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返鄉
2015/11/26 04:31:07瀏覽1736|回應5|推薦95

溪水急著要流向海洋            浪潮卻渴望重回土地

在綠樹白花的籬前            曾那樣輕易地揮手道別  ──七里香  席慕蓉

他生長烽火漫天的二戰日本,一個窮鄉僻壤濱海小村,家家戶戶非討海即務農。

他們家世代打魚,他最小,沒唸幾年書便隨父兄上船,撒網收網補網修船一樣一樣慢慢學會。

母親向來疼寵,父親也贊他聰明能幹,但也看出他的狂野不安份。

捧著貧窮穩固的漁飯碗,卻一心嚮往外面繁華洶湧的大世界,尤其那個在海洋彼端先進富裕的佔領國。

父親警告人要知天命守本份,母親叮嚀千萬別莽撞妄行:一旦出去就回不來了!

然而十六歲乳臭乍乾他還是毅然逃家,偷家裡賣魚的錢,買了張往東京的單程車票。

沒有隻字片語。母親哭腫雙眼,父親揚言,若敢回來必打斷那雙賊手。

在外面挨罵受凍幾年,他才如願當上船員行走世界。那是他第一次有臉寫信回家,告知母親船公司名字,若出意外她可領到一筆賠償金。

跑了幾年船他終於踏上那童年夢想的新大陸,在舊金山他頭也不回地跳了船。

幾經輾轉他落腳加州中谷農業區,那兒有不少日裔移民。他不敢寫信回家,怕家人笑他歷經千辛萬苦跑了大半個地球,到頭來還是種田!

他們不會瞭解這是遍地希望的新世界,只要肯吃苦努力,就能打出一片天下!

經過幾十年血汗,童年美夢雖未實現,卻也有房有車有田,說得上殷實富足、子孫成群。

七十歲那年老婆去世,沒幾年他診斷出癌症,之後他開始夢見故鄉。

“三郎,吃晚飯了,你還不快返轉家來?”

母親聲聲招喚歷歷如昨,彷彿過去的幾十年從未發生。

那曾輕易揮手道別、以為早如隔世的童年,其實一直潛伏體內靜靜等待。

“可是爸爸,你的家人全在這裡,你在故鄉已經沒有任何親人了!”子女無法瞭解反應激烈。

但六十年後,七十六歲的他孑然一身回到那濱海漁村。

縱使外觀面目全非,他的身體猶記得故鄉氣息,一如鮭魚無法忘掉出生的溪流。

也一如鮭魚,他曾迫不及待地奔向大海,如今卻又一心渴望重回懷抱。

生命是否像個圓,任你走得多遠,終點也仍將回歸起點?


陸荃臉書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lat440&aid=36740965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孑然一身
2016/01/02 17:03

孑然一身太淒涼,

一長者也是孑然一身返鄉,

鄰里勸他還是回到有家的地方。


陸荃~活得像窮人,擁有許多錢(jclat440) 於 2016-01-09 09:17 回覆:
謝謝閱讀回應!愛你喲!

愛唱 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好文
2015/12/04 07:33
就在簡潔的敘述之中 有出息沒出息 年老收山之時 都有這塊尋回親情鄉情的迷惘 年紀漸長 更能體會了
陸荃~活得像窮人,擁有許多錢(jclat440) 於 2015-12-10 11:49 回覆:
謝謝愛唱欣賞!愛你喲!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7 09:27

沒有繁復華麗的文字,卻真誠動人!:)

陸荃~活得像窮人,擁有許多錢(jclat440) 於 2015-12-01 08:55 回覆:
謝謝異色,好久不見了,問好!愛你喲!

楊義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6 23:25
感觸良多,轉載到我的臉書!
陸荃~活得像窮人,擁有許多錢(jclat440) 於 2015-12-01 08:53 回覆:
多謝欣賞轉載!愛你喲!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6 05:30

簡單的標題——「返鄉」二字,承載的確是濃重的鄉情,幾乎教人背負不動的重!

沒有誇大聳動的描述,卻是那樣異常深刻地敲擊著心扉

讚


陸荃~活得像窮人,擁有許多錢(jclat440) 於 2015-11-26 08:28 回覆:

多謝雲霞閱讀贊美!害羞

不敢當,這篇大部份要歸功原故事的動人心弦,是我多年在圖書館一本小書中看到的真實故事,是孫子輩記載,深深難忘許多年!