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探親(2)感恩的人--大伯母
2015/10/29 09:56:59瀏覽218|回應0|推薦15

心懷感恩的人楊雲

我的媽媽這一生最敬佩的女人是他的大嫂---我的大伯母

 

在舊社會時代,地主家庭,很多都是指腹為婚的社會。

媽媽嫁給爸爸當時才16,爸爸已經23,且人在昆明菸廠工作了,爸爸結婚後,當時適逢抗日,家家戶戶都要出男丁去抗日,大伯在昆明有了家庭孩子,二伯在家鄉要照顧祖奶奶以及碗場的工作,且也有了家庭孩子,只有爸爸還沒有孩子,四叔和五叔年紀尚小,所以由爸爸代表家裡的男丁去當抗日小兵,一去就四年沒回老家,媽媽一個女人孤獨守空房四年,這期間的委屈和無奈真不是一般女人可以忍受的!

媽媽也曾幾度回娘家想要離婚,那時代對於女人離婚是相當沒面子的事情,所以外公又把媽媽送回夫家,媽媽繼續過著獨守空房的孤獨日子!

在老家,是個大家庭,媽媽有苦就找她的大嫂說心事,也只有這大嫂能解開媽媽的心愁!

日本軍投降後,爸爸在昆明報考空軍飛機機械修理廠,考上後接受大伯的建議.回老家把媽媽接來昆明夫妻一起居住!

媽媽在昆明期間又是受大嫂的照顧與教導,媽媽從巍山鄉下出來到大都市,難免有不適應的時候,只有這個大嫂能夠開導媽媽要適應大都市的生活。

接著國軍要把飛機修理廠轉撤到貴州,當時已開始國共內戰,時機敏感時間緊迫,爸爸和媽媽都來不急回老家和家裡的父母告別,就打包簡單的行囊跟著部隊撤遷從昆明到貴州,臨行前,媽媽去見了大伯母,與大伯母辭別,大伯母拿出幾個袁大頭交給媽媽, 擔心軍隊還沒發饗. 路上急需要用到錢,生活總要過,肚子餓了總要吃,當時只有袁大頭最實用!

媽媽接著大伯母給的袁大頭,還真的一語成讖!

國軍部隊從昆明撤退到貴州,又從貴州撤退到四川,四川又撤退到廣州,又從廣州撤退到台灣,當時媽媽已經身懷六甲,一路艱辛顛頗,若不是當時大伯母給的幾個袁大頭應急轉現過日子,很難想像爸爸媽媽是如何度過那種沒錢沒親人的日子!

 

媽媽一生隨時叮嚀我【做人要知恩圖報】,媽媽生前交代有機會要親自感謝她的大嫂,媽媽常說【長兄如父,長嫂如母】,這句話讓我一輩子都不敢忘記!

 

雖然媽媽沒能見到她的大嫂最後一面就辭世,她的遺願就由我來替媽媽完成!

 

 

往事如雲煙,臨終敘不停,已然過幾秋。

遙問那彎弦月,何故影煢煢?  

再度執筆愁,依稀在眼前,恍然夢裡念。

此今生無愧色,寒夜心幽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jemen&aid=34421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