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孔融讓梨是童話....(感謝電小二的推薦^_^)
2014/12/06 22:50:45瀏覽1157|回應0|推薦17

不知道是不是天生的老二性格,

妹妹總是喜歡和哥哥一樣,

不止一樣甚至還只要哥哥手上那一個.....

於是常常在我們家裡就發生了「你爭我搶」的遊戲。

小的時候一般都是要請哥哥讓給妹妹,

但現在妹妹漸漸長大了,換成我們要告訴妹妹說請不要和哥哥搶-_-#

哥哥不喜歡讓,妹妹不喜歡等,

這個是不是每個家庭裡面天天再上演的戲碼呢??

記得在妹妹小一點的時候有一次,親戚來我們家玩 ,看到兩個小孩在你爭我奪時,大人說了一句:哥哥要讓妹妹啊,怎麼可以跟妹妹搶呢??

其實說的也沒錯,畢竟妹妹比較小,哥哥的方式難免粗暴了點。

但是如果這樣東西本來就是在哥哥手上的呢?

或者是說在妹妹出生以前家裡所有的東西本來就是他的,

對於他來說妹妹才是生來搶他的東西的吧...

我一直都覺得, 只要兩個在安全的環境下「爭奪」,

那當然是需要在公平的情況分出高下的囉!

不是因為我愛看好戲,是因為這件事情並不是阻止就不會發生的。 

我只告訴小貝說:你有很多方法,例如多拿一個玩具給她,或是先玩別的,或是來找我請我處理,不然如果我聽到妹妹在哭或是你很大聲, 那兩個都不能玩了唷!

於是接下來的幾次,一開始當然還是又吵又鬧,經過幾次的「練習」之後,小貝已經漸漸有了自保的方式!

當然,過程中要假裝不聞不問,但其實媽媽我的餘光根本超強,耳朵根本也超靈光....

更何況我家妹妹長相清秀,其實根本女漢子ㄧ個,常常在哥哥臉上留下「痕跡」,除了抓,還有扯頭髮也沒在客氣的....

或是說只有一個巧克力餅乾,又被小的看到大的正要吃....

又來一場加映場-_-#

這時候我會問問小貝要吃還是要給妹妹呢?

正常反應是要自己吃...但是~~用曖昧的口吻問他,媽媽還會變別的唷...

那結局就不一定了!

因為他已經看了幾次我變出棒棒糖給妹妹吃了....

所以之後有類似的事他多半會願意和妹妹一人一半,

然而因為和平解決,大家開心,當然還可以共享糖果^_^

古代的孔融讓梨的故事常常是我們在提醒孩子要友愛的好例子。

問題是,如果孔融其實根本不愛吃梨呢?

又或者是如果那是唯一的ㄧ次....

嘻嘻,其實我不是很清楚歷史中有沒有交待這麼多瑣事...

也不是質疑人性不可能那樣做,當然是有可能的!

因為妹妹除了和哥哥搶,其他東西她都大方分享,沒有不會給的人或商品。

我只是想說不是讓就是好的,對的。

有時候大人覺得好只是為了省麻煩,乾脆叫能溝通的讓給不能溝通的....

覺得讓小的就好,這麼吵幹嘛呢?

若他覺得自己夠多夠好,一定可以心甘情願的分享!

耐心等,好好處理每個小小的卻又複雜的孩子心情,一定會有懂事的這一天的!

現在哥哥六歲,妹妹2歲,我已經慢慢看到哥哥的成長了^_^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