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改名改命(5):抱歉,冠甚麼?
2010/02/24 12:17:44瀏覽577|回應0|推薦5

(圖片解說:高中時和班上同學出遊。至今,照片裡的同學沒有一個是保持聯絡的)

話說我在讀小學一年級的時候,班上有一位走得比較近的女同學,姓陳。 

所謂〔走得比較近〕意指:平常除了在校園裡形影不離之外,放學時手牽手排路隊走路回家,還給它直直一路走到家門口,她家就在我家前面。

〔走得比較近〕是也。 

有一天在回家途中,陳同學不經意地提起她母親也姓陳。〔甚麼?你們全家人都姓陳噢?〕我大驚小怪地問,眼睛張得像兩顆銅鑼一般大。

〔對啊!妳媽媽不姓紅嗎?〕陳同學反問(但她的表情沒像我的那麼誇張)。

〔沒有啊!我媽媽姓樊,因為我外公姓樊啊!〕我理直氣壯地回答。〔那妳爸爸跟妳媽媽是兄妹嗎?〕(抱歉,本人當時只有七歲,沒見過世面,沒聽過“陳林滿天下”這句話)

此話一出,只見陳同學〔噗嗤〕一聲噴著口水,嗆著鼻音爆笑出來。可惡的(走得比較近的)同學,竟然當街把我當白癡一樣恥笑?

〔不是啦!他們怎麼可能是兄妹啦?那我不就是白癡了?〕陳同學笑到流眼淚了。〔我爸媽是“真夫妻”啦!〕

〔咦?“真夫妻”?甚麼是“真夫妻”啊?〕我再問。(很明顯的,“真白癡”已自招了)

陳同學耐心地解釋:〔“真夫妻”就是夫妻兩人同姓嘍!像妳爸媽不同姓,他們就不是“真夫妻”。〕

〔完蛋!〕我在心裡暗自擔心〔我爸媽不是“真夫妻”,那他們不就是“假夫妻”了嗎?〕

那一天,我是哭著回家的。

古早時代的少女在婚後會冠夫姓。隨著時代的變遷,女權意識的抬頭,再加上一些無法具體解釋的原因,現代的婦女不再這麼做了。也因此,一個屋簷下,一個家庭裡,父親和孩子同姓,母親有她自己的姓(舉例:我家)。有的家庭孩子分開跟著父母各別姓。如果很幸運的,一個家庭裡有一對“真夫妻”的話,那麼全家人就都同姓,闔家融樂,皆大歡喜(舉例:陳家)

在美國,一般婦女在婚後也冠夫姓。但有少數的妻子會將自己的本姓和夫姓連在一塊兒使用,他們的孩子就成了帶有複姓的少數民眾(舉例:當下享有盛名的好萊塢名偶〔布萊德彼特〕和〔安潔莉娜裘莉〕的孩子,他們的姓是:裘莉彼特Jolie-Pitt)。

但像我這樣的一般市井小民,凡夫俗子都仍舊採取傳統的冠夫姓方式以達到全家精神上團結一致的最高境界。

可惜的是,當今社會上離婚率高,許多歷經破碎婚姻的婦女在離開了一段傷心挫敗的關係後,當然不會有繼續冠用前夫姓的渴望。也或許離過婚的婦女再婚,再冠另一個夫姓。綜合以上的情況而衍生了有些母親跟自己親生孩子不同姓的現象。有的人對這件事很在意,有的人則不計較,這完全是個人的抉擇,沒對沒錯。

當然,結婚離婚再婚這三部曲要再繼續唱下去,也就會有另一個現象產生:

舉例:熱戀中的帥哥和正妹決定要結婚了。正巧的是,帥哥的父母離婚後各自再婚。奇妙的是,正妹的父母也渡過了一模一樣的境遇。現在,喜帖上要印新郎的父母親姓名,不能把繼父和繼母給省略,所以整體上的家庭關係是這麼來著:

新郎父母:

John and Mary Smith

James and Martha Jones

新娘父母:

Peter and Sally Abbot

Simon and Sarah Adams

新人雙方家長合計八人。

逢年過節全家團聚時需要費心費神安排造訪行程表。帥哥和正妹的孩子將來有四對祖父母會爭著排隊寵愛。現代版家庭記趣。

再談台灣近年來流行的全民大改名運動,肇因不詳。但依照我國中同學建錫的說法,〔改名改命〕,不改就沒命。或許有些趕流行的味道,大夥兒一骨腦兒的帶著生辰八字擠進命理師的辦公室,不久之後便帶著新名字新命運離開。有的人對這件事很在意,有的人則不計較,這完全是個人的抉擇,沒對沒錯。只是,在如此的改名事件背後,卻也隱藏了一些始料未及的問題。

首先,是一種陋病。話說台灣政府對原住民的照顧周到,定期供給生活補助金。我在故鄉(明明就不是原住民)的朋友,一聞政府善道,立刻攜家帶眷到戶政事務所改姓。上至爺爺、奶奶、伯伯、爸爸、叔叔、姑姑,下至孩子、堂哥、堂姐、堂弟、堂妹,全家改姓。改甚麼姓?聽說他們整個家族裡曾經有一位原住民阿嬤,年紀很輕的時候被販賣收養到平地人家。因為她有原住民的血統,家族大小可以改她的姓,變成原住民身份來領取政府提供的生活補助金。

〔就冠母姓而已啊!沒甚麼大不了的!〕我朋友這樣說。

現在,他除了有個新名字以外,還有了個新姓氏。從頭到尾都是新的,像是另一個人似的,跟我以前認識的他完全不同了。

改名改命吧?

次要的問題,大多存在於網路社交世界裡。(舉例:facebook 臉書,非死不可)

facebook(臉書,非死不可)在今日社會的各個階層裡都扮演了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它可幫助民眾找尋曾經在自己生活裡有所交集,但隨著光陰逝去而失聯多年的各式各樣人物。尋覓的過程總是艱辛的,但在時空隧道裡能夠有迴轉的機會,再度重逢,那種歡愉是無法言喻的。

可惜,由於台灣近年來流行的全民大改名運動,想在facebook的搜尋引擎裡找到以前的老同學或朋友簡直就比登天還難。除非你自己沒改名,再加上你的老同學或朋友有找你的渴望,這樣搭起線來找還簡單了些。

然而,台灣的改名趨勢還不足以嚇人。現今有太多人都用英文名字自稱,因此,就算他們沒把出生時父母親為他們專門挑選最精緻的(中文)名給改掉,在facebook上用的也不是你所熟悉的中文名字,最終還是找不到人,欲哭無淚...

反正,沒緣的就是沒緣,再怎麼找破頭也還是找不到。

改名改命吧?

Hope Youngblood, January 8, 2010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