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評估不是評分
2013/12/31 00:39:53瀏覽485|回應0|推薦3

11月初的時候預約了醫院的門診,兒童心理早療中心。

12月中的時候輪到我們帶著小貝去和醫生“聊聊天“嚕!

當初會有想帶小貝給醫生看看的念頭是因為學校老師的建議。

覺得小貝好像總是不太懂怎麼和同學相處,或是有一些爭執時,常會有動手的情況發生。

當然我的解讀是,小貝還在學習怎麼和同學相處以及怎麼用友善的溝通方式來達成目的。

人際關係這一回事,不就是學一輩子的事情嘛~

不過,想想也無妨,反正去給醫生看看聊聊天,或許我們也能得到一些有效的建議和幫助。

只是,我必須承認的是,面對老師的好意解釋,總是聽在心理不是滋味。

不知為何,好像會有一個方程式是;孩子有問題=爸媽無能。

在學校裡,老師說得那個調皮小孩,真的是我身邊這位已經熟睡的小天使嗎?!

自己也是花了一小段時間去調適並接受。

其實小貝也沒怎樣,就是所有小孩都會的有點調皮,有點愛玩,有點分心,有點大動作。

只是因為我們只看他,所以一切的“有一點“,都變得好大,好唯一。

因為只注意他,所以別的小孩不知道為何,都變得特別乖。

那天和醫生聊天之後,還要再等2月份預約做正式的語言、智力等其他的一對一評估。

不過,自己的心態卻改變了。

很多時候我們的孩子包括我們自己都背負著父母的期待。

從在肚子裡就可能被期待是男生或女生,然後又被希望只要手腳齊全發展正常和大家一樣就好,生出來後又被期待著先說什麼話,是不是開始要走路了,身高體重有沒有進步…等等。

隨著時間過去,所有的期待只會增加不會減少。

直到父母終於了解自己的孩子,明白他們會是什麼就是什麼,不會因為自己龐大的期待,孩子會從可愛的鳥兒變鳳凰,然而,也不會因為自己的眼光不夠準,把美麗的天鵝當白鴨來養了。

孩子終究會找出一條路,父母能做的即是幫助他在充滿愛的環境中長得更好,而不是私自決定他該往哪個方向前進生長。

小時候的我也是有點愛玩有點調皮,有點愛說大話,也愛做白日夢。

我想,遺傳也是很有關係的!

接受自己也接受孩子,評估只是幫助我們了解孩子,不是對他評分,也不是對他的未來評分。

現在面對老師告訴我他的調皮事蹟我也比較能一笑至之了。

還好也遇到了很懂他也很有耐心的好老師,願意明白他獨特的見解和調皮行徑。

“小貝,今天有點調皮,明天就不可以囉!好嗎?!“在回家的路上手牽手和他說著。

“好的,媽媽!“大聲的說著,嘴裡還吃著好吃的點心。

我相信你,因為你還在學習長大,對吧!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