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管教要及時,道理要慢慢說。(感謝電小二的推薦^O^)
2013/11/07 22:54:48瀏覽1197|回應1|推薦10

我一向喜歡和孩子說道理。

打從他是嬰兒時期到幼兒時期的各種“叛逆行為“,我幾乎都是以耐心取代發怒,以了解取代質問,然後以說道理的溝通取代各種處罰。所以,以前我總認為那些隨意對孩子怒吼的父母親一定是不願意了解他們的孩子心裡的想法。我也總認為,只要把道理說清楚了,沒什麼親子溝通的問題。不過,在小貝4歲到5歲的這一年開始有了轉變。

轉變除了因為家裡多了一個小公主,生活步調的一切本來就會不太一樣,另外最重要的是孩子的性情變了,所以我的“溝通方式“也需要因應調整。

性情變了不是全是負面的,以某方面來說可以說是“孩子長大了“。

因為長大了,所以每次在他無理取鬧時循循善誘反而讓他更是“加倍奉還“,強度增強。

因為長大了,所以他的“眉角“也變多了,隨隨便便他就可以為了“面子“的事情不高興,好好的說,耐心的說,只會讓他的氣燄火熱,消不了氣,還會讓全家失和。

於是,必須要做出適當的調整了。我心裡想著,這樣下去不是辦法。

在教養的這條路上,本來就會有許多“彈性的調整“。

在他又藉故不能看電視要洗澡而發脾氣時,我深深呼吸一口氣~~

“停,請去洗澡了。我知道你還想看,那可以明天再看下一集,這一集已經看完了。“

“不要不要,我要看,…“然後伴隨著以為會勝利的哭鬧聲。

“我數到三,再不停止,明天的也不要看了。“嗯嗯,目前為止媽媽的氣勢還是贏…

“不要數不要數…“攤坐在地上以為可以博得同情的小可憐。

“1…“口氣冷靜而平穩,心裡雖然有點忐忑但是既然已經開始就要繼續下去…

“嗚嗚嗚…“還是坐在地上?!糟了~~

“2…“怎麼辦?!就要數到三了嗎?!

還沒數到三,小貝趕緊自行脫了衣服,不情不願的走到浴室門口。

呼~還好還好。

等到他洗玩澡出來,心情又好了,還和我嘻嘻哈哈的說剛剛洗澡和爸爸玩了什麼。

這時,我擁抱他,告訴他剛剛的事情有關我的想法。

他則告訴我,他實在太想看了,所以才對我生氣。

母子倆就在親親抱抱中又“和好“了。

原來,在那個情緒的當下,在那些事件的發生時刻,什麼道理都不用說。

首先要做的,是先幫孩子把“情緒控制好“,別讓他的負面情緒無限延伸了。

不過,一定要冷靜!!不然只會負面加負面,哭鬧加怒吼,沒完沒了。

這樣也才能建立父母與孩子之前的界限,反而也讓他更有安全感。

至於那些需要好好說得道理,就擺到後面吧!

胡鬧起來的孩子,和酒醉的瘋子程度差不多~~

管教先,等等說!

這是我的新的教養哲學^O^

加油加油,和各位辛苦的父母們共勉之~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8 21:59
妳很有耐心,讚!
潔西小姐^O^(jessielovepeter) 於 2013-11-12 23:05 回覆:

謝謝你的讚美~

呵呵,希望我的耐心能更多更多~~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