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巍山---龍護寺 求子
2015/11/28 18:33:58瀏覽220|回應0|推薦24


我的媽媽小名【靜貞】學名【世蓮】,生於1927,我的外公是當地主要的紳士,當時稱【保長】,不儘是有自衛隊,且馬幫托載的貨物有時還要外公來【喬價格】,當時媽媽家是個家族旺盛的大家庭。

媽媽是雙包胎,以前醫學不發達,媽媽的另一姊妹在5歲病逝,所以外公特別疼愛媽媽,因為外公的驕寵,所以媽媽個性屬男性化的剛烈不阿”!

外公和我的祖奶奶是世交的遠親.外公認為『媽媽的個性剛烈必須嫁一個老實敦厚的男人』,剛好我的父親已到適婚年紀,在昆明菸廠當技術人員,經過媒說之言,我的爸爸回巍山娶了有錢人家的姑娘---我的媽媽

我的媽媽聽從父命,從沒見過爸爸長得如何?就嫁到楊家當三少奶奶,開始過著【孤單、壓力守空房的四年日子】

爸爸和媽媽結婚後,繼續返回昆明菸廠上班,以前大家庭,沒經過祖奶奶同意,是不得離開大家庭出外過小家庭生活【參考探親()

當時整個碗窯廠是二伯在經營管理,大伯和爸爸在昆明打拼。楊家的碗窯廠生意非常熱絡,買貨的客人南來北往,每天都絡繹不決。當時在老家的有媽媽和大伯母,二伯和二伯母,四叔,五叔和小孃孃都還很小。

媽媽嫁到楊家時候,大伯母已經生了一個兒子----四海大哥,二伯母生了一個兒子----四堂大哥,以當時重男輕女的舊社會,母以子為尊,有子在家裡說話才有地位。

媽媽也想第一胎就能生個男孩,可是爸爸不在巍山老家,一個女人有苦說不出,有淚不輕流,只能把一切的希望寄託在觀音佛祖,只要廟寺有辦法會,媽媽都會去祈求送子觀音能送給她兒子。

媽媽為了在楊家有地位,也想第一胎就能生個兒子,所以跟著村莊的人在農曆四月八日佛祖誕辰日,去觀音寺打太子{打太子意思求子}

萬事皆是心誠則靈”,許多村莊婦女都去打太子, 太子爺非常照顧媽媽,只有媽媽打一次就中太子,這件小小的太子衣服,就是撫慰媽媽孤單寂寞的心,也是媽媽寄託生兒子的心願!

這件小小的太子衣服,跟隨媽媽飄洋過海來到台灣,也如媽媽心願生了四個兒子,這次我就帶著太子衣服去替媽媽還願,祈願太子爺能知道我替我的媽媽來還願了!

 

 

同樣的心情,換做現在的社會,新婚後先生就離開家到大都會,接著去當抗日小兵,一去就四年沒回來,新時代的女人早就吵著離婚或回娘家了

我的媽媽是個非常傳統有教養的舊時代女性,媽媽說【取名世蓮,命中註定就是要如蓮花般的清純潔白,意味著在艱難的環境下一女不侍二夫】,所以媽媽在楊家獨守空房四年,等到抗日戰爭結束,爸爸也考上國軍空軍機械廠,經祖奶奶和大伯同意,才把媽媽從巍山老家接到昆明,媽媽才和爸爸朝夕相處過著甜蜜的新婚夫妻日子。

 

巍山是雲南著名的道教名山。早在東漢時期,張道陵天師創立的五鬥米道就曾傳入巍山。三國時期,孟獲的兄長孟優得到異人傳授的仙書,在巍山隱居修行,後以方術濟人。

 

媽媽好比是一朵孤挺花,一個新婚的新娘子,孤孤單單的守著新房,等著夫婿回來愛。

媽媽好比是一朵孤挺花,一朵艷麗豪華,又似百合的高貴花朵

媽媽好比是一朵孤挺花,雖然孤單卻仍高傲不拘,對孩子的教育喋喋不休,希望孩子都能在社會上做有用的人才。

 

(意)索菲婭·羅蘭《生活與愛情》

孤獨是我靈魂的過濾器

孤獨給我營養

使我恢復青春活力

沒有孤獨不可能有真正的幸福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jemen&aid=37067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