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改名改命(4):筆名風波
2010/01/07 11:43:55瀏覽531|回應3|推薦21

讀小學的時候最喜歡閱讀的課外刊物就是〔國語日報〕了。但有可能因為家裡沒錢(這是我爸媽常掛在嘴邊講的),也很有可能因為他們其實根本就不管我喜歡閱讀的課外刊物是甚麼,雖然跟伺大人苦苦哀求了好幾次,我家裡依舊從來就沒訂閱過〔國語日報〕。


但那也無所謂,學校川堂的公告欄玻璃櫃裡每個禮拜都會更換過期的〔國語日報〕。每個星期一早上升旗典禮結束後,吳壁虎老師就會拿著一疊的報紙跟一盒圖釘走到川堂上工。我總會快馬加鞭地在升旗典禮結束後衝到那裡等待,壁虎老師的腳步越迫近,我就越是興奮地想飛。


忠實的讀者當久了,心裡自然地就想投稿。一天,我看見〔國語日報〕的徵文活動通知,馬上把抽屜裡的紙筆煞出來開始創作。


我寫的文章題目叫做:〔不要背書包回家〕。


花了大片心思和精力才完成這篇處女作,我在劃下最後一個句點時突然想起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我需要一個筆名!〕


筆名?


對!筆名!


我需要一個筆名!


為了不致〔大義滅親〕,我保留了〔紅〕姓。父母幫我取的那個雄性荷爾蒙偏高的名字,我決定以〔玫薇〕代之。


筆名!筆名!


我需要一個筆名!


各位親愛的父老鄉情兄弟姐妹們,請大家掌聲歡迎〔紅-玫-薇〕小妹妹!


我將綠格子稿紙高舉在空中,得意地望著洋洋灑灑簽下的新筆名,心裡驕傲極了!


標準信封上工整地寫好〔國語日報〕的地址,我滿懷盼望地把那篇文章寄出去,一顆雀躍的心加速地蹦跳著。


我也忘了事隔多久,有一天,導師手持一個白色的標準信封走進教室裡,滿臉狐疑地問道:〔誰是紅玫薇啊?〕


原本聒噪的教室突然整個肅敬起來,全班同學的眼光像國慶日當天在總統府前閱兵遊行的國軍一樣,整齊一致〔啪!〕的一聲往我身上投射過來。


呃...原來我是班上唯一姓〔紅〕的... 這下可好,同學又要以〔紅沒尾〕這個名字來取笑我了... 唉!我真是為名所苦啊!


看見導師手裡的標準信封,我立刻就知道是〔國語日報〕寄來的通知,原本得意的我此刻卻突然覺得窘困,不知該如何是好。


我拖著沈重的步伐走近導師面前,他稍帶點嘲諷的笑臉說:〔紅玫薇?妳就是紅玫薇?〕他的嘴角上揚,眉間流露出一個欣慰的驚嘆號:〔恭喜妳!妳投稿的文章刊上了〔國語日報〕!


導師將標準信封遞給我,裡面是一則報社寄來的得奬通知。我真是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我可從來沒這麼高興過!


接著,導師從身後拿出一疊報紙,翻到我的文章刊登的那一頁,叫我到講台上去大聲朗誦給班上同學聽。


害羞緊張的我不知所措,只覺臉頰發燙,呼吸困難,眼前發黑,我醒來時人在醫護室病床上。


這件事我一直都沒告訴爸媽,因為他們其實根本也不太關心我在學校裡的一切。


直到有一天,爸爸下班走進家門,手持一疊花樣尺寸不齊的信封。他低頭皺眉地一封接著翻過一封,嘴裡念念有辭地說:〔奇怪,怎麼會有這麼多封信是從〔國語日報〕轉寄到我們家給〔紅玫薇〕的啊?...〕


〔啊!〕我搔著頭髮抓狂起來:〔那是我的讀者來函啦!哇...〕神經緊張的我突然像隻無頭母雞般在客廳裡繞著沙發轉圈圈。


我醒來時,人在...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時候
2010/05/13 15:36
真有趣,  當時一定驚喜萬分嘍......小小年紀就有粉絲了
Hope Youngblood(jijenmerrill) 於 2010-05-14 02:32 回覆:
哈哈哈,當時在小朋友的世界裡正好流行交筆友這件事,所以很多外縣市的國小學生都寫信來要當筆友。好可愛哦!

童女婆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趣
2010/01/26 12:56

     很有趣 !

所以,取筆名時還是得注意〝諧音〞的。


~*所謂自在,即非自在,是名自在*~
Hope Youngblood(jijenmerrill) 於 2010-01-27 11:37 回覆:
真的耶!取名真是門大學問啊!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昏倒!
2010/01/10 00:16
蛤~這麼容易昏倒?
Hope Youngblood(jijenmerrill) 於 2010-01-10 04:06 回覆:
人家貧血+激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