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挫折是需要練習的~(感謝電小二的推薦^O^)
2014/06/11 00:16:40瀏覽1177|回應0|推薦16

最近爸爸常抱怨,自從小貝上了圍棋課後好像變得愛哭了。

話說前兩個禮拜,還因為和同學對戰輸了,而潸然落淚,甚至還和老師說都是因為媽媽在照顧妹妹,爸爸在忙著工作,沒有人可以陪他練習,所以他無法變強....

我知道後再和他聊天時,問問他玩圍棋的心得,沒想到他又很灑脫的和我說,沒關係啦,媽媽你有告訴我比賽有輸才有贏呀~我心裡有點驚訝,想說這小子難道真如此放的下?!呵呵,可愛的小貝,就在這一次上圍棋課時,又不小心流淚了....不過這次他告訴我,他進步了,只有被吃5顆旗子而已唷~!

爸爸也聽到了小貝的抱怨,每晚都和他練習,只要在門外聽見了小貝哭或笑就能得知輸贏了....

回想起小貝小一點的時候,大約2-3歲,對於想完成的事情真是非常執著,常常被自己的失敗氣的半死。這個年紀的失敗有什麼?!不就是積木倒了,或是拼圖一直找不到,這種我們大人都很容易說:"再從來不就好了嗎?!"的小事情,卻是他的大事。所以必須要過了一段時間,讓他明白本來就沒有一件不需要經過努力或失敗就可以完成很好的事情。

對於當時的他來說,真的不明白。

但是經過了歲月的累積,挫折越來越多,失敗的機會也有可能增加。但是相對的,成功的美妙滋味在他的心裡更有感受了。

例如他的打擊樂,是越打越好了。

例如他的拼圖,是從5片到現在的100片了。

例如他的積木,是可以拆掉重拼拆掉重拼,然後告訴我就算摔壞也沒關係,因為他會越拼越好。

例如他的人際關係,上次他有個隔壁般的同學告訴他不要和其他的女生玩,我在一旁看到,等那位同學離開後,擔心的問問他怎麼回事,該怎麼辦?!沒想到小貝回答我,沒關係啦,先和他說好,再偷偷和別人玩就好了呀~然後笑笑的跑去找其他人玩了!

這些當年對小小的他來說的大大的挫折隨著他的年紀增長,越來越不算什麼,因為他知道還會有更難的更麻煩的,更讓他生氣的事情出現~

挫折是需要練習,當有了心裡準備,就不會這麼氣了!

或許現在對他而言,最麻煩的,就是什麼都要和他一樣的妹妹!

孩子,別怕挫折,因為那會是當你成功後最美好的回憶唷。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