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改名改命(2):非改不可?
2010/01/06 01:37:23瀏覽498|回應2|推薦24

本人國中時代讀的是男女分班制度學校,班上清一色都是女孩子,但跟我一樣不幸被父母取了個(稍微)男性化名字的同學也大有人在。




她們的父親多半是早期跟著蔣中正軍隊撤退來臺的榮民,在寶島定居之後於晚年與台灣婦女結婚,把美麗的孩子給生下。感於對故鄉的懷念,許多榮民子弟(無論性別)都背負著思鄉的名字。例如:建國,建邦,念魯,夢豫,思川...這些名字都還好,沒甚麼特別引人遐思的地方。我有些女同學的名字是這樣的:歸楚,臺生,魯順,見京, 還湘,詠齊,安徽,望津... (這些都是六年級生)




即使她們在同輩中沒啥出色的表現(除了很會吟詩, 作畫 ,誦詞,唱軍歌,喊口令以外),她們的名字卻一個個都響叮噹,教人難以忘懷。這是那個時代台灣命名史上最獨特的現象,恐怕也就只有那一輩的孩子才光榮地被賦予如此特殊的名字了吧?




話說我讀國中時跟班上一個榮民子弟走得較近,她叫建錫。個子高大,嗓音尖銳,皮膚白皙,丹鳳雙眼。畢業後,她沒考上城裡唯一的女中,雖知她沒離鄉就讀其它縣市的專科學校,但因為我們不同校,所以也就失去聯繫了。




沒想到這麼一沒聯絡,一晃眼竟然三年五載的也就過了。




一個夏天,我和當時一位(中文流利的)德州男友回台灣玩耍,訝異的在市區裡的屈臣士化妝專櫃遇見她!




〔建錫!是妳嗎?〕我興奮得有點失控地尖叫。當然我知道眼前這位高挑細瘦濃妝艷抹的女孩子就是她,她的外表特徵是很難掩飾的。




〔嘿!紅雞X!好久不見啦!〕她臉上泛起了一陣真摯的笑容,但大概因為她塗了千層的化妝品在臉上,一個笑的動作看似僵硬困難。




我心裡低噥著:〔要死咧!男朋友在我身邊妳是沒看見哦?一定要把我那個世上最難聽的疊字化名搬出來羞辱我哦?真是友情不夠!義氣不足!〕




〔 嘿!紅雞X!人家我現在不叫建錫了噢!我改名了。現在我叫XX〕她撐大了一雙丹鳳眼,認真地告訴我:〔建錫這個名字是我爸爸取的。他去世以後我終於可以逃脫那個名字的陰影了!〕原來她也不住在眷村了。




〔噢!〕遲鈍的我不知該如何作答。




她的視線突然轉向我身邊的男友。〔這... 是妳男朋友嗎?〕




〔是啊!他叫J.T.〕我把男友拉近一點,他伸出右手,一邊點頭一邊禮貌地對建錫說:〔很高興認識妳!〕


建錫臉紅了起來,不知所措地看著我:〔他是要跟我握手嗎?〕




〔對啊!呵呵呵呵....]




〔外國人就是這樣!〕建錫有點嫌麻煩地伸出右手回禮。




〔對了,紅雞X,妳也該改個名了吧?〕建錫開始為我的未來著想:〔妳不知道改名就是改命嗎?〕




我困惑地望著她蜜思佛佗,寶格麗,菠丹妮,芯美顏外加艾蜜塔綜合成品的臉龐,不知她那句話背後蘊藏的深意為何?




〔妳的名字不好啦!妳需要改運哦!我認識一個老師,她可以幫妳算一下。妳跟她說是我介紹妳的,她會給妳打折。〕這麼多年不見了,建錫竟然擔心我的命運比擔心她的化妝專櫃業績還要積極,我該感動。




〔我跟妳這樣老實講妳也不要介意,〕建錫一邊整理玻璃櫥窗裡的瓶瓶罐罐化妝品,一邊告訴我:〔妳能夠交到一個年輕帥氣的外國男朋友,其實不是妳名字帶給妳的運。妳還是認命一點,因為妳的名字裡面沒有當外國人妻的命啦!趕快去找那個老師算一下,她會幫妳改一個很好的名字。以後妳想要嫁給外國電影明星也沒問題。〕




〔都是名字帶來的命運啦!妳還是相信一點的好。〕這句話取代了道別的話。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jenmerrill&aid=3658610

 回應文章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命運哪有那麼簡單
2010/01/06 13:49
哈哈哈,信則靈,不信則無罣礙!
Hope Youngblood(jijenmerrill) 於 2010-01-07 01:47 回覆:
對啊!我也是這麼想,所以那個〔紅甚麼〕的名字還是跟著我,嘻嘻...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o funny
2010/01/06 11:18
文章的結尾叫我禁不住笑出生來.真好笑.哈哈
Hope Youngblood(jijenmerrill) 於 2010-01-06 11:30 回覆:
對啊!可惜建錫當時這樣告訴我的時候,我窘困地不知該說甚麼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