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夏天
2008/12/03 10:11:52瀏覽327|回應0|推薦2
我很好,而密集上學的日子開始了。




今年夏天,是必須紮紮實實每天上滿八小時課程,以及在一堆課業下打滾翻轉的夏天。

原本以為因此失去暑假的我會非常不適應地抱怨連連,原本以為應該是繼續一邊兼六七份工作、一邊上課或者一邊想蹺課的持續著。

然後在研究所密集課程開始的現在,在老師們再三重申決定罔顧我們的多重身份,希望磨練我們以及實際給予我們諸多磨練的開學第三天。

我每天早起背起書包開心上學去。




雖然沒有暑假,但我開始享受單純當學生的美好,和在知識上不斷汲取成長的滿足。雖然路程迢迢必須動用所有交通工具,以及課業繁重每天必須焚膏繼晷以求上進,不過,課堂中的知識累積、對於學校老師的佩服歸屬,與同學間和諧融洽的革命情誼,全都充實豐沛地填滿了我的每一天。

密集的課程與作業使我們的學習益加繁重,每日放學後疲累的時光只想散步休息,然而,我依舊在稍作喘息後便得繼續背起行囊出門用功,像個研究生,學習做研究。

研究的過程需要培養能力與投注心力,我的諸多外務與工作只得稍作暫停,埋首於論文、期刊、著作累積而成的浩瀚書海裡,深感自己不僅渺小,或許一不小心還會慘遭滅頂,於是我兢兢業業亦步亦趨地跟隨著光譜前進......。

老師說要成為「知識貴族」,博雅於經典而馴化中外名著,培養高貴的求知心情和求知態度,培養不同於眾的格局和氣象。老師說要具備「識見」,找對問題位置,訓練眼力,切取視野然後讓觀點具有穿透的力度。我微笑點頭在筆記裡記下我喜愛的這些有靈魂的字:集體無意識、湧動、模塑、鏡像、殘形全形、預應模式、深描、識見、眼力、格局、氣象、穿透、知識貴族......,反覆看著它們,吟詠回味彷彿它們像首小詩。




今年夏天我開始有真正走進研究殿堂的意識和自覺,開始對我的研究主題進行揣想,開始尋思批判的觀點和角度,以及真正有餘裕紮實去處理我身為學生的身份。

我的夏天,2007年的夏天,我開始開心自信穿起短裙短褲上學,開始重溫學生時光,開始綻放與學習,大笑或微笑,然後繁忙繁重卻無損於幸福進步的種種。我很好,即便如此,還是一派悠閒蹦蹦跳跳著。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jiateacher&aid=2436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