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叛逆嗎?
2021/04/26 07:13:07瀏覽1915|回應21|推薦112

我相信,當您看到叛逆一詞 , 第一個閃現腦際的會是 十幾歲青春期的孩子, 別急 , 先別下斷語 , 等您看完這篇文之後 , 一定會有意外的收穫 , 特別是空巢期的女士們 ,會發出會心的一笑。

和幾位女性朋友聊天 , 話題圍著退休後的生活規劃打轉 , 大家一至認為要改變 , 要為自己叛逆一回, 也相互分享了一些故事情況 , 我大概整理如下 :

孩子離巢之後 , 婦女大都比較懂得安排自己的生活女人會去圓夢。當年輕時, 孩子小 , 妻子總是犧牲自我 , 以照顧家人為首要 ; 可一旦到了空巢期 , 有了大把的時間 , 就會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好好的 , 會重拾以前因家庭而丟掉的興趣  ,日子反而過得多彩多姿。

反觀男士 , 退休後大多數較不知道如何安排自己的生活 , 整個心思都放在太太身上 , 往往變得嘮嘮叨叨 , 瑣瑣碎碎。當然 , 不能以偏蓋全 , 也有例外的。

退休後 , 要和老公24小時相處 , 還要煮三餐給他吃 , 很麻煩呢 , 怎麼才能夠相安無事 , 平衡點拿捏 , 要看智慧囉。

 孩子長大 ,   老公退休 ,  老婆要離婚,   理由是不想再忍受他的一切 ,   要過自己想要的日子, 老公不解 的是  ,  這麼多年都過來了 ,   怎麼是現在要離婚?

有一天碰到一個朋友,她略帶煩惱的口氣說:

「我先生再幾個月就退休,到時我沒有好日子了....要出門很難喲...會鬧革命的」一年過去,聽聞他先生已走了,到另一個世界去。盼了許久的自由,忽然由天而降,她不用叛逆, 也不用革命了。

也有這麼一說:「年輕的妻子, 總是在等著丈夫 , 等他下班 , 等他吃飯 , 等他……, 因為他忙事業 , 忙應酬。可到了空巢期 , 退休之後 , 夫妻角色互換 , 換先生總是在家裡等著太太 , 等她打完牌 , 等她聚餐聯誼回家 , 等她……, 因為她的時間表 , 排滿檔。可見老天爺是公平的。」

她退休後又幫忙帶了幾年孫子, 等孫子長大了, 她開始圓夢 , 一直都想去看世界 , 但老公是個老宅男 , 哪也不去 , 她就自己跟旅行團到處跑 , 老公不高興就給臉色看 , 她氣定神閒地跟老公說:「我70歲了, 沒幾年好活了, 所以我想為自己活一把 , 你願意跟 , 很歡迎 , 你要窩在家裡 , 是你的選擇 , 請支持我 , 我不是在跟你商量 , 是在通知你。

 30 年前 , 有一位教我英語會話的美國老師 , 她退休後 , 做義工專門教外國人英文 , 第一次和她見面時 , 因為要排定上課時間 , 她把記事簿打開給我看 , 當場讓我目瞪口呆 , 她的時間表排得滿滿的 , 她去社區大學修課 , 做義工 ,……等等。她說 , 寧可到外面跑 , 也不願呆在家裡 , 因為她的先生退休後, 整天在家無所事事, 只會看電視 , 兩個人簡直無話可說 , 我才不要看他的臉色呢。當時我因為年輕 , 不能體會她的感受

也有這樣的情形 , 先生已退休 ,  太太還在上班 , 每天下班回家 , 還要做家事 , 先生整天在家做甩手掌櫃 , 太太心裡覺得委屈 , 要求先生多幫忙做點家事 , 先生心裡不爽 , 所以常吵架 , 日子難過啊

有人說了: 夫妻本就是兩個不同的個體孩子小的時候媽媽總是那個犧牲自我的人 , 已經到了退休的年齡要好好照顧自己不需要再花心力去迎合另一半 , 不要想改變他  , 只有從改變自己開始 , 家事做不做不重要 ,   你自己要先能放得開想做就做 , 累了就休息 , 不要期待他能幫忙 , 這樣就不會心裡覺得嘔  , 也不會失望  , 你不聞不問  , 他自然就會去做 , 如果是你要求他做的  , 他就覺得是在幫你的忙自然心裡會不爽 , 沒必要爭吵 , 你自己雲淡風輕了,日子就好過了, 對吧 ?

當然 , 不能以偏概全,   也有相濡以沫 , 相敬如賓的老夫老妻 , 一般來說只要是妻子能認命不計較 , 大都能相安無事, 但是像上面的那些情形 , 也不在少數 ,  相信許多婦女都有同感。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ngle2010&aid=16043069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26 09:43

人生何事最大?自由,然後快樂,

退休之後更應如此,自由第一,快樂滋生,

老夫老妻相敬如賓第一,各自自由最聰明。

和煦秋陽(施與受皆歡喜)(jingle2010) 於 2021-04-26 20:29 回覆:
謝謝安歐門來欣賞

您說得對 生活中要先有自由 才能快樂
只要夫妻能相互體諒尊重 達到共識 給彼此空間
日子要怎麼過 才能各隨各意 自由發展 相安無事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