋、魯肉、荷包蛋、豆干、海帶、燙路蕎、

空心菜、地瓜葉、燙茄子、煎鯖魚、豆鼓吻仔魚、清蒸比目魚……

吃慣了阿嬤的愛心早餐,怎麼可能還習慣得了台北沒有情感溫度的早點。

所以一直到現在,我還是很不習慣在台北用早餐,

有時到公司沖個麥片即溶包就這麼打發了;甚至忙的時候索性就不吃了。

「阿姨幫妳加了一塊排骨,上頭有肉的!」

咦!怎麼這麼好康?

攤販阿姨可能怕我不識貨,喝完湯就把好料丟棄,所以才特意提醒我。

雖然我本人喜歡喝湯勝於吃料,但是阿姨的好意我欣然接受。

這位阿姨一定覺得我很奇怪,

連續從她的攤位經過了整整兩年又一個月的時間,(自搬到三重的小套房算起)

今日才正式第一次跟她「交關」。(台語,惠顧也)

阿姨的攤位賣的是:炒米粉、炒麵、油飯、菜頭湯、肉羹湯。

因為這些小吃都是一般人平常午餐才會吃的,

所以我之前一直很掙扎該不該跟她購買來吃。

但我今天正好滿餓的,所以試吃一次也無妨。

我觀察她的攤位許久,雖然每次都只是短短八秒鐘錯身而過的驚鴻一瞥,

但我知道她偶而會走出攤位,將打包好的早餐,交到手抓著機車把手、身後環抱著一名小學生的學生家長手上。順便問一聲:「妳後生親像擱卡大漢了。」

阿姨應該也同樣觀察了我許久,因為我總是每天在固定的時間,帶著還沒睡飽的呆滯表情、偶而傻笑經過。她應該會猜測我究竟是學生、還是上班族?

但附近沒有像我這麼「大」的「學生」讀的學校,

所以她最後的結論應該是——是上班族沒錯!

開好公司的門(靜ㄚ宜習慣早起,故負責偶數月開公司的門),

把早餐拿出來吃,

(再次強調,最近饑餓感一直揮散不去,只好每日照三餐,誠心的孝敬五臟廟)

第一口就發現油飯的米心沒有煮透,但咀嚼後發現滋味還不錯。

第一口就讓我想起了我宜蘭的阿嬤,

阿嬤近幾年不再有體力炊粿、綁肉粽了,

前一次她包的肉粽裡頭的米粒就像我今天吃的這樣,米心沒有透。

我咀嚼著油飯的同時,彷彿看到阿嬤吃力攪拌著肉粽炒料的身影。

小時候,阿嬤都會叫我幫忙她把蘿蔔刨成絲、把濕潤的紅豆沙炒成乾的紅豆沙、把魷魚和香菇剪成小條狀、把加入紅色食用色素的糯米揉捏均勻、把金針菇打結、把豬肉酸菜紅蘿蔔條用葫蘆乾綁成一小束一小束、把紅龜粿底下的芭蕉葉用剪子剪成橢圓狀、把買來的粽葉拿到河邊刷洗乾淨、把雞鴨豬魚的內臟處理乾淨……

這些動作都還滿花時間與勞力的,古早人好勤奮,什麼事都自己來,

不過太多、太雜、太細、太粗重的活,其實都不適合老人家做,

阿嬤後來也接受了從市場上買現成的回來拜,就不再堅持凡事事必躬親。

(買的肉粽雖然又貴又不好吃,但至少料多實在)

雖然子孫們還依然懷念阿嬤的味道,但是絕不會輕易跟她本人坦白的,

怕她哪日心血來潮,勉強自己硬做。

那次肉粽米心沒炒透的事件,就是阿公不預期買材料回來暗示阿嬤做的,

阿嬤雖然很不高興,但還是勉為其難綁了肉粽,

但是好像——嗯,該怎麼說呢,懷念的味道還是保留在心中好了。

從此之後,家裡就不再包肉粽了。

吃完一盒米心未透的油飯,接著試喝一口蘿蔔湯。

蘿蔔湯也是阿嬤的味道!

沒有放太多的鹽巴,蘿蔔煮得軟爛好下口,重要的是還熱呼呼的,

我把那塊排骨留在最後享用,

肉不多,上頭有透明的軟骨,入口咬了幾下就在嘴中碎開了。

我很喜歡軟骨的口感!

沒想到平常只有眼神交會的攤販阿姨,今天把阿嬤的味道帶給了我。

今天懷著感恩的心情,愉快的迎接我的星期四。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nso&aid=5527234

 回應文章

人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起盶阿嬤
2011/08/16 21:27

改天再告訴妳

我阿嬤有多麼和

妳阿嬤不一樣

靜ㄚ宜(jinso) 於 2011-08-17 12:55 回覆:
好啊!改天再告訴我們~~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在尋找熟悉的味道
2011/08/12 10:36

最近比較容易餓

我以為您懷孕了

原來是在找尋熟悉的味道

還好找到了

就好好的享受阿嬤的感覺吧

靜ㄚ宜(jinso) 於 2011-08-13 13:02 回覆:
呵!我也希望快點大肚子,這樣就可以光明正大變胖而不會被「關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