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邊緣性人格
2009/07/13 12:18:48瀏覽742|回應0|推薦2
前天晚上在睡前聽了光禹在飛碟電台主持的節目,特別來賓是這幾天正式發片的林依晨。
我聽到的時候節目已經快要結尾,正開放聽眾CALL IN跟林依晨聊天。
其中有一位聽眾與林依晨談及邊緣性人格。

她(聽眾)是這麼敘述的:
所謂擁有此人格的人,會一直向別人說愛,卻又一直逃避他人對他投注的愛。

我聽到這內容是這樣。

我想所謂的邊緣性人格應該還是有分。
但是針對於聽眾的說法,我個人下了這樣的註解。

其實邊緣性人格算是一種病嗎?
好像是。好像也分有先天跟後天。
先天可能完全就是一種心理認知上不全的病。
而後天呢?
會不會是經過一些甚麼事件的沖刷,才會分裂出所謂邊緣性人格呢?

如果是這樣,那麼這世界上的擁有邊緣性人格的人,是不是有太多?

這麼說好了,不斷向別人說愛,卻又一直逃避他人對他投注的愛,是為了什麼?
為了害怕?
為了不要受傷?
為了?
搞不清楚的那些人與人之間的信任?

其實這種人應該還是有愛人的能力,只是不敢被愛?
卻又想說愛。

感覺像是,其實不想當酒家女,但體內卻又有一種慾念想去挑逗那些酒客?
挑逗了之後,看見那些酒客醜陋的嘴臉心裡又偷偷怒罵,甚至咒罵這些人究竟是為了什麼而生存?

這樣的人又勇敢又脆弱。
背著這樣沉重的心理是很累的。
不想做的,卻做了。
想做的,卻不敢做。
誰能猜想這樣的人心裡有多少糾纏的結?
也許是自己打上的?
也許是別人打上的?
也許是這個世代打上的?
無論誰打上的,都不容易被解開。
又或許,邊緣性人格只是憂鬱症的前生?

所有的事情,都是環環相扣。
所有的決定都會暗自決定著你下一次決定的選擇是多了還是少了。
在愛情裡面也是一樣。
在人生裡面也是一樣。

但願所有擁有此人格的人,能夠逐漸找到一條出路。
不要困在傷痛或是遺憾裡。


聽完這個廣播內容的當晚,很多想法在我腦子裡滾動。
我想著,或許我們身邊就有這樣的人。
也許是一個路人,
也許是親人,
也許是很好的朋友,
都不一定。

無論如何,這些人都需要被真心的關懷。
而關懷不是一種憐憫,而是打從心裡的一種擁抱,一種了解。
如果有機會,我願意聽這些人說話。
很多事情要嘗試說出來,要嘗試去聽懂,在這兩種嘗試之間,其實就少了很多遺憾,多了很多溫暖。
共勉。

這個世代的大家,加油。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llo33101&aid=3128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