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蒼山
2015/12/29 16:34:30瀏覽382|回應0|推薦29


從小聽父母說過

大理點蒼山多麼的雄偉  壯觀

點蒼山這名詞

深深刻印在我幼小的心靈裡

隨著歲月的成長

心願就是要 

親自去看點蒼山

 

 

終於來到點蒼山前

仰望心目中的山神----點蒼山

心裡湧動著登上山頂的衝動

默默吟誦詩句“山登絶頂我為峰”

一種挑戰、一種征服、一種體驗的過程

更是生命活力的真實明證

 

 

是誰發明了最現代化的索道?

輕鬆坐上索道纜車

山峰離我很近

遠處的高原明珠就在腳底下

萬叢山林我獨高

有種超越自我登峰造極

感悟“向上”的真諦

體味“小天下”的情思

 

 

雲嵐與我拉近了距離

藍天把我擁抱在懷裡

坐在索道纜車裡

親睹了風雲的變化

 

 

我踏上了蒼山索道的終點

心湖裡激盪出 柔柔的漣漪

喜悅抹平了我臉上的溝壑

我的母親山神啊

我已在你雄偉的雙臂裡

眼前的入冬景緻

變得更加風光旖旎

 

 

在這祥光嵐氣的聖地

我的心馳騁於天地之間

在藍天白雲底下

更顯古松的孤傲

 

 

飄著片片白雲

給雄偉霸氣的蒼山蒙上一層面紗

讓山頂更加溫柔神秘……

以下資料取自網路

蒼山位於洱海之西,又稱點蒼山,古時稱為熊蒼山、玷蒼山,是雲嶺山脈南端的主峰,向來以雲、雪、泉、石著稱。蒼山北起洱源鄧川,南至下關天生橋,19座山峰自北而南依次為雲弄、滄浪、五台、蓮花、白雲、鶴雲、三陽、蘭峰、雪人、應樂、觀音、中和、龍泉、玉局、馬龍、聖應、佛頂、馬耳、斜陽。最高馬龍峰海拔4122米,每兩峰之間,都有一條溪水,下瀉東流,注入洱海,為著名的蒼山十八溪。

蒼山及其附近有清碧溪、天龍洞景區、感通寺、珍瓏棋局、玉帶雲游路、寶林寺、南詔德化碑、中和寺等景點。

蒼山位於雲南省大理市,東臨洱海,長約50公里,寬約20公里,是雲嶺山脈的一部分,因蒼山山頂終年積雪不化,故名點蒼,南詔時代曾被冊封為雲南境內的中嶽。共有19個主要山峰,其海拔多在3500公尺以上,最高峰海拔達4122公尺。每兩座山峰間的山谷有一條溪流,便是著名的十八溪。目前,大理蒼山是中國國家地質公園之一。

蒼山位於大理白族自治州境內,是雲嶺山脈的主峰,風光秀美,以“雪、溪、雲”為最。

蒼山自北向南有19座山峰,主峰馬龍峰海拔4122米,終年積雪不化,銀裝素裹巍峨壯觀。大理著名的四景“風花雪月”,其中的雪說的就是:蒼山雪。

 

蒼山十九峰每兩峰之間都有一條溪流奔流而下,這就是著名的“蒼山十八溪”。十八條溪水風情各異,姿態萬千,最終匯入洱海,滋潤着蒼洱大地。

 

蒼山的雲,迴環委婉飄逸多姿,有時淡如輕煙,有時濃如潑墨,映襯着山頂的皚皚白雪,遠看如夢似幻。大理白族人民看久了,根據形態分別稱為望夫雲、玉帶雲等。

望夫雲

望夫雲常出現於冬春季節,玉局峰頂出現一朵潔白似雪的雲,之後逐漸拉高並變黑,慢慢的,彷彿天空中屹立着一個女人在遙望遠方,這就是傳說中的望夫雲。望夫雲出現後,洱海一定會狂風大作,驚濤駭浪,洱海上船隻無法通行,望夫雲因此又被稱為“無渡雲”。

 

玉帶雲

玉帶雲一般在夏末秋初時節出現。每天早晨,一條很長的白色雲霧就像一條長帶子一樣飄在蒼山十九峰的山腰,久久不散,奇特的景象讓人歎為觀止。

 

除此三景,蒼山上鬱鬱蔥蔥,植被茂密,清泉飛瀑在山林間掩映。山腰間修有一條長18公里的遊山步道,稱為:玉帶雲遊路。玉帶路北起小岑峰,南至聖應峰,沿途經過6座山峰,主要景點有:清碧溪、七龍女池、龍眼洞、鳳眼洞和中和寺等。走在2600米高的玉帶路上,隨時可俯瞰大理壩子和洱海風光,加上空氣清新,溫度適宜,讓人心曠神怡。

上蒼山,有兩個途徑:乘坐索道、步行走登山步道。如果只打算遊玩半天時間,可乘坐索道上下山。索道有兩條,感通索道和蒼山大索道。兩條索道互不相通,分別可達山腰玉帶路的北端清碧溪和洗馬潭。乘坐感通索道,索道上站既是清碧溪。之後沿著玉帶路一路向北,經七龍女池、龍眼洞、鳳眼洞後抵達中和寺。中和寺位於大理古城正西,是俯瞰洱海和大理壩子的絶佳位置。乘坐蒼山大索道的話,可經七龍女池後直達3920米的洗馬潭。之後也是沿著玉帶路一路向北,邊走邊玩。蒼山大索道的下站位於山下的“天龍八部影視城”內。如果時間充裕,體力也充沛,建議步行上山。天龍八部影視城西側,建有登山步道,這也是當地人晨練的路線。步道的石階很平整,上行約1小時可達玉帶路(鳳眼洞附近),先往北前行約2公里抵達中和寺,之後折返回來向南,遊玩洗馬潭、七龍女池等。之後或可原路返回,也可經感通索道返回。徒步上山耗時較多,但也不必自帶飲用水和食物,玉帶路沿途都可以補給。清碧溪旁有家感通茶室,走累了可以再次補充水份。七龍女池旁有兩家小吃店,就在玉帶路邊,很便利。中和寺旁有一家“吉月飯莊”可提供口味不錯的飯菜,價格雖然不比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jemen&aid=40989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