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恩客青少向陽之旅 一次與院方的爭戰
2008/12/06 06:59:56瀏覽677|回應1|推薦1
天恩客青少向陽之旅 一次與院方的 

 
一九七四年在新加坡國家初級學院受教育,我認識沈茂德同學,是因為他奇特的背景。他在中學時代,曾變為問題學生,並加入過幫派,也停過學,可是後來他歸正了。他是上海人的子弟,父親開了一間小型的中國式雕刻傢俱廠,我曾去他的家及工廠玩過,他是個講義氣,心地善良的孩子。

後來他有幾次向我提起一位印度裔英文老師蘇不拉對他不好之事,常找他麻煩,罰他站,包括他因腳掌流汗而不穿襪子之事。他不勝其煩,有一次告訴我他要報復。我勸他不要做傻事,真忍不住要做也要很小心。

沒想到有一天校方宣佈要開除他了,理由是他丟了一瓶脫漆劑在那位英文老師的車上,有兩位同學看到並做為證人,向陳副院長報告了該事件,而沈茂德同學也承認了。

我當時知道事態嚴重了。因為他被開除就會因超齡要馬上服兵役,退伍後也不可能再重讀高中,這一生就失去了上大學的機會了。而他年邁父親及大哥做為工匠的身影浮現在我腦中,我極同情他的處境。

學生周會中,上帝使向全院一千兩百名學生交待了過程,要做為秘密證人的兩位學生向學生理事會報到。因為我猜測以沈茂德的身手,被兩個同學同時看到的機會不大,而校方說有兩個證人可能是撒謊。如果證明校方有錯,沈茂德的開除決定就有可能改變。

可悲的是第二天,陳副院長嚴厲的警告說,[學生理事會] 不是已經登記有案的社會或政治團體。學生理事若向院方找麻煩,院方隨時有權開除做為學生理事的學生。一個強權勢力就此斬斷了一個孩子受教育的權利,父母的心血也白費了,只因為他犯了一次錯。我輸了! 輸在強權勢力下,而院方所謂的秘密學生證人卻從來沒有現身。撒謊的是院方,被開除的是陳副院長!

事實上除非老師主觀上討厭一個學生,不然在以愛心來教育學生的好老師心裏,沒有半個會是壞學生,所以他不太可能會很容易楸出有可能以惡意報復自己的壞學生的。感到安慰的是有不少同學支持學生會的做法。時至今日,我仍然認為蘇老師以及陳副院長均因『愛心』不夠,而剝奪了一個學生繼續受教育的權利,這是錯誤的。

(Photo 1: Elected Student Councilors of Singapore National College in 1974)

(Photo 2: Taiwanese Friends and Classmates taken in NJC in 1974)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usismysavior&aid=2447275

 回應文章

一杯飲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4/15 10:57

屌...喇叭褲... ^^"

非常具有歷史價值 ^_^


天恩客(jesusismysavior) 於 2009-04-16 07:48 回覆:
Dear Friend,

You are very advanced!

You see things very differently!

Heavenly Guest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