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打不罵也能教出好孩子嗎?!(感謝電小二的推薦^_^)
2013/06/24 11:23:05瀏覽2742|回應3|推薦17

哎。先嘆一口氣~ROES無言

在和小貝一起成長的這四年多來,歷經了許多“風風雨雨“,可以說是點滴在心頭呀。

呵,是只有很多很多小事然後也有一些父母和子女間的規則等等,“人生的事“。

不過,妹妹出生的這8個多月來,現在是讓我感到最累的時候,或許也可以說是有點沮喪吧!

上星期六在音樂課時,是家長進去課堂裡參觀小孩的發表會!由於我記錯了時間,所以和爸爸碗進去十分鐘。匆匆忙忙的進去後,小貝先是高興,然後突然轉為“興奮“?!例如咬鼓棒或是瘋狂的亂敲。原本我和爸爸興沖沖的準備錄影,記錄這美好時刻,看到他這樣,我兩面面相續記錄這美好時刻,看到他這樣,我兩面面相覷,心都涼了一半。這當我和爸爸悄悄說著“是不是我們太晚到,生氣了?!“,小貝冷不防的拿著鐵琴棒“特地“走上前來敲我一下。

當時,所有的家長都嚇了一跳,而我一時之間也來不及說什麼,只說:換爸爸看你表演好嗎?!然後站起來轉身要先離開教室門口。當時的心情,其實是有點快哭了…失望(唉呦、啊~)結果就看到小貝著急的大聲叫說:我要媽媽,我要媽媽陪我。哎,情況可以說是越來越複雜。我又走上前,坐在他眼前。之後也沒有什麼特別的狀況,只是他的心情好像都不是很好。直到快下課,好像才有一點笑容出現了。

事後,我和老師談了一會兒,說他剛剛的情況。老師說在我們來之前,他都有按照進度敲,雖然好像不太有精神,但也不至於亂敲。小孩心裡可能是生氣我們晚到了。我想想也是,在平常時,我們換一起練習,通常是爸爸跳舞,妹妹搖手搖鈴,我則是負責拍手打節拍和幫小貝“指課本“!所以,每次的練習都打得不錯。

可是,生氣就可以打媽媽嗎?!怒吼

當然不行。其實,在妹妹出生後,他常常對我生氣。任何事都可以把氣出在我身上。

這其實讓我很難適應。因為我和小貝之間的互動一直是很溫柔很堅持然後也很講道理的。

但是,後來為了禁止他對我的“打罵行為“,我也做過了一些努力。像是用溫情勸戒,動之以情,或是嚴格一點打屁股,罰站。然後也有處罰取消愛玩的Wii一次(原本是一週一次。)不過,偶爾會在他體力累的時候,情緒不耐煩的時候,或是不想做某件事(例如原本還在玩,卻要去洗澡…)的時候,又說了這些不討人喜歡的話或做了討厭的行為。

我實在很苦惱。因為我想找出他有這樣的情緒表現的原因是什麼。

我想,我要做的應該是幫助他轉換他的情緒。

例如,是想要媽媽抱,就要說是想要媽媽抱,而不是握我的手很緊很緊,還用力的捏…

或是想要媽媽陪,就要說是想要媽媽陪,而不是說要把我變成地板之類的…

那天上完音樂課,老師聊完後,我們一起回到車上時,我問他說:小貝是不是覺得媽媽太晚進去,然後生氣了?!他點點頭說:對。

我又說了:那媽媽下次第一個就進去好不好!他高興的說:嗯,好呀!要第一個唷!親你一下

我說:可是你要知道,就算生氣了,也不可以打媽媽。你可以告訴媽媽:“我生氣了“,那我就會和你說對不起,抱抱你,請你原諒我!好嗎!?

小貝說:“我生氣了“!然後,後面就照著我說的劇本演了一次~。

小孩長大了,讓媽媽的煩惱也變多了。烏雲飄過

我想要做有雙向溝通的親子關係。但其實也會擔心自己是不是會寵壞了孩子,會不會害了他?!還是我也應該聽聽其他人說的:他就是欠揍。不怕你。要打一頓就怕了。等等…

我也承認我做不到,我無法拿起棍子"好好的把孩子打一頓"!

可是,我有"努力擠出來"的耐心,愛心生氣

就先當作是一場研究和實驗,不打不罵,用了解用傾聽用想辦法來解決?!拍臉(清醒一下)

試試看囉!尷尬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孩子, 不用打罵!
2013/06/25 06:22





潔西小姐^O^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4 23:17

嗯嗯!老公的方法和您相同,也是讓他罰站!

我今天晚上和他聊天時,他答應我說以後又想生氣時不會說討厭的話,會說要媽媽抱〜

不知是不是可以做得到!?希望會如他自己所說有美好的改變!(☆_☆)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4 22:34
其實這時候應該是讓爸爸來管教小貝,嚴肅地告訴他要尊重媽媽。

在對子女的管教上,父親的角色非常重要,而且要和母親一致,父母要站在同一線上,讓孩子無縫可鑽。

打母親這件事,對我來說是很嚴重的罪。如果小貝是我的孩子,他一定會接受某種程度的懲罰。我大概不會打他屁股,因為不想讓他覺得父母在以暴制暴,但是面壁思過十分鐘是跑不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