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該學習獨立的不只是孩子,父母也要唷!(感謝電小二的推薦^_^)
2013/05/27 22:17:24瀏覽2261|回應0|推薦6

之前和朋友一起在家庭日出遊烤肉玩水,聊到小女兒很黏我的事情。

他們擔心的說:現在就這麼黏,以後怎麼辦呢?!長大後會變得依賴心很重,無法獨立了吧?!

我笑笑的回答說,女兒才7個月,獨立這件事情,是我要有心裡準備才對。

很多父母好像都把“獨立“的意思誤會了。或者是說我有自己的解讀吧!

所謂的獨立,是要在年齡上許可,精神上認同,心態上願意,然後才會有辦法完成的事情。

以大兒子吃飯來說好了,上了幼稚園以後,就開始要學習自己握著碗,拿著湯匙來吃飯了。於是他從說自己不會,到自己拿了湯匙吃幾口,然後自己說自己可以但是吃的滿桌滿身都是。現在是不但會自己吃,還吃的很好很快,不會拖拖拉拉,像小時候那樣,一小口也要含在嘴裡不嚼也不吞。(“含飯“這件事好像是所有小孩都會做的事情?!)

也就是說,獨立這件事並不是突然發生的。

要經過練習,經過陪伴,經過提醒,經過鼓勵。女兒現在已經會自己坐著一下下了,很快的,就會開始爬開始走,然後又再一次從嬰兒時期成長到兒童時期的過程。很快很快的,又會像兒子一樣,上幼稚園,捨不得說再見,每天黏著媽媽放聲大哭。心疼的過程總是要來個一兩個月。但是,之後就會在幼稚園交了朋友,然後送他上課時有時還會忘了和媽媽kissbye~所以,習慣和孩子互相依賴的媽媽,才真的需要學習放手,讓孩子“真正獨立“!

於是在Amy需要我的時候,我雖然不會立刻把他抱起來,但是一定會讓他聽到我的聲音,或是看到我的人,哄哄他再把他抱在懷裡。因為他也要有機會學習,媽媽並沒有辦法一直只忙他的事情呀!

在孩子小的時候很親密的互動,也是會幫助他獨立的吧!因為他會很有安全感,他會知道父母都會在這裡,所以才可以勇敢往前走,不怕跌倒也有勇氣迎接挑戰。於是,不要急著推開他,然後又自己默默的哭…時間到了孩子想飛,父母也留不住的!不過心會在一起,不會分開的!

等到那一天來臨,應該會有喜悅又捨不得的眼淚吧?!哈,老公說我總是想很遠,沒錯,父母也是要一直適應孩子的成長的呀!!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