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昆明
2016/03/01 15:23:23瀏覽225|回應0|推薦26


往昆明的路途,經過一間蒙化酒樓”,姪女特別安排在此用餐,讓我體會蒙化我的祖先的祖籍地

午餐可以說是回族特餐,吃完中餐後,繼續驅車趕回昆明的路途,昆明是個非常熱鬧的地方

 

“昆明”一詞作為地名,在唐代以前很難稽考。關於“昆明”一詞的起源,有多種說法,大多數學者認為,“昆明”最初是中國西南地區一個古代民族的族稱。

春城一瞥

 “昆明”在中國古代文獻中寫作“昆”、“昆彌”或“昆淋”。早期並非城市名稱,而是居住在中國西南地區即今日的雲南西部、四川西南部的一個古代民族的族稱。

見諸記載,“昆明”一詞的出現,可追溯到漢武帝時期。當時的著名史學家司馬遷在《史記·西南夷列傳》中寫道:“西自同師(今保山)以東,北至葉榆,名為嶲、昆明、皆編發,隨畜遷徙,毋常處,毋君長,地方可數千裡。”由此可見,“昆明”一詞是古代雲南一個少數民族的族稱。

“昆明”作為地名出現,則是在唐代。“武德二年,於鎮置昆明縣,蓋南接昆明之地,因此為名。”按此處置昆明縣,非今之昆明,乃四川定笮鎮(今鹽源縣境)。唐代為什麼把定笮鎮命名為“昆明”,記載當中已寫得很清楚,系它接近昆明之故。此處昆明仍指昆明族而言,蓋漢唐以前,昆明族大部定居雲南西部地區。直到南詔、大理國時期,烏蠻、白蠻興起,昆明族居住的地方,為烏蠻、白蠻據有,昆明族才東遷滇中,聚居於滇池周圍。宋寶祐二年(1254年),元滅大理,在鄯闡設“昆明千戶所”,“昆明”始作為地名出現,延續至今。“昆明”一詞的含義,晉常琚解釋說:“夷人大種日昆,小種日叟。”這句話可解釋為人口眾多的昆明族。

昆明地處雲貴高原中部,是滇中城市群的核心圈、亞洲5小時航空圈的中心,國家一級物流園區布局城市之一。昆明市為山原地貌。地勢大致北高南低,多溶洞和溶岩地貌,溶岩盆地有石林壩子。屬北亞熱帶低緯高原山地季風氣候。年平均氣溫16.5℃,年均降雨量1450毫米,無霜期278天,氣候宜人。

昆明市是靈秀而迷人的,它三面環山,南瀕滇池,湖光山色,天然成趣。滇池是雲南省最大的高原湖泊,全國第六大淡水湖泊,沿湖兩岸風光綺麗。由於地處低緯高原而形成“四季如春”的氣候,特別是有高原湖泊滇池在調節著溫濕度,使這裡空氣清新、天高雲淡、陽光明媚、鮮花常開。

昆明市開放而時尚,濃縮了雲南的區位優勢,從兩千多年前的“南方絲綢之路”到開放的昆明一直是東亞大陸與中南半島、南亞次大陸各國進行經濟貿易往來及政治聯系的陸路樞紐。“中國昆明出口商品交易會”、“中國國際旅游交易會”、“中國昆明國際旅游節”使昆明成為中國主要的會展城市之一。

昆明氣候的主要特點有以下幾點:1.春季溫暖,乾燥少雨,蒸發旺盛,日溫變化大;2.夏無酷暑,雨量集中,且多大雨、暴雨,降水量占全年的60%以上,故易受洪澇災害;3.秋季溫涼,天高氣爽,雨水減少。秋季降溫快,天氣干燥,多數地區氣溫要比春季低2℃左右。降水量比夏季減少一半多,但多於冬、春兩季,故秋旱較少見;4.冬無嚴寒,日照充足,天晴少雨。5.干、濕季分明。全年降水量在時間分布上,明顯地分為干、濕兩季。510月為雨季,降水量占全年的85%左右;11月至次年4月為干季,降水量僅占全年的15%左右。

昆明市雖位於北緯亞熱帶,但境內大多數地區夏無酷暑,冬無嚴寒,素以“春城”之稱而享譽中外。其特點一是春季溫暖,干燥少雨,日溫變化大。月平均氣溫多在20℃以下。二是夏無酷暑,雨量集中,降雨量占全年雨量的60%以上,平均氣溫22℃。三是秋季溫涼,天高氣爽,雨水減少,霜期開始。四是冬無嚴寒,日照充足,天晴少雨。每月晴天平均在20天左右,日照230小時左右,雨日4天左右,全月降雨量僅占全年的3--5%

 

結束了雲南探親暨帶父母塵土回老家之旅已告完成!

往昆明長水機場,準備回台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jemen&aid=48495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