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老人想念老家、故人
2017/08/12 00:10:08瀏覽4669|回應4|推薦87

上圖:民國40年,奶奶骨灰安置東山寺歸魂堂,儀式中的三姐尚就讀於屏師。

上圖右方為原有的歸魂堂,左側為後建之靈骨塔

 

引用文:意願?不要強求!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5880687

如果~~老人想念老家、故人

作者:大異人

曾在拙作(見引用文)中述及:「願不要發得太大!」但在有「能力及意願」時,當然可以去做;如果沒有「意願」去做,當下即可捨之,而且要捨得乾淨,不留一點反覆的「念頭」,否則只是在給「自心」套上另一個新的框框。

該文的本意是「勸世:能捨即捨」,但如果一個去國多年的老人開始想念老家、故人,「回去看看的意願」愈來愈強,而「體力卻開始漸漸不足」時,該當如何?

依過去數年中,接待多位去國 40~60年的親友的經驗,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他們都從「常常夢到兒時情景」開始,漸漸朝思暮想到,打越洋電話問我「可不可以開車帶他們去老家看看?」………. 當把他們兒時的故居、學校、舊遊之地,重遊數遍後,回程都說過同樣的一句話:以後不會再「想」回來了!

「想」是念動,體力則是動能。

家三姐為圓先二兄未盡之夢:「在生前遍訪一次分處各國的兄弟姐妹。」她以83歲高齡加上「會突然昏厥」的痼疾,仍然成功地在北美洲繞了兩圈還願,只剩下遠在台灣的這個「么弟」。獨自橫跨太平洋本乃不可能的任務,幸得外孫女剛辭去做了兩年小主管的工作,準備渡假一兩個月的契機,陪伴她來台,方得成行。

三姐現住 San Jose, Calif., 她有一位70年密友,蔡明秀姐,現住 Houston, Tx., 兩人一直保持連繫並互訪。蔡姐屏東市的老家也在中山路上,離我們住的勝義巷只有幾百公尺。她們兩位自屏女初中部至屏師,一路同學。兩人常說:一定要同回屏東,把年少時常去的地方重遊一遍。惜時不我予,幾年前蔡姐突患重症,再也不能出門。

三姐率外孫女 Carolyn Kuo 抵台南的次日(201787日),我們就先回屏東訪舊,她眼見:

三地門灌木草叢中泥巴路盡頭的老吊橋,已不見蹤影(當年很多人不敢走,她卻能騎腳踏車過橋);東山禪寺(奶奶的骨灰仍存本寺歸魂堂,也是已擴建數倍的寺裡唯一倖存的「古蹟」);屏東女中已改為國立高級中學(當年的初中部已消失)。

省立屏東師範學校,升格為國立屏東教育大學後,又合併成了國立屏東大學民生校區。得到門警特許,開車在校區內緩緩繞行、停停走走,想發現些從當年遺留下來的的「古蹟」,但已片瓦無存。

拙作前曾報導的老家「勝義巷」(註1, 2, 3),命運大不同,已被屏東文化局接管,正在當作古蹟文化區積極建設中。原有僅存的住戶已被驅逐一空,原本被荒草雜木及垃圾掩埋的空屋,均被清理乾淨,且有數棟正在施工重整中。

(註1)眷村老家的興衰與今日風華(Udn 拉拉手) http://blog.udn.com/jfeng13x/94170648

(註2)眷村懷舊:姑姑的小腳 http://blog.udn.com/jfeng13x/94376647

(註3)眷村的三種命運 http://blog.udn.com/jfeng13x/94872911

在「勝義巷3號」老家開設的春日佐光日式餐廳,經營得用心,這次又見大規模裝修、裝潢的成果。他們還向文化局租下隔壁的「勝義巷1號」,準備再開一間不同風格的餐廳。因內部保留著120年的屋樑、木柱及古牆,吸引了很多觀光客,雖在星期一,仍然滿座。我們這家第一代住戶,看到如此興旺的氣象,實在為老家慶幸,不但它有了第二春,而且我們隨時還可以「回家享用美食」!

屏東市整體的面相也已完全「變了」:東山禪寺外的小溪和大片稻田已蓋滿房舍;原來市區北緣的勝利路以北,全是泥巴路及稻田,從屏東中學通向九如及明正中學通往長治的連外泥巴路分別化為省道的「台27」及「台24」連上「國道3」,寬敞的柏油大道,兩旁房舍連綿,鄉村風情已不再現………..

回程路上,三姐提到幾十年前,她陪老媽自西雅圖回了一趟鄭州老家,去時老人家興奮不停地「話當年」,歸途則一語不發,最後冒出一句:「以後不再想念了!」三姐說:「這一趟老家的回訪很好、很重要,但我也不再想念了!」她回到加州,會馬上打電話給蔡姐,告訴她此行「兒時情懷幻滅」的感受,盼她能夠也把心念安息下來。

我的建議是:如果你是一位我們這把年紀的老人,去國多年,已開始不停地在夢中想念老家及兒時情景的話,不妨乘體力尚在,趕緊跑一趟,還了願,心乃安!

(註:下附15張照片)

 

 

延伸閱讀:

感謝 Lansing:「如果….--拉拉手吧? http://blog.udn.com/genglansing/105162362

有緣則聚,緣盡則捨;無罣無礙,還我自在。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5784848

先平心再平路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4019766

無相三皈依與川貝枇杷膏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5240152

多情、絕情皆為心之陷阱,談:李叔同 vs. 弘一大師(情為何物?之一)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5637566

下圖:瑪家鄉側山川琉璃橋

下3圖:三地門側面峰頂原住民餐廳

下圖:屏東公園東南角,先母創建的屏東市立托兒所僅存「假山防空洞」

下6圖:老家勝義巷3號改建的春日佐光日式餐廳

引用文章: 意願?不要強求!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108126409

 回應文章

Lans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8 03:55
照片中看來,三姊嬌美完全不像八旬老人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08-24 23:40 回覆:
謝謝 Lansing 的讚美!和三姐相處,人人都有如沐春風的感覺。這大概是她不太顯老的原因吧?!微笑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5 21:39
大异人特立独行,难为三姐。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08-16 11:08 回覆:

一號老小子早!老三姐迢迢萬里跑這一趟,見過么弟,總算是「代二哥」還了願了!

大異人代二號老小子向一號致意!微笑


大漠孤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3 03:24
滄海桑田,即使故園不堪回首;那個「動」念卻會時常存在。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08-13 04:18 回覆:
哈哈哈,原來大漠兄也是夜貓子!您說得對,「念」會常存,而且兒時情景,愈老愈清晰。偶爾聊聊、吹吹,可憑添幾分生活樂趣。怕的是「動」得太厲害,造成心的不安適,此時則需要略為化解。

雪霏兒_Sapphi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2 15:27

我也是眷村長大的。我比較幸運,我所在的眷村是依照第一代花園城巿所建,

也是目前世界唯一保留第一代花園城巿的住宅區-南投的中興新村

這裡仍有人居住,大部分的人都逐漸老死,以前村子裡熱鬧的情景已不復見,

假日時,有人會帶著外面的人進來,給他們介紹中興新村的歷史延革。比起其

他的眷村,中興算是好幸的了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雪霏兒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08-13 03:12 回覆:

真高興 Sapphire 來逍遙閣玩。我們都是眷村幸運兒。好喜歡您的

龍城傳說 http://blog.udn.com/gausapphire/106954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