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爸,您在天頂過得好嗎?〉4
2011/08/01 18:37:55瀏覽475|回應0|推薦21

是您回來了嗎?

頭七那一天。不知是夏天蟲特別多,還是您真的回來了。

一整天,什麼樣特殊、奇怪、叫得出、叫不出名兒的昆蟲都出現了。

阿嬤說:「今天所有的蟲類都不要打死,可能是妳爸爸。」

——爸,您也幻化成太多種形象回來了吧!

螽斯、虎頭蜂、金龜子、飛蛾……等等,

有些還安靜的停在旁邊,聽師公唸了一整晚的經呢!

我想:爸爸,您可能真的回來了也說不定?!

 

我們會代替您孝順阿公、阿嬤,所以,爸爸,請您一路好走。

由於靈桌前的香必須持續不斷直到火化當日,

所以我們姐弟量化每炷香燒完所需的時間,用鬧鐘提醒自己,

有時不小心忘記了時間,「爸爸會提醒我們」。

因為我們四個其中一個會突然驚醒,起來點香。

我認為這是爸爸「叫」我們起來的!

爺爺怕我們睡不飽、會支撐不下去,最後兩天買來極粗的香來點。

粗的香能持續燒五、六個小時,不用兩、三個小時就起來換一次香呢!

四人相互扶持,我這才發現弟弟、妹妹都很可靠。

這一刻,我身為大姐的重擔,似乎可以完全的放下了。

感謝父母給我這麼多手足,讓我在這一刻能夠克服哀傷,勇敢堅強!

我們因為太年輕、失去爸爸,什麼都不懂。

收到了太多的奠儀,又是眾口鑠金的開始。

但我們姐弟的共識非常一致,沒有因為錢的事產生歧見,

溫和的處理方式也終於軟化了親戚長輩們人多口雜的「指教」。

 

爸爸您累了嗎?沒關係,您現在可以休息了。

出殯那天,繞著您的棺木,我在心裡頭對您說:

「爸爸,對不起,我竟然會懷疑您對我們的愛。您如此愛我們,斷不可能採取決絕的方式離開我們,而我們竟然有一瞬間誤會您想不開。爸爸,對不起——

頭七期間,我把自己這種羞慚的想法跟弟妹們分享,沒想到他們竟跟我一樣,在接到您死訊的第二瞬間,腦中浮現過同樣的念頭。

是啊!爸爸,您要我們姐弟們如何相信,數小時前還在電話中呼喊我名字的您,會在下一瞬間,生命就這樣宣告終了呢?

在接到只有簡短幾句話,交代您死訊並要我們立即趕回宜蘭的訊息時,我們怎麼可能不胡思亂想?把所有最壞與最不可能的原因通通都想過一遍。

我們甚至懷疑是不是那個流氓叔叔把您給弄死了,在我們打完電話跟您及阿嬤報平安之後。還是說您準備上樓睡覺,樓梯爬到一半突然間發作,就……

「恁阿爸勁惜你們,攏無住過一天病院,乎恁麻煩過一次。」

姑姑們要我們姐弟謹記,您是真的很愛我們,這輩子從沒麻煩過子女;生病了,也是自己默默承受。

對啊!我們真不孝,都沒有分攤過您的病苦,給您多一點安慰。

 

「跪,一叩首、再叩首、三叩首,起。再跪……」司儀嚴肅的複誦著。

 

爸爸,我要謝謝您,謝謝您一直奮戰到最後一刻,都沒有放棄!

 

雖然已經跟您說過了,但還是想再跟您說一次爸爸,我愛您!

您的「惜別宴」,前前後後辦了數十桌。

有人說你的父母還在,你不可以辦得太熱鬧,只能少少請個幾桌就好。

但是,光是最親的親戚,算算也已經二十餘桌。

您的阿叔、阿姑、阿嬸、阿舅、舅媽、小弟、小妹、妻姨、連襟、表弟妹、堂弟妹、外甥、侄子、兒子、女兒、義孫……都聚集在這一刻。

您很愛熱鬧的,不知這一天您是否有歡喜?

女兒七,有一派親戚要我幫您「熱鬧一下」,另一派親戚擔心我一個人拿不出這麼多錢,想替我省下這筆錢的說「不用」。

我請他們不用在乎錢的問題,就給您「熱鬧一下」吧!

難得親戚共處一堂,大家連絡一下感情也不錯。是吧?!

事後我也沒有花到什麼錢,媽媽用您身後的喪葬補助幫我出了九成的費用。

爸,您就這麼疼我,捨不得讓我為您花一點的錢嗎?

 

當官的可以兩袖清風,當爸爸的……沒有錢,可以跟我們要啊!

幫爸爸結清郵局戶頭,發現爸爸竟然沒有什麼積蓄。

早知道您沒有什麼錢,我每回回宜蘭時,應該多給您一點零用錢的才對。

爸爸手尾錢是一只紅包袋。裡頭裝著我、大妹、小妹給他預祝父親節的禮金。

紅包袋皺皺巴巴的,是他跟病魔拚命時捏皺的。

那只紅包袋是我那天傍晚給他的。他把我們三姐妹給他的零用錢放進同一個紅包袋,然後拿到樓上放好。再到樓下切蛋糕來吃,接著就又發作了……

我以前給爸爸零用錢,都沒有用紅包袋裝,那次不知哪根筋不對,竟然做了平常沒做過的事。早知道,不要用紅包袋裝零用錢給爸爸,爸爸是不是就不會走了。

 

離父親最近的距離就是仰望天空。

父親離開後的某個午後,

爺爺坐在離他最近(停棺處)的門外望著天空,無言。我亦無言。

我們一同望著天空,彷彿他就在那裡——他已經在那裡。

 

 

【延伸閱讀】

 〈爸,您在天頂過得還好嗎?〉5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nso&aid=5491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