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探親(3)---尋跡
2015/10/30 15:42:53瀏覽292|回應0|推薦20


為了想要寫【爸爸的一生】故事,所以我一定先要知道爸爸在雲南的一切,包刮【人生第一份工作?第一次為何離開家鄉?爸爸任職的空軍飛機機械修理廠地址】

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我要去雲南之前,先告訴了寫雲南文史的朱老師,他先替我把資料找好,等我到達昆明,我和堂哥一起和朱老師會合去找爸爸的工作地址。

 

爸爸的家庭是以書香世家傳世,又有一個大的碗窯廠,一百年前就已經有青花瓷的碗碟杯盤,經由馬幫和運茶的路線,外銷到外省。

爸爸是個上進的男人,知道大伯在省城昆明工作,就一直從巍山縣跨過大理州城,希望到省城昆明去,經過幾番的家庭內爭取,大伯終於把爸爸帶往昆明

到達昆明後,爸爸考上了昆明菸廠的技術人員,沒有相當水準是考不進這全國最大的卷煙工廠任職技術人員。

昆明卷煙廠,創建於1922年,是中國卷煙工業四大重點骨幹企業之一,以生產“雲煙”、“紅山茶”、“茶花”、“大重九”、“香格裡拉”等名優卷煙而蜚聲海內外。昆煙的主品牌“雲煙”是中國煙草行業以及雲南省為數不多的同時擁有“中國馳名商標”和“中國名牌產品”兩項桂冠的產品之一。

技改項目2005118日奠基動工,投資六十億元,占地一千一百畝。

 

 

爸爸經過抗日的苦兵日子後,很怕再度又去當兵(當時已開始國共內戰),爸爸就投考了國軍昆明飛機機械修理廠的機械人員,也是這個單位,讓爸爸回老家把媽媽接出來昆明,以後就跟著國軍撤退來到台灣,最後客死異鄉,從此再也無法完成回鄉的夢想了!

 

1922年,為了適應發展航空業的需要,雲貴總督唐繼堯創辦了雲南航空學校。同年冬開始在昆明、貴陽兩地招生。19267月第一期學生畢業。其後又陸續招了二、三、四期學生,至193541月,雲南航空學校己先後培養了飛行人員和機械技術人員200多名,這是雲南航空事業的開端。

當時雲南省督軍兼省長是唐繼堯,雄才遠略,冠蓋一時,曾發動護國護法諸役,功在國家。其對於整軍經武,不遣余力,深知未來戰爭,將趨向於立體戰爭,乃響應國父「航空救國」之號召,積極創建航空學校,開辟機場,於昆明南郊四公裡之巫家埧,建造校舍,設置機庫及學校,一切設備,即招考國內外優秀青年,及延聘國內外學者、技術人員。雲南航空學校之序幕,從此揭開,與當時之東北、廣東、南苑各航空學校,不分軒輊。

雲南航校開辦第一期之後,很快即招收第二期學生。但延至民國十九年及二十一年,才招收三、四期生,以及技術士訓練班,為我政府之空軍,增加一分力量。

 

民國二十六年七月,全面展開對日抗戰,中央航空學校遷移至昆朋,就雲南航空學校校址,繼績訓練飛行人員及空軍任務,將雲南航空處全部改編接收。雲南航校教職員及一、二、三、四期同學,部分分發中央航校柳州分校,再訓練飛行,參加作戰部隊外,地動及行政人員,全部至南京航委會報到,分發各戰地場站或修護補給及工廠工作,從此雲南航空處及航空學校,即告結束。

 

據了解,193810月,由廣東韶關遷至昆明西山區昭宗寺的原“韶關飛機修理廠”,正式更名為“空軍第一飛機制造廠”,直屬航空委員會。1939年中期,新廠在丘陵地帶偽裝下全部復工,除繼續制造復興教練機外,還仿制生產重新加以修改設計的蘇聯波利卡波夫雙翼戰鬥機。“第一飛機制造廠”不僅奠定了中國航空事業的基礎,而且為中國培養了一大批航空事業人才,是中國航空發展史上的裡程碑。

相關文獻資料記載,1934年初廣東省政府航空委員會與美國寇蒂斯·萊特公司合作在韶關合辦了一家飛機修理廠“韶關飛機修理廠”。1935815日,“韶關飛機修理廠”完工後開始制造飛機。19368月,兩廣政變失敗,該廠由中央政府接收,改稱“韶關飛機制造廠”,直屬航空委員會。1938 10月,日軍占領廣東,韶關航空工廠遭日機轟炸損毀,經航空委員會覓得合適地點,西遷至雲南昆明西昭宗寺附近,並正式改名為“第一飛機制造廠”,仍直屬航空委員會。這一項搬遷,須運載全部機器、設備、材料、飛機半成品等,還有職工及家屬,男女老幼,共有17列火車及274輛卡車的載荷。

 

 

1942年,日軍的侵略行動更為猖狂,除由東南沿海各省往大後方推進外,也占領東南亞各國,入侵越南、緬甸後進入雲南,昆明局勢亦開始緊張。在昆明的第一飛機制造廠遂擬定“疏散計劃”,除將重要設施疏散到鄉間外,另由副廠長鄒文耀分批率該廠同仁遷往貴陽,機器設備也分批搬遷。搬到貴陽的第一飛機制造廠,全廠各單位均涵蓋在內,共約300人,具備所有的功能,“造機業務”持續進行,而廠長朱家仁及部分同仁、設備則仍駐留昆明,同時同步制造飛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jemen&aid=34536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