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巍山古城---南詔國
2015/11/20 14:59:12瀏覽837|回應0|推薦22


巍山(舊名蒙化縣)

巍山古城在唐初就有村舍了,元代的時候,段氏總管開始建築土城,到明朝才正式建城,至今整座縣城依然較為完整。

古城保持了600多年前建城時候的棋盤格局,是中國保存最完好的明清古建築群之一,古城內大街小巷縱橫交錯,呈標准的井字結構建設,共有25條街道,18條巷,全長14公裡;以拱城樓為中心,街道成井字狀分布開來。

保持井字建設格局,是巍山古城自明清以來在建築方面的一個比較成功的經驗,城內房屋基本保持了中式結構,南、北主軸線兩側的房屋則完整的保存了明、清時代的建築式樣和風格。古城內的民居多數是院落式的,保持了大理白族的“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土木結構的特色,北門外的二條街道是主要居住區,臨街為鋪面及大門,寬度一般為6-7米,後面為住宅。大部分房子坐北朝南,房子朝向為南偏西15度左右,屬結合當地的最佳采光方式,以彌補“四合五天井”光線不好的一面。其間隨著人口的增加、經濟的發展相應的擴修了幾條街道,整坐古城的城牆高度一樣,放眼望去,視線開闊,神清氣爽!

 

巍山古城,又叫蒙化城,是南詔古國的發祥地。古城北距大理市61公裡,東至昆明約400餘公里。 現存的巍山古城建於明洪武二十二年(1389年),已有六百多年的歷史了。古城形狀方如巨印,中間的文筆樓為印柄,方方有四裡三。由於古城屢遭兵禍,加上年久失修,古城的東、西、南三座古樓已被拆除,今只有北古樓和城中的文筆樓幸存下來。但從整個布局來看,古城仍保持著明清時的棋盤式建築格局。登樓四顧,只見古城青磚碧瓦與現代高樓交映生輝,城內人流如潮, 19941月,巍山定為第三批中國歷史文化名

 

巍山古城,地處雲南西部哀牢山麓,紅河源頭的巍山,是一座具有濃郁地方歷史文化特色的城市,是中國歷史文化名城,同時也是南詔國的發祥地。始建於元代的古城,在明代改為磚城,如今風貌依然。巍山還是雲南推行土司制度時間最長的地區之一,其悠久的歷史孕育了眾多寺觀廟宇,與多姿的自然景觀遙相呼應,相得益彰。

 

從大理古城搭4路車到下關後,在風車廣場旁邊的客運南站坐班車就可以到巍山,大約要1個小時。

 

 

拱辰樓

巍山北城樓名拱辰樓,建於明洪武年間。在高大的城牆上,有五間重檐歇頂式的古老建築。城樓南面掛“魁雄六詔”,北面掛“萬裡瞻天”橫匾。氣勢雄威。古樓高23.5米,下舌城牆高8.3米。樓架由28棵大柱支撐,由東、西兩道小門登級而上。登上樓頂,舉目四望,東西南北四條街道向四方延伸,屋舍儼然。整個巍山壩子全收眼底,十分壯觀。

建於高8.5米的城牆之上,為重檐歌山式建築,面寬五間28米,進深17米,高16米,下層四面設廊,最下為城門洞。上檐南面是掛“魁雄六詔”巨匾,北面檐下有“萬裡瞻天”匾。兩匾內容皆言志,反映了當年南詔氣吞山河的雄心壯志。書法氣勢磅礡,雄渾有力,與整個建築渾然一體,使古樓顯得更加雄偉壯麗,氣勢不凡。

拱辰樓:位於古城中心,原為蒙化府北門城樓,始建於明洪武二十二年(1389年),最初為三重檐城樓,永曆四年(1650年)改為二層。現樓為重歇山頂,面闊528米,進深17米,高16米,建於高8.5米的城廊上。樓閣南側懸「雄魁六詔」匾額,為清乾隆三十六年(1771年)蒙化府同知康勤所書,北側則懸「萬裡瞻天」匾,乾隆五十年,蒙化直隸廳同知黃大鶴書。201513日,拱辰樓因火災被毀,火災前被私人承包開茶社。

 

星拱樓

文筆樓又叫星拱樓、鐘鼓樓,始建於明洪武二十三年(1390年),明末毀於戰亂,清代又重建。樓高11米,面寬三間,重檐歇山式建築。下層四周為圍廊,上下層檐下均設鬥拱,雕刻精美。門窗透雕,四角翹起,看上去古雅華麗,精巧美觀。樓上四面懸掛匾額為:“瑞霞華峰”、“巍霞擁鶴”、“玉環瓜浦”、“蒼影盤龍”。樓下台基起券洞,東西南北四條街由此交叉通過。登樓四顧,只見古城青磚碧瓦與現代高樓交映生輝,城內人流如潮,一派生機勃勃之景像。

今只有北古樓和城中的文筆樓幸存下來。但從整個布局來看,古城仍保持著明清時的棋盤式建築格局

星拱樓:星拱樓又名「文筆樓」,位於巍山古城正中,為明代蒙化府府城中心過街樓。始建於明代洪武二十三年(1390年),清康熙五十年(1711年)重修,鹹豐七年(1857年)毀,鹹豐十年(1860年)由杜文秀回民起義軍將領左參軍馬國忠重建。樓頂尚存「太歲紀年」題記。樓通高11米,由木結構城樓與磚石結構基座兩部分組成。基座面闕、進深均為18.7米,通高6.3米,基座石砌,四向貫通,門洞作券頂。樓作亭閣式,為抬梁與穿鬥相結合梁架,重檐歇山頂。面闕、進深均為9.75米,樓底層四周設廊,內外均飾鬥拱,四面懸「瑞靄華峰」(東)、「巍霞擁鶴」(南)、「玉環瓜浦」(西)、「蒼影盤龍」(北)匾額,繪寫巍山四環景色。上層四周設窗,憑欄可望巍山全境。城樓上下比例勻稱,保存完整。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縣所屬地區:雲南省大理州

下轄地區:永建鎮  巍寶山鄉  青華鄉

所屬南詔鎮政府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縣: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縣是中國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下轄的自治縣,位於雲南省西部,大理白族自治州南部,以其境內的巍寶山而得名。

巍山縣是南詔國的發祥地,1994年被評為中國國家歷史文化名城。

春秋戰國時,屬滇國地。

西漢,元封二年(公元前109年)設邪龍縣。

唐朝,由彝族先民建立地方民族政權——南詔國。

宋元時期,由大理段氏白蠻統治者鎮守。

明代,洪武十五年(1382年),巍山為蒙化州,推行土司制度,彝族首領左禾為土知州;明永樂十三年(1409年),左伽襲土知州職;正統十三年(1448年),升蒙化州為蒙化府,封左伽為知府掌印。

清朝,沿襲明朝制度,直至光緒二十三年(1897年)。

民國初年,將蒙城、新興、安遠三鄉裁歸流官管理,留隆城邑、左三村、谷波羅等二十多個土城寨子歸原土司左氏管理。先為府,後改設一等縣。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於195611月成立巍山彝族自治縣,195810月成立巍山彝族回族自治縣。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jemen&aid=36217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