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閒聊射鵰三部曲系列──先說《神鵰》
2006/07/11 11:38:30瀏覽3541|回應0|推薦4

順時序,應該先說《射鵰》,不過為了湊上電視台的播映時間,談一下《神鵰俠侶》,可能會容易讓人「記憶猶新」,雖然我想說的是小說故事本身。

還有,雖然沒有看過「新新版」,可是作為金庸小說忠實讀者,實在不能容忍情節越雕琢得過分,所以以下的一切,以我所看過的「二版」小說為准。

金庸不同小說的支持者,就像不同的流派,各有理由,但「射鵰三部曲」卻是一大主要流派,不但是因為一下子包括了三部長篇小說,而且總和的人物故事,根本可以說是百年中國史,所以受到較多的人青睞。

《神鵰俠侶》作為二部曲,成績其實不算錯,「情」為主題去延伸故事,沒有犯上人家「續集不及首集」的毛病,其主角(楊過)甚至可以令部分讀者轉方向,一反早前曾經支持過的首集主角(黃蓉),不能否定它的厲害。

儘管,我仍然把《神鵰》排在三部曲之末。

是因為接受不了過於霸道的愛情觀。

楊過是浪子,口甜舌滑,「一見楊過誤終身」,他故意或非故意地到處留情,但心中只有他的姑姑一人,這種「唯一」當然受到不少女生喜愛──因為大家潛意識都想當小龍女。但其他被「青睞」的女生呢?除了郭襄是他修心養性,無辜的單戀相思(但不能否定「大哥哥」不自覺的流露令郭二姑娘傾心之神色…),郭芙的野蠻鬥氣,反令他惹禍之外(只是最後的一下「落花有意流水無情」,郭大小姐也受過這小子的影響…),程英、陸無雙、公孫綠萼,甚至是完顏萍,無一不是楊過主動撩起人家情意,復又以「姑姑」之名明哲保身,無論如何說「愛情」的唯一純淨,楊過的這種愛情,實在太霸道。

霸道的還有咱們的龍姑娘,儘管她夠可憐,以為跟摯愛親熱誰知另有其人,但那種眼中以愛為天,為愛情不惜一切,甚至連人命公義道理都不顧(雖然,《射鵰》黃蓉也有這種傾向,只是很快被她的靖哥哥壓下來了…),看似很浪漫,卻令人雞皮疙瘩,或者有事想求救時大叫倒霉。冰美人或者會令同齡女生自慚形穢,但個性之木狠冷卻更會令一般男生敬而遠之,或者只想做尹志平(或新新版的甄志丙),享一夕風流而不負責任。

其實《神鵰》通書就是在說「霸道之愛」,李莫愁得不到陸展元的愛,就要不斷的毀滅;裘千尺和公孫止這對怨偶,就是雙方都容不下眼中的「不夠忠誠」;楊龍之戀看似偉大,但「宇宙只有我和你」的愛情觀達到極至,也是霸道,儘管沒錯很令人沉迷陶醉幻想,但誤導之傾向也極深。所以我不喜歡。

也可以說,我仍是認同郭氏一族的「把一個心分半完又分」的感情態度吧,黃蓉是以愛為天,但她的愛分裂為夫妻和母女之情,並隨著孩子生完一個又一個而不斷修正──其實應該讓郭二姑娘早點出生,掠奪郭大小姐的部分寵愛,或者可以早早修理一下她的脾氣;郭靖這個單細胞人類,更自然是家、國大義為先,窩在桃花島養著大師父太悶,來到襄陽守城才練得金睛火眼,他人生的意義在於:守城和家庭,挺大愛的一對夫妻。

當然,還有我心愛的郭二姑娘,慧質蘭心去看世界,也夠資格豪氣到處交朋結友,死心眼的看上「神鵰大俠」,但行為卻絕不霸道,似乎是享受「過程」多於成果的傻妹子,夠可愛單純。

我對《神鵰》的「愛」與「不愛」,就是如此的理由。雖然嚴格來說,我看得完整的是古版,其次是劉版,兩版似乎討不了我的歡心,因為壓根兒就不喜歡這種霸道之戀,但內地版的風光如畫特技一流,會勝過港版外,而人物臉孔的熟悉投入感,則可能港版優於內地。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sfongpk&aid=347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