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雲端下來的人
2010/05/23 20:05:41瀏覽271|回應0|推薦3

9-12 民族國中學校日



 那天, 週六上午在民族國中聽侯剛本介紹他的新書, 及分享他帶著曾經失語的女兒困頓但有神恩的日子這中間一些片斷陸續飄進思緒裏; 先是從暑假開始, 在聯合報的部落格上, 看到多年前曾有一面之緣的侯剛本寫他的生活點滴, 接下來在相關的媒體上漸次增多地出現他的名字, 然後就是回想起第一次見到他這個人, 與他的第一本書….



 看著前頭肢體、語氣表達生動十足, 已然邁入前中年模樣的他, 真的無法找到十年前那個侯剛本的一絲一亳痕跡, 真的有脫胎換骨的感覺. 外表上, 你可能只會覺得他就是個年輕一點的歐紀桑而已, 但是, 話一出口, 卻是一種歷經苦難後的睿智與明清, , 大概也是只能在有所歷練後的中年人身上, 才找得到的底蘊吧從他的話中, 跟他有同感的一點, 是我們都同樣是被上面那位, 從驕傲的雲端, 狠狠地踹下來的人.



 那一年, 我剛剛從雲端上被踢下來, 在緒禮及他二哥的電腦公司裏有一搭沒一搭地幫忙. 不知是否因聽說我當时正在上編劇課, 所以當侯剛本帶著他的新書來找劉緒禮時, 緒禮品便把我找過去稍為介紹了一下, 而知他是個年輕有為的青年, 才剛畢業就出了本跟所學的戲劇有關的書.



 當時看到書名好像挺專業的, 又看到他表情, 像是看吧! 看你也不像是看得懂的神情, 不發一語地站在那兒, 氣氛是有些尷尬的, 感覺也不是很舒服的. 從他演講中, 談到過去的傲視群倫心態, 我想那次他出第一本書的心, 真的是不可一世的.



 如今, 看著站在前頭的這個侯剛本, 是個被揉碎之後, 重新被捏造出來, 游過苦難之河後, 能夠悅納百川的人. 比照一下自己這些年來的心路歷程, 也正因被祂好好地修理過, 才能體會如今的侯剛本.



 從我自己以及侯剛本從雲端的跌落經驗, 我們可以想像到, 當一個為主所寵愛的人, 一旦因日漸驕傲而忘記謙遜後, 可能就開始引起上主的注意了. 等到那驕傲大到令祂看不下去时, 也是要被往下推的時候了.



 但是, 被推下雲端未必是壞事, 如能走過那被推下後的粉身碎骨, 重新再捏塑出另一個全新的樣貌, 再遇到什麼樣的逆境時, 都能以較豁達的心去面對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uslm&aid=4059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