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迎嫦娥~~五言絕句出律嵌名詩1
2017/10/01 07:19:29瀏覽2720|回應8|推薦100

 

迎嫦娥~~五言絕句出律嵌名詩1

嵌格友名:松夜蕾白,舟自橫,映兆,月飛來

 

若予云:

 

寫詩填詞,抒情冶性耳。詩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無邪。格律是否齊整,不過形外之技,於詩而言,首重有無靈魂,有靈魂,始有生命,始能動人。此若予淺薄管見,與先生共享。   

 

在優迪園,猶有諸多詩詞作手,若予忝居末位,且若予所學所知尚有不足,未能於先生有些許助益,併致歉仄!   

………………………………………………………………………………………………….

以上為若予在「大家來寫詩」文中的回覆(引用文: http://blog.udn.com/ichliebenirhen/108654389#!prettyPhoto

 

原留言兩則如下:

 

其一

老小子外行但好學,看了詞林正韻第三部,但不知如何用。想和 11F 繽紛那樣當您的學生,學些許入門之道,不知能否勉為其難賜予指導?謹附上不入流的兩首摸索試探,如不允許,亦請賜知,萬勿介意。順祝週末愉快!

 

其二

前曾動念去成大中文系選修或旁聽些課程,這次見若予兄號召,又再動學習之念,惜忘卻七五高齡之記憶力衰退(對「新事物」)。西諺云: You can’t teach old dog new tricks. 良有以也。自入優迪園後,若予兄及雁兄大作均已拜讀,或需正名為瀏覽,因程度太差無能深入。雖然如此,但對兩兄黃鐘大呂廟堂之音,仍喜愛莫名。雁兄賜文兩篇均已「瀏覽」並收錄網址作為重要參考文獻。今後當息登臺獻醜之念,專心當兩位臺下的粉絲!兩位的盡心回覆,為老小子確立了新的轉折點,萬分感謝!或可在逍遙閣以這些「打游詩」拋磚引玉,推薦若予兄之號召…. 再想想看……..

 

逍遙閣主云:

 

自來優迪園,最大的享受之一即欣賞諸前輩格主的詩詞。如佛家所言「一花一世界」,若予之會詩即為「一花」,此一「世界」中固需蒔花人,亦需賞花眾。今自知「學寫」已時不我予,但作賞花人亦自得其樂也!

 

願諸位好友在中秋佳節,前來若予花園一遊,無論蒔花或賞花必然樂趣無邊。謹當王座前的弄臣,先以「出律」嵌名詩(打詩)一首博諸友一粲:

 

迎嫦娥

 

銀蕾松夜白  

廣寒舟自橫  

桂影映吉兆  

天女月飛來 

 

 

格友名:

 

松夜蕾白  http://blog.udn.com/dd808/detail

舟自橫  http://blog.udn.com/fengtangchou480311/article

映兆  http://blog.udn.com/a2163101/detail

月飛來  http://blog.udn.com/tomb/article

 

延伸閱讀:

 

「近體詩名詞」釋義輯錄+補註(雁) http://classic-blog.udn.com/Axeman/6435731

「古典詩修辭淺說」轉貼分享(雁) http://classic-blog.udn.com/Axeman/7003806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108702090

 回應文章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02 14:05

非常佩服二号老小子有此壮志勇气要学写律诗,且成绩裴然。也非常惭愧,此一老小子一开始就自知愚鲁,不敢尝试。决定不尊任何中外格律伦理,而自写自体。不管好坏,只求自在。UDN 诗词大家云集,也都非常客气。愿趁此表示衷心的感谢,能容此异类,不予申斥。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10-02 14:18 回覆:

出律!出律!不敢了,再也不敢了!還是一號老小子聰明,二號老小子愚魯試了方知不是那塊料,哈哈哈

不過既然以賣油翁自居,當然要拖一號下水(早有預謀,哈哈哈)請看剛出爐的:大漠孤煙外 & 老頑童上山~~五言絕句出律嵌名詩http://blog.udn.com/jfeng13x/108708750


YingZ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02 09:44
桂影映吉兆

中秋月兒妙

感謝先生恩

陸游格子耀


謝謝您,祝福中秋佳節愉快


圖像裡可能有花和大自然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10-02 11:13 回覆:
哈哈哈,謝謝映兆賜詩並祝中秋節快樂!微笑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02 07:26
中秋節談詩詞
好詩意!
祝中秋節快樂!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10-02 08:05 回覆:
好高興悅己來逍遙閣玩!我在 15~18年前去過三次東歐,很喜歡,但因未留下照片,細節已模糊,所以把大作看了兩遍,帶回許多美好的記憶。特別在此向好友們推薦並祝中秋節快樂:

悅己著:夢幻的東歐  http://blog.udn.com/joana93/108690145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01 23:32

陸游格主吾兄「游於藝」之精神委實可嘉,深表佩服。

一首古詩詞用韻、平仄符合,其次就是修辭與用典。

若用韻、平仄不很清楚,其實無妨,咱寫詩開心就好。

若予格主《憑欄吟清曲》係七律首句平起入韻式:

〈好詩~用韻及平仄皆符合格律,意境亦佳。〉

 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
 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
 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
 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

參考《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詞林正韻》:

http://ctext.org/wiki.pl?if=gb&chapter=142287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10-02 06:55 回覆:

對於雁兄、若予兄及多位好友的詩詞造詣,深為欽羨。留言已存檔。再次申謝!藝者有六,或許拔除幾根懶骨,寫兩篇「第三藝及第四藝」作為回饋。


若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01 16:57

詩詞筆海漫無邊,有客坰津候渡船。

遛活常文平仄槳,冬來夏去月華仙。

揄思巧意融通串,綠柳清風忘百年。

待到春花開滿圃,回頭已有俏嬋娟。


醒覺忘西東,何如更臥夢。高床無俗擾,枕畔有豳風。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10-02 06:44 回覆:

意境深長加上文字之美,不禁吟詠再四....已存檔。謝謝若予兄賜詩!


若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01 16:27

陸游先生安:

先生發文為「大家來寫詩」助威添彩,本當第一時間前來致謝,無奈事忙,遷延此刻,還請先生寬恕則個。

且容若予構思一忽兒、搔頭擢髮一番,寫首詩,權當回禮。


醒覺忘西東,何如更臥夢。高床無俗擾,枕畔有豳風。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10-02 06:33 回覆:
笨羊是受惠者:知止息,斷妄念,靜觀欣賞;心癢時尚可「打游」一番,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