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個世界繞著我轉 (33)
2013/04/01 10:07:44瀏覽52|回應0|推薦0

星期一。

一大早到教室,只有三二稀少的同學在座位上認真讀書。一個上次被我抱怨和指控過的講台語的同學本來不讀書,和旁邊的同學說說笑笑,最初聲音不甚大,到後來愈來愈大聲,引起人心共忿。他們的言語有一大堆沒聽過的奇詞,卻又是四字成語或雙字動詞或形容詞,好像是改良後的台灣話。「由有讀過書的高中生改善台灣話?」「他們的行為這樣,算是良好的高中生、好到有資格和能力改變母語萬人齊誦嗎?」我在想。

不久,他們的談話內容把矛頭指向到我身上。

「XXXXXXXXXXXXXXXXXXXX」

「……………聲音細細,查某一樣…………」

「…….幼秀,黃花大女人…..娘娘腔!」

「…..『啊~,人面獸心,沒良心……人家不來了嘛,討厭!』哦,凍未條,骨頭糾酥喔….沒力了!」

「XXXXXXXXXXXXXXXXX」

「XXXXXXXXX一點鐘多少錢?本大爺有的是錢,我把他買下來。XXXXXXXX哈哈哈!」

我不認識他們,他們也非我的朋友,講我卻講得這麼起勁,我的弱處被他們講成這樣,令我有點害怕,充滿了羞恥感。

正當我緊張時,我又聽見他們談論我昨天之事。

「…姓陳…表姐…..讀金甌商職…故意的喇…拿給他吃…看他會不會知道….有點笨嘞….還想不到….真笨……今早來….也沒考試…他就讀認真…有夠憨….」

他們用台國語交替著說話,動作也油油、淫蕩地,臉孔也不書香。

我不敢確定他們是不是談論我,因為主詞不明確,沒有提名道姓,不過類似的地方真嚇人,只是我在心裡鄙視他們。

問題是他們怎會知道我那些事?

「哼!像你們這種癟角的貨色只會講方言,長得又不好看,不考試就不讀書,還愛談論別人,畢業後出社會,就是你們到處碰壁、過窮人家生活的日子。」我在心裡故意這麼想。

結果我看見他們含笑知難而散。

( 創作小說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hovah1969&aid=7451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