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90年代的金庸劇歌者代表──周華健
2006/07/25 00:04:01瀏覽3577|回應6|推薦3

回顧金庸劇,不說人,只說歌。七、八十年代電視的輝煌時期,主題曲也有著無比深遠的影響力,鄭少秋、羅文、甄妮……位位都能憑金庸劇主題曲走紅,而且深入民心,俠客豪情街知巷聞如痴如醉。九十年代的主題曲沒有這種輝煌,歌者也未受過如此禮遇,但當中動聽的曲子實不少,詞的心思更未必差得過七、八十年代的豪氣干雲,個人覺得九十年代更有種看透時勢的味道,難道是社會變遷的特色?

想推介的是周華健。正確來說,是「周華健+林夕」這個組合。

周華健在香港,九十年代中曾經被喻為「第五天王」,儘管這種虛名對他的唱功添沒啥光彩,但也曾經為香港「有娛樂無音樂」的樂壇留下不少好聽的曲子,亦難得TVB願把主題曲之位拱手於真正的唱得之人,為金庸劇留下幾支印象難忘的主題曲。有歌者,也應有詞人,「夕爺一出,誰與爭鋒!」林夕於香港樂壇如何舉足輕重,不能單憑幾句話簡單形容,但他的詞每每能為戲多加色彩,一聽片頭已經能容易投入武俠世界裡了。

這樣說,很虛,所以還是找來歌與詞配合在下的淺見,見笑了。

刀劍若夢 1994年《倚天屠龍記》
曲:周華健 詞:林夕 編:Robbie
人間 寶刀出鞘 一出手高低揭曉 情天 愛中有恨 真心跟假意難料
人海 可泣可笑 斬不開恩多怨少 情關 似非似是 想不出一式半招
刀劍若夢 恩怨似風 有沒有輕重 只要情濃 不要武功 愛恨兩難容
只怕熱淚 不怕刀鋒 手中有劍 眼前有你 偏偏都一一撲空
拳風 可收可放 比一比刀影劍光 情海 有風有浪 找不到真正堤岸
難關 可攻可退 揮一揮雙手去擋 情關 有心有力 想不到怎麼去闖
刀劍若夢 恩怨似風 有沒有輕重 只要情濃 不要武功 愛恨兩難容
只怕熱淚 不怕刀鋒 手中有劍 眼前有你 可不可一生抱擁
怕更怕只是場夢

把台版同歸類,是因為TVB曾經為94年播映的台版配上粵語版主題曲(也精簡的從楊佩佩原本一大堆主插曲中,只選了〈你給我的一片天〉作插曲而已)。雖說武俠豪氣的曲調一樣,也不是說國語版的〈刀劍如夢〉不好,只是覺得原版的印象,是一貫台式情歌的婉約,以「我」為出發,重俠骨柔情,在江湖中較為重個人情念;比較欣賞粵語版〈刀劍若夢〉的新詞,個人情感有之,江湖恩怨亦有之,闖江湖的心態也有之,整個江湖的感覺比較廣闊,所以「倚天屠龍」的印象更深入腦袋。
(題外話,楊佩佩另一部劇《新龍門客棧》也在TVB播過,原國語周華健與李度的〈難以抗拒〉,由調到詞就是溫婉情長型,而粵語版挑上夕爺填詞,黃耀明和胡蓓蔚的〈客人〉,就有沙漠的豪氣風情,點出了客棧的人情變幻,很有味道,有機會也想介紹一下…)

神話.情話(與齊豫合唱) 1995年《神鵰俠侶》
詞:林夕 曲:周華健 編:洪敬堯
【合】愛是愉快 是難過 是陶醉 是情緒 或在日後視作傳奇
   愛是盟約 是習慣 是時間 是白髮 也叫你我乍驚乍喜
   完全遺忘自己 竟可相許生與死 來日誰來問起 天高風急雙雙遠飛
   愛是微笑 是狂笑 是傻笑 是玩笑 或是為著害怕寂寥
   愛是何價 是何故 在何世 又何以對這世界雪中送火
   誰還期求甚麼 可歌可泣的結果 誰能承受後果 翻天覆海 不枉最初
   啊………有你有我雪中送火
【男】愛在迷迷糊糊盤古初開便開始 這浪浪漫漫舊故事
【女】愛在朦朦朧朧前生今生和他生 怕錯過了也不會知
【男】跌落茫茫紅塵南北西東亦相依 怕獨自活著沒意義
【女】愛是來來回回情絲一絲又一絲
【合】至你與我此生永不闊別時

《神鵰俠侶》,經典有張德蘭的〈情義兩心堅〉,也令今天香港找來當年的楊過劉華重唱,內地則有張靚穎的〈天下無雙〉,可周華健與齊豫的〈神話.情話〉也是一支印象難忘的「神鵰曲」。難忘在於周齊二人的對唱,key高且轉得急,如泣如訴般說出這段為世不容的師生戀,背後堅持到底的真情意,一連串的「愛是…」的感悟,有著對愛情的理解和執著,聽下來真容易動容。

難唸的經 1997年《天龍八部》
詞:林夕 曲:周華健 編:李庭匡
吞風吻雨葬落日未曾徬徨 欺山趕海踐雪徑也未絕望
拈花把酒偏折煞世人情狂 憑這兩眼與百臂或千手不能防
天闊闊雪漫漫共誰同航 這沙滾滾水皺皺笑著浪蕩
貪歡一餉偏教那女兒情長埋葬
笑你我枉花光心計 愛競逐鏡花那美麗 怕幸運會轉眼遠逝
為貪嗔喜惡怒著迷 責你我太貪功戀勢 怪大地眾生太美麗
悔舊日太執信約誓 為悲歡哀怨妒著迷 啊…捨不得璀燦俗世
啊…躲不開癡戀的欣慰 啊…找不到色相代替 啊…參一生參不透這條難題

〈倆忘煙水裡〉與〈萬水千山縱橫〉以兩種極端的曲調(婉約到豪氣),去講述《天龍八部》眾生各人的命運,已經寫得極寬闊,所以新版的〈難唸的經〉反樸歸真,以出世的態度審視「經文」,看穿貪嗔癡恨愛惡慾的本質;而周華健的歌聲就更是豁達,輕輕鬆鬆就娓娓道出這種出世觀,聽著令人心境平和安寧,算是與別不同的得著。

愚者淺見,希望各位也會把不同的金庸劇主題曲詞分享。*^_^*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sfongpk&aid=367283

 回應文章

瀟湘館主人
XD
2010/02/26 00:43
其實我更愛的是《新龍門客棧》台灣版的片尾曲《野風》XD
好奇~《客人》是本有此曲還是特意為劇集打造?
*^_^*(jessfongpk) 於 2010-02-26 01:42 回覆:
看《客人》的詞,應該是特意打造的,雖然劇集沒有上黃金檔…

Joey Huang
天阔阔雪漫漫
2008/10/31 10:44

太经典了~~~~ 难念的经  参一生参不透这道难题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6/07/29 22:03

首先感謝你的留言,以後請多多來分享^^

我喜歡任賢齊的歌,無論是神鵰或笑傲,雖然他不是個稱職的演員(武俠劇),但作為歌者他是合格有餘.....不過有個有趣現象,台灣的主題曲以抒情為多,跟香港的始終有點不同......你說的劉版舊曲,其實不及插曲「情義兩心堅」那麼膾炙人口,現在香港播的內地版神鵰,主題曲就用了劉德華翻唱的「情義兩心堅」.


Oce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何日再相見
2006/07/29 01:11

另外,台灣電視台播放劉版神鵰時,原版的主題曲「何日再相見」,雖然旋律起伏不大,變化也不多,可是每次聽到,都會覺得它的詞意很像小龍女的心境。

何日再相見          曲:顧嘉輝     詞:鄧偉雄     唱:張德蘭
                                                                               
誰令我心多變遷  誰共此生相牽
情義永堅持  遺憾亦可填
未怕此情易斷

誰令我心苦腦添  前事往影相交煎
誰俱怕深情  常留在心田
恨愛相纏莫辨

緣份也真倒顛   承受幾番考驗
無論那朝生死別  心情似火焰

誰令我心多掛牽  唯望有朝會再見
何事世間情  情恨永相連
未怕此情易斷

PS.抱歉因為之前送出留言時有字數限制,就分多次回了


Oce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任逍遙
2006/07/29 01:00

說到「神鵰」的主題曲,我最喜歡的是楊版任賢齊的「任逍遙」。雖然黑衣小龍女引起不少爭議,任版楊過的詮釋的如何也見仁見智,可是這首「任逍遙」簡單的歌詞卻貼切的流露了楊過狂傲又孤獨的性格。

任逍遙         詞/曲:小蟲        唱:任賢齊
                                                                               
讓我悲也好  讓我悔也好  恨蒼天你都不明瞭
讓我苦也好  讓我累也好  隨風飄飄天地任逍遙

英雄不怕出身太淡薄  有志氣高哪天也驕傲
就為一個緣字情難了  一生一世想捕捕不牢

相愛深深天都看不到  恩怨世世代代心頭燒
有愛有心不能活到老  叫我怎能忘記你的好

讓我悲也好  讓我悔也好  恨蒼天你都不明瞭
讓我苦也好  讓我累以好  讓我天天看到她的笑

讓我醉也好  讓我睡也好  把愁情煩事都忘了
讓我對也好  讓我錯也好  隨風飄飄天地任逍遙


Oce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來說神鵰的歌
2006/07/29 00:59

你提到的三首歌中,我聽過的只有「神話‧情話」,忘了是台灣TVBS播映時保留了原版,還是我在滾石的合輯中聽到的。

不過對這首歌的印象倒是挺深的,周齊難得對唱,卻別有一番纏綿的味道,但這種並不是柔弱的淒美,在這兩位唱將的歌聲中,自有一種力道在。

特別的是,其他版本的「神鵰」主題曲多是男聲或女聲獨唱,聽起來像是楊過或小龍女獨自表述,而這首對唱曲,反像是兩人互道心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