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叛逆嗎?
2021/04/26 07:13:07瀏覽1916|回應21|推薦112

我相信,當您看到叛逆一詞 , 第一個閃現腦際的會是 十幾歲青春期的孩子, 別急 , 先別下斷語 , 等您看完這篇文之後 , 一定會有意外的收穫 , 特別是空巢期的女士們 ,會發出會心的一笑。

和幾位女性朋友聊天 , 話題圍著退休後的生活規劃打轉 , 大家一至認為要改變 , 要為自己叛逆一回, 也相互分享了一些故事情況 , 我大概整理如下 :

孩子離巢之後 , 婦女大都比較懂得安排自己的生活女人會去圓夢。當年輕時, 孩子小 , 妻子總是犧牲自我 , 以照顧家人為首要 ; 可一旦到了空巢期 , 有了大把的時間 , 就會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好好的 , 會重拾以前因家庭而丟掉的興趣  ,日子反而過得多彩多姿。

反觀男士 , 退休後大多數較不知道如何安排自己的生活 , 整個心思都放在太太身上 , 往往變得嘮嘮叨叨 , 瑣瑣碎碎。當然 , 不能以偏蓋全 , 也有例外的。

退休後 , 要和老公24小時相處 , 還要煮三餐給他吃 , 很麻煩呢 , 怎麼才能夠相安無事 , 平衡點拿捏 , 要看智慧囉。

 孩子長大 ,   老公退休 ,  老婆要離婚,   理由是不想再忍受他的一切 ,   要過自己想要的日子, 老公不解 的是  ,  這麼多年都過來了 ,   怎麼是現在要離婚?

有一天碰到一個朋友,她略帶煩惱的口氣說:

「我先生再幾個月就退休,到時我沒有好日子了....要出門很難喲...會鬧革命的」一年過去,聽聞他先生已走了,到另一個世界去。盼了許久的自由,忽然由天而降,她不用叛逆, 也不用革命了。

也有這麼一說:「年輕的妻子, 總是在等著丈夫 , 等他下班 , 等他吃飯 , 等他……, 因為他忙事業 , 忙應酬。可到了空巢期 , 退休之後 , 夫妻角色互換 , 換先生總是在家裡等著太太 , 等她打完牌 , 等她聚餐聯誼回家 , 等她……, 因為她的時間表 , 排滿檔。可見老天爺是公平的。」

她退休後又幫忙帶了幾年孫子, 等孫子長大了, 她開始圓夢 , 一直都想去看世界 , 但老公是個老宅男 , 哪也不去 , 她就自己跟旅行團到處跑 , 老公不高興就給臉色看 , 她氣定神閒地跟老公說:「我70歲了, 沒幾年好活了, 所以我想為自己活一把 , 你願意跟 , 很歡迎 , 你要窩在家裡 , 是你的選擇 , 請支持我 , 我不是在跟你商量 , 是在通知你。

 30 年前 , 有一位教我英語會話的美國老師 , 她退休後 , 做義工專門教外國人英文 , 第一次和她見面時 , 因為要排定上課時間 , 她把記事簿打開給我看 , 當場讓我目瞪口呆 , 她的時間表排得滿滿的 , 她去社區大學修課 , 做義工 ,……等等。她說 , 寧可到外面跑 , 也不願呆在家裡 , 因為她的先生退休後, 整天在家無所事事, 只會看電視 , 兩個人簡直無話可說 , 我才不要看他的臉色呢。當時我因為年輕 , 不能體會她的感受

也有這樣的情形 , 先生已退休 ,  太太還在上班 , 每天下班回家 , 還要做家事 , 先生整天在家做甩手掌櫃 , 太太心裡覺得委屈 , 要求先生多幫忙做點家事 , 先生心裡不爽 , 所以常吵架 , 日子難過啊

有人說了: 夫妻本就是兩個不同的個體孩子小的時候媽媽總是那個犧牲自我的人 , 已經到了退休的年齡要好好照顧自己不需要再花心力去迎合另一半 , 不要想改變他  , 只有從改變自己開始 , 家事做不做不重要 ,   你自己要先能放得開想做就做 , 累了就休息 , 不要期待他能幫忙 , 這樣就不會心裡覺得嘔  , 也不會失望  , 你不聞不問  , 他自然就會去做 , 如果是你要求他做的  , 他就覺得是在幫你的忙自然心裡會不爽 , 沒必要爭吵 , 你自己雲淡風輕了,日子就好過了, 對吧 ?

當然 , 不能以偏概全,   也有相濡以沫 , 相敬如賓的老夫老妻 , 一般來說只要是妻子能認命不計較 , 大都能相安無事, 但是像上面的那些情形 , 也不在少數 ,  相信許多婦女都有同感。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ngle2010&aid=16043069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27 10:21
我爸爸,先退休!我媽媽在上班時,要求爸爸煮晚餐
我爸爸,從完全不會煮飯
變成會,煮簡單的炒青菜和飯
我煮魚或肉
媽媽,那幾年,下班回來,有熱熱的飯菜吃!

等到,媽媽退休,爸爸就常常出去爬山,遊山玩水!
搭台灣好行巴士,出去玩!
媽媽,不喜歡爬山;爸爸常常自己出去玩!
媽媽說:她喜歡畫畫、寫書法
爸爸,喜歡運動
興趣不同!
通常各自活動,只有偶爾爸媽一起出去玩!
媽媽總說:後悔當初嫁給爸爸!人生重來的話,她不想結婚

重點是,此生媽媽的選擇,後悔也沒用
自己選擇,自己負責
如果嫁錯人,比選錯工作還麻煩!
所以,寧缺勿濫啊!
和煦秋陽(施與受皆歡喜)(jingle2010) 於 2021-04-27 21:06 回覆:
謝謝天使的分享

你的爸爸和媽媽都很棒 懂得相互體諒和包容 給彼此空間
所以你也是幸福的孩子
你說得很對 自己的選擇 自己負責 嫁錯人比選錯工作還麻煩
你真的很棒 有自己的理念和原則
祝福你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27 03:54

每一對夫妻的婚姻生活,書寫的情節都各有千秋。

我當初嫁給W先生是因為我養不活自己,身邊剛好這個男人要我,也沒去多想。

年輕時愛玩,他若去打牌,我就溜去跳舞,倒也相安無事。

他有一陣子失業,我們也有小小的磨合期,幸好這幾年我們的脾氣心性都變好了,相處如倒吃甘蔗。

但我也內心忐忑,因為我們接下來要面對體力健康的衰老期。

祝願上天垂愛,我們都能平安度過。

和煦秋陽(施與受皆歡喜)(jingle2010) 於 2021-04-27 21:05 回覆:
謝謝繽紛的分享

你是幸福的人
每個人的生活甘苦都不一樣
婚姻生活也各有一本經 老伴之間的相處模式 也各人自知
沒有一定的規則 只要夫妻能相互體諒尊重 達到共識 給彼此空間
日子要怎麼過 才能各隨各意 自由發展 相安無事
你很幸運 和老伴之間達到共識 給彼此空間 自由發展 相安無事
我也很幸福 自由自在 不用叛逆 不用革命 呵呵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哦 ? ! My two cents worth ?
2021/04/27 02:49
最寶貴的 就是時間。

人生八苦﹐五蘊熾盛 ← 每天 時間 不夠用﹐吵架的時間 都沒有。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274917

For example﹐當下 ? 炒股 + 听音樂 + 趙婷 News "Woman of color" ← 含有貶意 ? 正在 收集 資料﹐或 將在 UDN 為文﹐抗 Stereotype ? !

white supremacism

懇請不吝賜教?
和煦秋陽(施與受皆歡喜)(jingle2010) 於 2021-04-27 21:04 回覆:
謝謝摸象的分享

您也是懂得生活的人
您說得對 人生苦短 不要把時間浪費在爭吵上
祝福您日日是好日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27 02:09
夫妻 有自己的空間

少年夫妻 老來伴

互相體諒 保容

秋陽 可以逗孫 作畫 寫作 錄音 閱讀

有空和兒女一起吃飯聊天!

也很棒!👍❤️💕

我們都沒有叛逆的時後!😊

祝福秋陽 ❤️💕🌹
和煦秋陽(施與受皆歡喜)(jingle2010) 於 2021-04-27 21:03 回覆:
謝謝tzi 來欣賞

你說得對 少年夫妻 老來伴 我們都不需要叛逆 呵呵
你是很幸福的 和老公相濡以沫 兒孫圍繞
正如你說的 我雖獨居 但有許多優良嗜好 也是兒孫圍繞
所謂知足常樂 就是這樣的吧 讓我們繼續活得通透
與好友共勉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26 23:07
我算是沒有叛逆過吧?從年輕到現在,勞心的事,真的一件又一件,忙都忙不完。如今兒女大了,成家了,有了孫女之後,更是被小寶貝迷得昏頭轉向的,每天都有新的刺激,新的花樣。因為孩子的媽很早就不在了,我想拌嘴的對象也沒有,倒是下田耕作,陪孫女玩耍,變成我的生活日常,再來就是定期到朋友餐館唱歌,吃飯,聊天,盡量讓自己不要成為一體碎碎唸的老爹。
和煦秋陽(施與受皆歡喜)(jingle2010) 於 2021-04-27 01:52 回覆:
謝謝浮生來欣賞

你真是活得很通透 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很好
你嚴父兼慈母 真是不容易 現在是苦盡甘來 享受豐收的時候
祝福浮生日日是好日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26 22:21

無法互敬互愛的夫妻  就會找碴 看哪兒都不順眼 好似叛逆

我見過有種很愛老公的女人  即使先生退休在家當馬鈴薯 她也甘願當他的媽

那種愛到深處無怨尤的感情  我除了佩服還是佩服!哈哈!    

  

和煦秋陽(施與受皆歡喜)(jingle2010) 於 2021-04-27 01:52 回覆:
謝謝Susan 來欣賞

你說得對 不能互敬 會找碴 所以就搞叛逆 鬧革命啦
你說的那種甘願當媽的女人 到底是無怨尤 還是認命 就不得而知了 哈哈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26 21:49

其實我覺得沒甚麼夫妻叛逆,夫妻本來就是不同的個體,不同的身體外,不同的個性,不同的思想,還有不同的隱私等。千萬不要被愛情小說混淆了,以為兩塊泥混在一起,再重塑兩個人,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

我是蠻討厭黏巴達的夫妻,啥事都黏涕梯的一起做,單獨就做不成。我同學(也老師退休),她老公非常非常非常(說三遍)黏她,她老公不到五十歲就被資遣了,一直靠老婆過日子。老婆的任何約會,包括和閨蜜的約會,她老公也要參一咖,不能讓老婆有單獨的行動,名曰怕老婆外遇。後來我們同學受不了,就不約她了。

和煦秋陽(施與受皆歡喜)(jingle2010) 於 2021-04-27 01:51 回覆:
謝謝寧靜姐來欣賞

你說得很對 夫妻本就是兩個不同的個體
必須要互相遷就包容才能相安無事
你說的很有意思 我也和你一樣 不喜歡黏巴達的夫妻關係
沒有自己獨處的空間 會讓人很煩的
所以才會有搞叛逆 鬧革命呀 是吧 呵呵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yes
2021/04/26 20:57

這種一個人的自由,我一直都是這樣過,很自在把我自己管好就好。

繽紛姊說讓我找個泰國ㄤ,看了妳這篇叛逆說,以後為了自由還得革命,那麼泰國ㄤ可以拋到九霄雲外了。

看到許多攜手白頭八九十的老夫妻,那也不容易。

和煦秋陽(施與受皆歡喜)(jingle2010) 於 2021-04-27 01:51 回覆:
謝謝意樵來欣賞

如果能懂得享受獨居的樂趣 單身有單身的好處 就是自由自在
有伴固然好 但不能將就 除非遇到一個真正能包容你的一切
能夠給彼此獨立空間的良人 不然就是給自己找麻煩 找一個人來管著你
那些牽手到白頭的夫妻 都是從年輕時就牽手的 經過一輩子的磨合
如果是過了適婚年齡再找伴 就不容易找到真正的良伴
因為都是獨立慣的人 都有難改的習性 主觀意識也強
要去遷就另一個人就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必須要有很大的包容心願意妥協
至於泰國ㄤ 異族習慣就更不必了 呵呵 要三思啊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26 13:56
秋陽這一篇說到很多人的心坎兒裡了! 我雖然有老伴,因為個性、愛好大相逕庭;如今雖然各過各的,家事方面倒分工合作。我很喜歡自己目前的生活,有人做伴,又過得自由自在!
和煦秋陽(施與受皆歡喜)(jingle2010) 於 2021-04-26 20:30 回覆:
謝謝the flying kite來欣賞

是的 這些都是事實 每個人的生活甘苦都不一樣
婚姻生活也各有一本經 老伴之間的相處模式 也各人自知
沒有一定的規則 只要夫妻能相互體諒尊重 達到共識 給彼此空間
日子要怎麼過 才能各隨各意 自由發展 相安無事
你很幸運 和老伴之間達到共識 給彼此空間 自由發展 相安無事
我也很幸運 自由自在 不用叛逆 不用革命 呵呵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26 12:35

臺語有句俗諺 “老來出疹子” ,意思是年輕該發生的事慢了脚步,也出乎意料外。

呵呵,熟齡搞叛逆,也有那麽一點 “老來出疹子” 的味道。

和煦秋陽(施與受皆歡喜)(jingle2010) 於 2021-04-26 20:29 回覆:
謝謝愛馬來欣賞

“老來出疹子” 這句俗語妙啊 可不就是嘛 呵呵
臨老還得為生活的自在自由 搞叛逆 鬧革命 真是無奈呀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