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色巨塔》20集談 中段大高潮終於出現
2006/09/16 08:44:37瀏覽5499|回應1|推薦7

自知進度落後了很多,所以趕快的看了十集,感受可能比較粗疏,請見諒。

戲仍然是精彩的,而且到了19集時,終於去到原著中的一大高潮:唐國泰中風。為了舖排這個高潮,電視劇比小說花了更多篇幅,去加深唐國泰倒台前的權傾朝野的影響,手握下屬升等的生殺大權,其中已經有人因而被調職、轉院、終止研究計劃,唐國泰越是意氣風發,後來的失勢就更形對比。

原著前半部的主軸有三:總統女兒的大手術、朱慧瑛醫療失誤及陳寬升等的角力。劇中就穿插了不少單元,以多線並行的姿態,去加強各個角色的性格,尤其是以早產嬰單元中,最後蘇怡華與邱慶城都站在同一陣線,去讓早產嬰父母見小寶寶最後一面,醫生的惻隱和各自的感悟,尤其是一直被視為勢利的邱慶城,心裡其實也念掛自己的女兒,這些人性位為角色加了不少分,也讓人欣慰於巨塔內仍然有未泯滅良心的選擇。

只是,一切都敵不過巨塔的名利權力之角力,為了升等而不惜一切,送禮、恐嚇、恩威並重,有人機關算盡,有人以為可以從中圖利,但能否碰上適當的時機,誰也說不定。所以縱使陳庭為兒子陳寬做更多的舖排(原著中應該有更厲害的後著,飛快的看不知有沒有遺漏呢?),最後還是被唐國泰一下壓下來,令陳寬永不翻生;唐國泰也不是老定能接下院長的位置嗎?他卻反被當日總統女兒事件中的小動作,而得不到夢寐以求的位置,亦算是聰明反被聰明誤。這種多線並行的劇情容易紊亂,劇集總算做到有條理,單元的加插也不算太亂(雖然我對朱慧瑛事件拖拉太久有點不耐煩,而且中間多添的情節有點多餘了…)只是當接下來的劇情講到失勢者與得權者的互動中,盡量能集中焦點人物就成了。

當然,最讓女觀眾緊張的感情線,自然是蘇怡華與關欣這對如何拖拉了,以暫時沒有第三者的感情戲碼(當然,老早已經舖好關欣的舊情人,而後來原著中出現的蘇怡華真命天子,會比小說裡「勉強湊合」有更多的影響力?),劇集一開始已經是蘇與關曾相戀的結識,不斷的接受和拒絕,有點悶膩,難怪到十九集前兩人的感情交集戲少了(連看官網介紹總統女兒對蘇怡華的微妙感覺,似乎也被剪了,也好,反正太多感情戲,會破壞《白色巨塔》一直營造的職場無力感…)。

言承旭的演技是有進步,繼續投入「蘇怡華」的熱誠當中(雖然有時白目會存在,卻好像越來越適應了…理想似乎也逐漸被埋沒中…),但始終未有能帶領劇情的能力(粉絲看法例外),加上與他做對手戲的張鈞甯太青澀,無論是職場或感情戲都不時顯得過火衝動,兩人的感情戲,仍是糾纏於忘不了舊情的心結罷了,言似是被眾老戲骨壓下來,是非戰之罪,也是劇本故意借蘇怡華的低調身不由己,去反襯其他爭名逐利的老狐狸。

所以,造就戴立忍的耀眼,其實本來原著中的邱慶城「邪中帶正」已經搶眼。戴立忍最值得讚的,是他懂得運用其笑容,有時是壞壞的笑,有時是誠懇對著女兒的笑,女觀眾應該會被電倒的,而他與楊謹華的多場激情戲也是無聲勝有聲,把男人的慾望與「不負責任」都呈現出來。邱慶城被騎住而誠惶誠恐已經過去了,看了預告,一朝得志的跋扈程度,雖然比原著減輕,但壞壞的笑容仍然吸引。好戲之人吳孟達演繹中風後的唐國泰有多好不用詳讚,只是終於慶幸可以聽回他的真聲了,因為聲音也是演技的一部分。

這篇比較粗疏,也是因為看得太急了,工作雖忙也不忘記《白色巨塔》的進度,看到ptt的滿篇討論,有時都會忍不住看雷…而且知悉官網討論區的風波,希望大家仍然是以看戲為主,投入戲內的角色和劇情吧,因為現在看來,每一個人物都是恰如其分的去呈現巨塔眾生。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sfongpk&aid=45021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戴立忍vs唐澤壽明
2006/09/17 09:39

Gabe 把白塔的戲膩描述得好清晰唷

每每看戴立忍演邱慶成都讓我聯想到演財前的唐澤壽明

雖然白塔台版跟日版的劇情架構與變化大大不同但這樣的亦正非邪的爭議性角色就這樣讓他倆不像演戲般的讓人常幻覺認為就是現實社會的人一般....

我只能讚嘆戴立忍&唐澤壽明果真是實力派硬底子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