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穿越911烽火的小紙船
2015/05/12 06:21:47瀏覽2848|回應6|推薦93

2001911日上午,在飛機撞入紐約世貿中心的混亂裡,一張小白紙從漫天烽火中緩緩飄下。

它落在美聯儲門前,很幸運地有人撿起交給大門警衛。

就這樣小紙船開始它微渺而鉅大的航行,乘載著沉重無比的悲哀與希望。

經過十年的寂寞歲月,它才終於抵達彼岸。

 

911時狄妮絲的先生瑞迪在世貿南大樓的證券公司上班,846分第一架飛機撞入北大樓後瑞迪打電話到太太任教的小學報平安,狄妮絲正在上課,瑞迪不以為意地只留言,他不過是體貼怕太太聽到新聞瞎擔心。

他無法預知這一小小的失之交臂,便是永別。

十分鐘後,第二架飛機撞入南大樓,恰好在瑞迪上班的八十幾樓。

往後幾日狄妮絲與女兒們找遍紐約的醫院、酒吧,任何可能場所,直到所有希望一個一個熄滅。

許多年狄妮絲及女兒的唯一安慰是,爸爸一定在飛機撞入的瞬間死亡,沒有受苦。

因大樓高溫燒塌,許多遇難者沒有任何可辨認的殘骸。

但隨著DNA科技進步,偶而會有突破的新辨認,通常是遇難者的破碎小殘骸。

2011年狄妮絲意外接到紐約法醫室的電話。

“是什麼樣的殘骸?”她問,無法相信,十年之後!

然而對方說:“不,不是殘骸‧‧‧是他遺留的字跡。”

她心頭轟然一炸,體內狂洪奔濤。

十年了,以為一切已塵埃落定,連聽見911也不再讓她瞬間崩潰。現在彷彿另一架飛機,重新炸開一切。

不知詳情,一開始狄妮絲不敢告訴女兒,偷偷帶著瑞迪筆跡上紐約。

然而當她見到紙片,她知道根本不需要DNA證據或筆跡對認,那幾個字宛若目睹親人:

84

西辦公室

12人被困”

在第二架飛機撞入世貿南大樓的漫天烽火下,小紙船載著這十二人的呼喊與希望飛出84樓西辦公室的窗戶,如汪洋孤島送出的一只瓶中信。

當時有多少這樣近在眼前卻遠如天涯的孤島小窗?又有多少這樣的小紙船悄然葬身漫天烽火?

但這只小紙船很幸運地被人拾起,交給美聯儲的大門警衛。

然而當警衛企圖用無線電求救時,那84樓及整個世貿大樓已不復存在。

小紙船在美聯儲塵封許久,最後交給911紀念博物館。

有人注意到紙上有一拇指大污點,幾經輾轉拖延,2011年它被驗出是瑞迪的血跡。

因這點不經意的血印,小紙船在十年後帶瑞迪回到了家,見到他在那84樓孤島內想必不斷泣血呼喊的妻子女兒。

多麼漫長紆迴,又多麼奇妙幸運的旅程。

十年來她們慶幸爸爸瞬間死亡沒有受苦,這彷如彼岸捎來的小紙船改變了一切。

“好像又重新經歷一次911,以為已癒合的瘡傷又再次流血抽痛,現在我知道為什麼有些家屬選擇不再接收任何殘骸新確認。”女兒瑞貝卡說。

雖然痛苦,她們還是寧願知道真相。

不然,有一天去911紀念館看見那張紙,她們根本不會知道這是爸爸臨終的字跡──那簡直無法想像,無法忍受!

一艘寥寥數字的小紙船,飄揚在時代的漫天烽火中,那麼微小那麼脆弱,然而卻又承載著那麼多,見證了那麼多。


延伸閱讀:吾家有女初長成,要裸奔!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lat440&aid=23037011

 回應文章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10 12:02

 一篇絕對的好文。足感心耶

 愛無止境,令人不禁熱淚盈眶。

 真的很讚。

陸荃~活得像窮人,擁有許多錢(jclat440) 於 2016-01-14 09:15 回覆:
感謝留言鼓勵!愛你喲!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深喜陸荃文筆
2015/05/14 13:35
筆鋒常帶感情
陸荃~活得像窮人,擁有許多錢(jclat440) 於 2015-05-15 08:32 回覆:
謝謝莫大欣賞鼓勵!愛你喲!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3 10:21

具有歷史性一刻的小紙片,
卻讓親人沉痛。

紐約法醫大概以為親人會樂見遺物,
卻不知有時說出真相,對親人卻是殘忍的~~ 


陸荃~活得像窮人,擁有許多錢(jclat440) 於 2015-05-14 09:10 回覆:

許多時候真相使人傷痛,但又有多少人真能拒絕不願知道呢?愛你喲!

像那失蹤的馬航,即使半年一年了親屬還是要求追查到底!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戲劇性的奇蹟
2015/05/13 07:14

很不可思議!

觸景感傷!

陸荃~活得像窮人,擁有許多錢(jclat440) 於 2015-05-14 09:04 回覆:
謝謝閱讀回應!愛你喲!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扣人心弦的一篇短文
2015/05/12 18:02

讓讀者輕易就能串連出文字以外的畫面 .....

母女的淚水

一個丈夫的體貼

12 個在烽火中同舟、共同赴難的人

  

知道親人在離世前有同伴;知道他們肯定曾經互相扶持想對外求援;知道他不孤獨會少很多恐懼 ..... 這對活著的家屬也是一種安慰吧!?

陸荃~活得像窮人,擁有許多錢(jclat440) 於 2015-05-13 06:40 回覆:

謝謝賈媽。愛你喲!

有十一個同辦公室的一起承擔那恐懼,也許容易些‧‧‧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2 11:03

對很多紐約人來說,包括我,911是永遠無法面對的事,即使紀念館成立了,也不會去。

這麼多年了,我們還是無法越過

 

陸荃~活得像窮人,擁有許多錢(jclat440) 於 2015-05-13 06:33 回覆:

我記得那天整天鎖在電視機前,是極少數的you remember where you were, what you were doing when it happened的例子。

不過畢竟不在紐約,不能相提並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