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在等待果陀,還是等待救世主?
2012/12/06 04:19:23瀏覽3317|回應33|推薦152

據說很久很久以前,馬雅文明就已經預言,二十一世紀的 2012  年十二月二十一日,世界將要發生毀滅性的災難。在只剩下大約兩週的時間裡,你,在等待果陀,還是等待救世主?果陀是誰?他會來嗎?

「算了,我們走了吧?」

「不能走!」

「為什麼不能走?」

因為我們要等待果陀。」

果陀是誰?果陀來了會發生甚麼事?

「...................」

果陀不來怎麼辦?沒有事情會發生,你也不會走,你會繼續等待果陀。

Are you waiting for Godot or waiting for the cure? 果陀是誰?他來不來?你在等待果陀,還是等待救贖?

你知道你在等甚麼嗎?

「..................」

政府告訴人民要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要大陸讓利,台灣才會有活路。天真的人們啊,他們興高采烈的站在機場大廳、郵輪碼頭,歡迎,熱烈歡迎,大家殷切的等待,等待果陀從天上灑下鈔票,然後 happily ever after.

陸客一波一波來了.......

阿里山奮起湖,陸客搶火車座位,為了看美如水的阿里山姑娘,一起奮起大打出手;

中正紀念堂,不想多走三十秒的距離到廁所的陸客,無視旁人的瞠目結舌,一把拉下孩子的褲檔,大喇喇就在大廳裡讓媽寶的孩子「大」、「小」一起方便;

北海美麗的野柳風景區,拿著大聲公的義工們,來來回回疲於奔命,就為了勸阻陸客不要跨越地上警示的紅線,拿自己生命開玩笑;

大直忠烈祠肅穆莊嚴的衛兵,除了站崗勤務之外,更要提防陸客突如其來的「奪槍」、「戲謔」騷擾。

人們聽聞陸客將至,紛紛迴避。大陸旅遊團品質低劣,團費削價競爭相互剝皮,惡性循環讓旅遊業者個個傷痕累累,而官員們只顧著高舉著陸客來台旅遊人數得意洋洋的向大家邀功,一旦後續相關問題接踵而來時,只能面面相覷束手無策,一面還要趕緊翻閱字典,澄清自己絕不是「Bumbler」。

人們只能咬緊牙關,繼續等待景氣回溫,等待善意的果陀。

政府告訴人民,要有過苦日子的心理準備,油、電要漲,勞保健保要調整,否則政府無以為繼,臨時抱佛腳的經濟動能推升方案一個月之內,一定會讓人民有感。

聽見了政府的承諾,忍受單調、漫長的等待,人們真心以為果陀一定會來。


無可奈何的等待,軍公教年終慰問金卻眼睜睜人間蒸發了
,而民意代表們肆無忌憚,鑽漏洞喝花酒報公帳、法官假公濟私、縣市長自肥收賄偷工減料。人贓俱獲之後,依然昧著良心四處哭訴遭受司法迫害,要人民上街幫忙抗議司法「辦藍不辦綠」「辦綠不辦藍」,家屬「沉痛」的宣示要繼承父親、母親的衣缽。回首面對利字當頭之際,怎不見其富貴不能淫的大丈夫情操?

在立法院,自我感覺良好的大學生,有樣學樣,一時之間立委背後靈附身,對著媒體指著教育部長鼻子狂罵。而我們的教育部長竟然無法當機立斷,給予學生適時機會教育,反而前倨後恭雙手合十,連聲向學生道歉。角色錯亂之至,學生狂妄自大,部長文人風骨盡失,判斷力之差,令人不忍卒睹。


這些荒誕拙劣的爭執話題一再的出現,讓善良的人們不禁開始懷疑,果陀到底還會不會來?還是上帝早已放棄了這個地方?自己存在的價值又是甚麼?自己到底在等甚麼?誰可以解決看似荒謬的這一切?也許人們在絕望灰心之餘,心中不免都會希望馬雅人的預言最好可以成真,乾脆讓這世界歸零後重新再來,讓萬物歸於平等。也許那才是人們期待的果陀,才是人們心中企盼的救贖?

等待果陀的過程很令人失望,因為期待一位英明的救世主出現,竟顯得如此的不切實際。與其等待一個沒有把握的承諾或未來,不如等待自己的改變。也許得以在荒誕的世界中「倖存」下來,才是對自我存在價值的一種肯定。

果陀是誰?他會來嗎?
會不會....果陀就是我們自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ng3234&aid=7104447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桂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從自己開始~
2012/12/20 02:11

是的,果陀就是自己。

就從自己做起,做些讓悽苦的人開心溫暖的事~

然後這溫暖就會像水漣漪一樣擴散再擴散~

【Hey Ho】(jiang3234) 於 2012-12-20 12:23 回覆:

謝謝妳的回應,也許我們太在意別人「做甚麼」,才讓自己不斷的困惑。
感恩知足是讓自己快樂的基本要件啊。


達文西的旅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就是祂?就是你!
2012/12/12 14:38
我們是被創造,也是創造者與創造。面對千瘡百孔的台灣亂象,要善用造物者賜予的智慧,而非迷信造物者本身。
【Hey Ho】(jiang3234) 於 2012-12-12 21:13 回覆:

等待果陀,其實是一個反思自我存在的「諷刺」。

就如同你說的,很多人到最後會體會到,其實把希望放在一個人身上,期待這個人會像古代摩西一樣,帶著猶太人出埃及,已經是很不切實際的虛幻。

不要每次都被政客的「苦情」「悲情」呼攏,為了選上,芭樂票滿天開,最後被騙的還是選民自己而已。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正是
2012/12/11 16:06

果陀就是我們自己!!

這些年台灣的變調:究竟孰令致之?
同學這些年政治熱潮過去後,懵然感慨:
「以前,誰分過藍綠?除了原住民,誰不是外省人?」
一旦執政者貪瀆卻充滿政治被迫害的民粹氛圍風氣形成,
往後誰來執政都很難再讓河水清...
冷靜後,動盪中對社會造成的傷害,會不會已經覆水難收?

誰都只想當動動嘴就有億萬金錢入袋的聰明人,
想當力挽狂瀾的傻子果陀,不是你我,有可能會是誰?

【Hey Ho】(jiang3234) 於 2012-12-11 16:36 回覆:
如果有機會,我很想問這些人,既然是政治追殺,政治迫害,他們如何還要把自己的兒子、女孩往政治火坑推?還推他(她)們繼續出來被迫害、被追殺?

是中間有更多不可告人的秘密,為了保命,不敢假手他人吧?

史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至少
2012/12/11 14:39

有一件事值得喝彩,這篇文章。

台灣需要這樣的果陀。

【Hey Ho】(jiang3234) 於 2012-12-11 16:07 回覆:

Snoopy大駕光臨,感謝感動。

Snoopy 的文章創意從不曾退色,屢屢驚喜,令人佩服。  


Nor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夢醒時分
2012/12/11 09:27
這篇使我想起這首歌,其實自己就可以是救世主就可以是果陀;有智慧的台灣人沒自信,沒腦子的又恣意妄為...
【Hey Ho】(jiang3234) 於 2012-12-11 13:40 回覆:
夢醒時分,是陳淑華還是林憶蓮唱得?有點記不得了。

人生有許多大大小小的夢,所以我們一直在織夢,也一直在夢醒,李敖說,只有夢碎了才會夢醒,想來真有幾分道理。

夢不碎,只會繼續追夢,哪肯輕易醒來?

你的回應,說明你也一直在等待自己,心有戚戚焉。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若讓財團壟斷媒體,將是台灣社會災難的開始!
2012/12/09 23:30

關於大學生嗆教育部長,我的想法跟電老大相似。

威權時代國民黨長期掌控媒體資源(事實上現在國民黨仍掌控著大部分的媒體資源),醜化抹黑反對勢力,至今整個社會仍被圈圍在欠缺思考的反智思維裡。

記得小時候,讀「國父傳」,描寫孫中山先生年少在家鄉時,為了「破除迷信」,夥同同伴折毀了廟裡神像的手臂。這種事情以現代民主社會看來,仍是「不當行為」,更何況當時在鄉里被視為「大逆不道」,卻可以被合理化成「破除迷信」,登載於發行全國中小學的課外讀物?

大學生嗆教育部長固屬「不當行為」,然而若以其所訴求的「反媒體壟斷」議題對社會影響重要性相比,我們必須深思:為何只聽見檢討學生「不禮貌行為」的聲音,卻未見對財團介入媒體,意圖壟斷社會公器的議題有所議論?

台灣好不容易,慢慢走出威權統治的陰影,豈能讓財團又壟斷我們的社會訊息?

設若不幸,真讓財團併購了「壹傳媒」,加上原有的「旺中集團」那將是台灣社會災難的開始!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Hey Ho】(jiang3234) 於 2012-12-10 00:26 回覆:

陳為廷決定出來為他的不禮貌道歉那天,我看見壹電視專訪他。我不知道壹電視的轉售案最後會如何,但是至少在蔡衍明還沒有正式把手伸出來操縱壹電視之前,我還能聽見媒體很公正的把陳為廷的意見傳達給大眾。(我想大家擔心的就是中時和壹傳媒被財團巨獸把持後,是不是還能公正的報導?還是像上次走路工一樣,設計圈套入人於罪。)

陳為廷上國會發言台失態失禮,這一點他在理字上站不住腳,媒體抓到「爆點」當然不會輕易放過,這大概也是他決定道歉的主要原因,也唯有先把這把無名火澆熄,焦點才會回到反媒體壟斷,走下國會發言台表達自己理念,適時適所。

民意大多數憂心媒體怪獸的產生,蔡衍明也公然表示越是反對他越要做,蠻橫的氣勢早已是昭然若揭。像蔡這種有了錢有了權,就開始幻想自己儼然是太上皇的人,也許適合在對岸作威作福,只是一但他把自己抹紅了,想回頭砸錢買下台灣當山大王,我想他肯定打錯如意算盤。

NCC如果認同「民氣可用」,態度就要強硬,沒有必要扭扭捏捏。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命的道理
2012/12/09 17:17

孔老夫子說:「朝聞道,夕可死。」如果明白了生命的道理,死;反而是一種圓寂。

生命的道理,有時候不容易參透,因為每個人的生活際遇不一樣。同樣一件事,對甲而言,再輕鬆不過;對乙而言,卻是困難重重,甚至一輩子都不敢去觸碰,更遑論突破。但如果有一天,你終於明白,生命只是一個歷程,透過學習得以成長。而學習本身就是在嘗試錯誤,不斷的學習,讓生活是充實地、自在的,與其等待果陀或救世主,不如讓自己活在當下。

我們無法期待果陀或救世主的出現,但我們可以讓自己生活的很踏實自在。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Hey Ho】(jiang3234) 於 2012-12-09 17:55 回覆:

生命哲學,是很難參透,就算參透,也是各有不同見解。所以我最後才說,等待果陀其實等的是自己。我相信很多人都知道這個道理,包括我們政府裡大大小小,學識淵博的官員。

很多人勾勒自己生命的綺麗夢幻莊園,但是現實存在主義告訴自己,那樣的夢幻莊園是不存在的,我們都必須接受這個現實。

我們一直在現實與虛幻中間掙扎,過程中我們不斷製造更多荒謬,然後一直等待有一天夢會實現,少了那一份等待與期望,也許動力就會消失。所以我說,果陀雖然一直沒來,但是給了自己機會一直可以檢視自己存在的價值。


Aver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到生命的原點
2012/12/08 20:43
謝謝您分享的故事,這讓我想起曾經在大一暑假參加的講座,講者後來有出一本書「做自己是最深刻的反叛」,介紹講者是以教練的身分帶領學生回到生命現場,教學的方式相當別出心裁,這與您想表達的主題似乎沒有很大的關連,但是透過這起事件到最後還原真相的過程,我們也多少了解到主角真正想表達訴求真心話,我覺得跟書末作者想說的很相似,或者就真的就如您所言,等待的過程是不斷地在印證、審視著自我存在的價值。藉事練心,人也不會一直停留在原點,不管是出於自願或非自願,很多事情會逼著自己去面對和成長,直視自己的內心並與其對話,這些都是生命中必經的過程。

最後,書末是這樣寫的(我又去查了一下,自己記憶力沒那麼好><):


    有一種熱情叫堅持

    有一種選擇叫覺醒

    有一門功課叫做自己

    回頭終於明白

    勇敢是帶著恐懼往前走

    愛可以穿透孤獨與分離


【Hey Ho】(jiang3234) 於 2012-12-09 01:14 回覆:
嗯,最後這段話,看得出來作者真是有感而發。回頭終於明白,真是這樣。

我們有時候悶著頭專心從事一個事情,到後來才發現,一開始就弄錯了方向,「回頭終於明白」。

過去我一直不太明白等待果陀真實的意涵,隨著年齡、隨著社會歷練,慢慢可以體會出其中的道理。妳的回應很讓人驚艷,有這樣的心得,證明你活得很用心。

辣媽 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在等待果陀,還是等待救世主?
2012/12/08 17:47

我想:你說出了沉默大眾心裡的話.

【Hey Ho】(jiang3234) 於 2012-12-09 01:09 回覆:

這只是我個人的心情書寫,如果文章讓妳也覺得觸動了妳的內心,也許我們都曾經有過同樣的感受吧?謝謝妳的回應。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擲地有聲
2012/12/08 13:27

學生,態度有錯。

訴求被刻意模糊。財團控制媒體確實值得大家警惕。還好有社群,超越媒體,但是,不夠團結的自動自發社群,只要財團動用資源威脅法律訴訟,就崩解。

樓上連結影片,參閱了。謝謝!

Victor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Hey Ho】(jiang3234) 於 2012-12-08 14:33 回覆:

等待果陀,人們無不懷抱希望,果陀來了,事情就可以解決。果陀一直沒來,於是藉著各種荒謬虛幻的討論,給自己一個可以繼續等待果陀的理由。

激情,可以換來鎂光燈和焦距,但是延燒的火焰會回燒到自己身上。所有的荒誕不經,源自於果陀始終沒來。

最後,大家終於發現,等待果陀其實就是在等待自己。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