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探親(5)----落葉歸根
2015/11/10 16:39:49瀏覽340|回應0|推薦26


早上從客棧梳洗完畢,就到巍山小吃街吃早餐(下回再做詳細述說巍山小吃街)

吃完早餐,姪女和堂哥就陪我去爸爸的老家---碗城村

這趟最神聖偉大的就是『帶著爸媽長眠的塵土回老家,完成他倆的遺願落葉歸根

從巍山到碗城村,開車也要40分鐘,接著要步行到碗窯廠,雖然碗窯廠已不在,老家也只剩下殘虛,但是從外觀高大的大照壁,可以看出在100年前是多麼輝煌的大家庭,再看看100年前的四合院,若不是有錢的大地主怎可能有這麼大的四合院?

仔細看建築用的樑柱,雕花門窗,都顯示這是大戶人家的雄偉與霸氣

經過了中國土地改革,把大地主的房子與土地分給農民,雖然這間四合院已經不屬於楊家,但是仍然可以清楚的看到爸媽以前住過的房間

在以前楊家是遵守古訓的書香世家,所以房間以大堂右邊的廂房分大房、二房、三房、左邊才是四房和五房。經過歲月的侵蝕,大房和二房,的房間沒人居住,且殘破不勘,四房五房的房間已坍垮不在。唯有三房的房間還有人居住,也看得出朱紅油漆是剛漆過的新盈,難道意味著楊家只有三房的子孫會光耀門楣嗎?

 

看到百年楊家老厝,雖然風華不再,但是結構的傲骨仍依舊,雖然經過政治人為的摧殘,但是卻擊不倒後代的子孫!

當我把爸媽長眠的泥土撒在楊家老厝門前,淚水已經淌濕我的眼瞼,聲音哽咽難以說話…….

 

完成了這趟歸鄉的主要目的,心情也開朗得多了!接下來我會寫我媽媽的老家故事。

 

【碗城村】

該村隸屬於永建鎮永樂村。屬半山區位於永建鎮北邊,距離永建鎮7公裡,進村道路為土路,距永樂村委會所在地3公裡,國土面積5.16平方公裡,海拔1900米,年平均氣溫14.8℃,年降水量964毫米。適合種植烤煙、稻谷等農作物。全村耕地面積1003畝,林地5286畝,人均耕地1.4畝,共有經濟林果地49畝。全村有農戶169戶,共702人,其中農業人口總數為702人,勞動力414人。2006年全村經濟總收入170萬元,農民收入以種植為主。

 

該村目前己實現4通,(通、電、路、電視、電話)。已有169戶通電,130戶通有線電視,擁有電視機農戶169戶;安裝固定電話或擁有移動電話的農戶數101戶,其中擁有移動電話農戶數85戶。

該村進村道路為土路面,村內主幹道均為土路面。裝有太陽能農戶10戶;建有小水窖7口,耕地有效灌溉面積為439畝。

 

該村2012年農村經濟總收入226.80萬元,其中:種植業收入66.50萬元,畜牧業收入26.00萬元(其中,年內出欄肉豬90頭,肉牛15頭,肉羊0頭); 林業收入7.00萬元, 第二、三產業收入90.50萬元, 工資性收入2.30萬元。農民人均純收入5350.00元,農民收入以種植業、第二三產業等為主。全村外出務工收入2.30萬元,其中,常年外出務工人數120人 ,在省內務工100人,到省外務工20人。

該村的主要產業為種植,主要銷售往本縣。2012年 主產業全村銷售總收入42.00萬元, 該村目前正在發展畜牧業、種植業特色產業,計劃大力發展種植產業。

 

該村現有農戶201戶,共鄉村人口728人,其中男性360人,女性368人。其中農業人口728人,勞動力512人。  到2012年底,全村參加農村社會養老保險328;參加農村合作醫療696, 村民的醫療主要依靠村衛生所, 距離村委會衛生所5.00公裡,距離鎮衛生院9.00公裡。 人畜混居的農戶0戶。

該村小學生就讀到永樂碗城分校,中學生就讀到永濟中學。該村距離小學校0.50公裡,距離中學7.00公裡。目前該村義務教育在校學生中,小學生75人,中學生39人。

該村目前存在的主要困難和問題是:存在主要問題和困難:1交通不便、基礎設施差,經濟來源少。2自來水未通。 該村今後的發展思路和重點是:發展思路及發展產業:1發展核桃2發展山羊、肉牛3發展二三產業。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jemen&aid=35321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