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港劇《怒火街頭》久違地貼近本土生活
2011/06/27 01:07:35瀏覽2977|回應0|推薦7

1. 很少談港劇,因為不敢班門弄斧,亦因為近年有太多失望。但剛下檔的《怒火街頭》,卻很想記下來,並且推薦給已經對港劇失望的朋友,今年最少還有這部港劇值得一看,值得回味。

2. 故事講述一名曾經在中環追逐名利的大律師羅力亞(鄭嘉穎),因為七年前一宗官司,讓自己「贏了官司輸掉良心」,受到極大的震撼下出走,之後回港卻選擇龍蛇混雜的深水埗重新開始,並與社工丁家富(李燦琛)及事務律師米佐治(林子善)在這裡開設民間法律中心,聯同警察畢直(關禮傑)一起為人民服務。他們遇上曾經視他為偶像,一心想在中環出人頭地的年輕女大律師王思苦(胡杏兒),為理想無奈甘為妓女的何利貞(陳敏之),以及被丈夫離棄,仍然努力照顧家婆子女的天水圍師奶第五婷(滕麗名)。

3. 論佈局不算新鮮,羅力亞及民間法律中心的設定甚有電影《流氓醫生》梁朝偉的味道,不過由於劇情對準深水埗的人情事、主要案件及小案件處處流露庶民味,如業主無理收舖、失業漢騙綜緩、女屍被發現陳伏於大法官宅內等等,通通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新聞故事」,就連對白亦抵死得貼近生活,味道十足,有觀眾更指「這才是人類說的對白」,對於一向被批「脫離現實」的TVB劇來說,無疑是一道清泉。

4. 電視劇最重人物設計,《怒》劇勝在每個人物有特色之餘亦有火:羅力亞痞味十足,鄭嘉穎「露股」「爛撻撻」地豁出去演LAW霸,雖然極過火卻意外為他洗除以往太重外貌的「花瓶」形象,成功討得觀眾歡心;胡杏兒以濃妝演繹幹練女大狀,縱使未能回復昔日《律政新人王》的自然清新,畢竟仍比以往自以為內心戲十足卻一臉「囧樣」討好順眼;初次拍TVB的李璨琛一臉正氣演社工,沒想到咬字鏗鏘,不時冒出傻氣表情,一洗電影的古惑味道;同樣扭轉形象的還有向來「古惑」的林子善,穿西裝一本正經談法律,反差效果十足卻不兀突,算是意外驚喜。

5. 至於外剛內柔地秀長腿的陳敏之、擅長慘情的滕麗名、傻得正義的關禮傑、狂妄霸氣的石修,以及一眾深水埗街坊亦見稱職。最難得是單元案件的客串人物亦見特色,維護太太甘心為主子殺人的陳榮峻、以為養子殺害親女而痛心的曾偉權、喪心病狂故意殺妻的楊天經…縱使劇情到最後有過多的巧合及失真(何利貞因為偷聽石修收買證人而意外被殺、王思苦為友報仇刻意變成無間道…),仍然瑕不掩瑜。

6. 畢竟《怒》劇是TVB出品,別期待能像ATV《法網群英》般踩界,再敏感的案件,最後只會輕輕帶過(有心殺妻者逍遙法外已經是此劇的極限)。但可能由於香港社會現實中太多不平事,律師為平民出頭伸張正義的劇情,竟被維園阿伯挪用「《怒火街頭》印證律師搞亂香港」?(來源:6月26日《城市論壇》)應該「印證」《怒》劇代表「流氓律師」為公義出頭的形象深入民心,幕後興奮之餘,是否還要擔心素有CCTVB之稱的電視台,在開拍續集時會設有諸多「自我審查」的限制呢?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sfongpk&aid=5367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